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竖版世界地图发行 展示世界海洋新形势(图)

2014年06月12日 10:43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湖南地图出版社编辑发行了竖版世界地图,以崭新的图像展示了世界海洋新形势,适应了当今世界海洋新潮流,有利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提高国民的海洋意识。这是中国地图史上的重大变革,更是人们认识的革命、思维的革命。

  大连特约海洋文化专家 陆儒德

  横版世界地图

  存在变形失真的缺陷

  原来普遍采用的横版世界地图,按照经度纵向分割、展开地球,虽然在横向可以较清楚展示太平洋和印度洋及其沿岸国家的地理概貌和相互地理关系,但南北方向地貌失真度较大,而且越向两极伸展失真越大。比如:北美洲加拿大的面积略大于中国,但图上视觉看来加拿大比中国大得多;南极洲是比大洋洲略大的小洲,但图上看到的南极洲比整个欧亚大陆还要大;北冰洋是世界上最小的洋,但看起来同太平洋相当。这种将球体投影在平面上产生的“合理”变形,在视觉上就显得不合理了。

  另一个重大缺陷是横版世界地图上看不到南极、北极的地理概貌,这在当今世界各国十分关注南北两极的主权争端、经济开发和科学研究的新情况下,是十分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

  竖版世界地图

  令海洋热点一览无遗

  竖版世界地图按照纬度线横向分割地球,面目一新,虽然乍看之下感觉很不习惯,但其中隐含着新意,富有适应时代需求的创新性。《中国国家地理》主编认为这是中国地图界的一场“哥白尼革命”,是一声鸡鸣将人们从睡梦中唤醒,打破了过去只有一个角度看世界的惯性思维模式,从而以新的角度观察世界,以更新人们的思维方式。

  竖版世界地图,根据不同地区的需要分成4幅编印,其中展示中国为主体(南半球版)的图以南纬15°纬线为“中央纬线”,把地球垂向展示,当今世界上海洋纷争热点地区一览无遗。重点展示了中国同西太平洋、东南亚各国的地理关系以及中国同印度半岛、阿拉伯半岛和东非沿岸国家间的地理关系。无论从处理海洋主权纷争还是发展国际关系的角度看,均有重要指导意义。

  竖版世界地图展示了南北两极全貌

  随着经济、政治、科学国际化深入发展,人类进入“地球仪时代”,以全球视野来筹划国家建设与处理国际事务。目前,世界上唯一尚未确定主权归属的地区便是南极洲和北冰洋,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资源异常丰富,将是各国主权争夺和世界关注的热点。竖版世界地图展示了南、北两极全貌及同世界各国间的地理关系,适应了当今时代的需要。

  北极是人类最后激烈角逐的白色大洋。一是环北冰洋大陆架上有着极其丰富的石油、煤炭及其他各种稀有战略资源,二是潜在的、重要战略意义的海洋交通资源。随着气候变暖,北冰洋坚冰融化,不仅使北极丰富的资源开发成为可能,而且能够开辟一条连接东北亚与欧洲、北美的便捷通道,成为“北极黄金航道”和“新海上丝绸之路”,使航程比传统航线缩短高达6400公里。2013年夏季,中远集团的“永盛号”首航北极线路并到达荷兰鹿特丹港,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线缩短9天航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是个海洋大国,北冰洋之于中国有着重大的经济、科学、战略利益。竖版世界地图鲜明地标示了被称为“北极科考圣地”的斯瓦尔巴群岛及其所属称之为“科学家联合国”的西斯匹次卑尔根岛,有其特殊意义。目前,北极地区唯一的国际条约是《关于西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使斯瓦尔巴群岛成为北极地区唯一的非军事区。各缔约国的公民可以自由进入,在遵守挪威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正当的生产、商业活动和科学考察等活动。

  竖版世界地图展示了南极洲的全貌、与中国的地缘关系和通往南极洲的海上航线。由于南极的资源丰富和重要的战略位置,涉及周围国家的重大利益,周围7个国家先后对南极洲领土提出主权要求,而美国和俄罗斯再三表示保留对南极提出领土要求的权利。但《南极条约》规定:南极洲仅用于和平目的;促进在南极洲地区进行科学考察的自由和国际合作,禁止在南极洲地区进行一切具有军事性质的活动;冻结目前领土所有权的主张和禁止提出新的领土要求。无疑,这是符合全人类利益的历史性重大决策。

  地图是国土教育和

  决策国务的依据

  地图是反映某一区域地理环境特征、事物空间分布以及表达地球上各种联系的一种图形语言。地图一直受到古今中外政治家、军事家的重视,被看作“放大了的眼睛”、一种“反映自然和社会现象的综合模型”,是用来观察周边、审时度势、决策立案的重要依据。

  我国古书《管子·地图篇》中就写道:“凡兵主者,必先审知地图。”就是说,凡领兵作战的统帅,必须首先审阅地图。中国近代海防巨著魏源的《筹海图编》和洪应封的《沿海图志》中都指出:“不按图籍不能知厄塞,不审形势不可施经略。”地图是国家领导人和政府决策国家建设、处置国土主权争端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主要依据。

  拿破仑等杰出的军事家,一生能征善战就与酷爱、熟悉地图分不开。毛泽东更是地图不离身的典型,无论是在办公地、卧室或在行军途中,都随身携带大量地图,经常在地上铺开地图,进行研究、决策军事政务。即使在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分析研究地图也是指挥官决策前的首要工作。在短短40天的海湾战争中,美军就印制了1亿多张地图。

  地图也是国民树立完整的疆域观念、提升海洋意识的基础。陆儒德

  竖版中国地图:

  准确、完整地展示了中国疆域

  目前,普遍长期使用的全国地图存在着海陆国土分割、陆地大海域小的不同比例尺和中国疆域东西长于南北的错误国土形象,客观上误导着“重陆轻海”意识。历史上把中国地图形象比喻为“桑叶”、“公鸡”,都是只见陆地、缺失海洋,淡化海洋意识,影响到对南海海域及其诸岛的关注和持续的有效管辖。

  去年已经推出的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首次将我国海域和陆域按同比例尺真实、直观地整体展现,使海疆分布有了一个完整清晰的形象,使我国陆地、岛屿、海域及与周边国家的地理关系一目了然。尤其将“九段线”清晰标志在全图上,使人强烈感受到南海海域与大陆国土不可分割,南海诸岛离大陆并非那么遥远。陆儒德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