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文学被指“越来越网络游戏化”

2014年06月16日 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网络文学的力量迅速壮大。人们对它的认识还在深化。围绕网络文学的讨论,往往会出现传统文学作家和网络写手间的意见交锋。

  “网络文学是中国传统小说的当代表达。”

  “不能用传统的观点看待网络文学,不必从传统文学里寻找网络文学的合法性。应该把这些抛开,从网络文学本身出发去认识。”

  不久前的《文学报·新批评》第三届论坛暨优秀评论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与会者围绕“网络文学是不是文学”的主题,坦言各自的看法。在这样的交流与碰撞中,网络文学的真正面目逐渐清晰起来。

  网络文学难逃传统文学的“掌心”

  “网络小说和茶馆评书的目的是一样的。”网络文学作家小桥老树说。

  据他观察,一个网络文学作家要想在海量的作品中引起注意,在开篇就要把读者的眼光吸引住,追求先声夺人。这和传统的评书是一样的,“传统评书说到关键时刻,说书人总是拍下惊堂木,说一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是为明天的内容留‘扣子’。留得越好,明天来听的人就越多,讲书人的经济效益就越好。网络文学作家每天要更新,关键时刻也要留好‘扣子’,才能吸引网友继续关注。”

  另外,网络小说作家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没有受过文学写作的训练,所以他们的写作具有直觉、本能的特点。“在传统小说长时间的潜移默化下,传统小说的魂魄已经成了民族的集体无意识。本能式的写作最容易适应传统集体无意识的写法,所以大量的网络小说直接继承了传统小说的套路。”小桥老树说。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认为,古典资源的确是网络文学的一个核心资源。比如,流行已久的“甄嬛体”,就大规模地借鉴了《红楼梦》的语言风格;而网络上部分仙侠、修真作品,大量化用了道家的内容。

  小桥老树也发现,当今网络小说的分类大部分都能从传统文学之中找到原型。比如,玄幻、奇幻类的源头是《封神榜》《聊斋志异》,历史类的源头是《三国演义》,江湖类的源头是《水浒传》。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他总结道。

  网络文学应该有自己的评论体系

  但是,一味地把网络文学看成是传统文学的当代表达,有可能遮蔽了网络文学自身的特质。

  “网络文学研究有一个思维定式,总是会陷入传统文学、大众文学、商业文学上的圈子里,出不来。”西南大学文学院博士黎杨全说。

  他发现,有不少的网络文学批评者,并不熟悉网络文学,得出的结论都比较宏观,套话连篇,与网络文学创作的实际情况存在很大的隔膜。

  2013年9月24日,光明日报《文学评论》版刊发了黎杨全的文章《警惕网络文学的“网游化”趋势》。他写道:“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它越来越网络游戏化了。各大读书网站上不仅有专门以网络游戏为内容的网游小说,其他的小说类型,如玄幻、仙侠、历史、都市、竞技等,也都成了一款款披着小说外衣的网络游戏。网络游戏的基本要素,如设定、升级、地图、对决(PK)、装备、副本、数据等,俨然成了网络文学的创作套路。”这些内容,传统文学很少触及。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评论》主编杨克也认为,网络文学的评论还没有形成与网络文学本身相适应的话语体系,还没有形成新一代的网络批评家队伍,“现在讨论网络文学,大多是‘隔’的。不了解网络文学,不了解网络文学作家群体,断然说好或者不好是不负责任的”。

  如何有效地看待网络文学

  相对而言,网络文学还属于“新鲜事物”,对它进行全面而准确的认识尚需时日。与会者从各自角度进行了初步的“把脉”。

  鲁迅文学院副研究员王祥认为,快感与美感标准,应该是网络文学批评的基础性标准。能否为读者提供强烈、鲜明的快感与美感体验,读者是否愿意代入主人公,是网络文学作品成败的关键,也是最为重要的接受反应效果评价。

  网络文学发展至今已经有十余年了。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副编审庄庸看来,网络文学处在一个阶段性的拐点上,“因为读者需求和渠道变革的‘倒逼’,网络作家们普遍遇到了创作的瓶颈。到底是更加商业化,还是更加文学化?在‘术’即写作技能越来越娴熟的同时,如何才能实现‘道’即思想体系的超越与蜕变?”

  王祥说,强调快感与美感对于网络文学批评的意义,并不会因此就淡化思想性、艺术性的要求,“网络文学在作品建构快感奖赏模式的过程中,渗透着作者的内心尺度和世界观”。

  夏烈着重强调了“网络文学”中的“网络”二字。他说,这说明网络文学是一种新媒介,是媒介革命的结果。所以应该更多地从网络媒介的角度,而不是从文学的角度来看待网络文学的存在。

  黎杨全认为,网络文学的研究,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平台。他建议设立一个网络论坛,专家和学者可以通过这个论坛进行“现场”批评。(本报记者 王国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