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姓源于黄帝之子少昊 或西周太师兮甲(图)

2014年06月16日 15:48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尹姓源于黄帝之子少昊或西周太师兮甲(图)
尹氏后人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自家的尹氏家谱

  按照全国普通话发音标准,“尹”读作“yǐn”,但有些地区依照古音韵读“yǔn”。

  根据2013年公安部公布的姓氏统计,百家姓排名中,尹姓排在第95位,约占全国总人口的0.26%。

  中华姓氏的起源,有“同姓异源”、“异姓同源”等多种情况。河南商报记者多地追寻尹家祖先的足迹时发现,尹姓属于“同姓异源”已是共识,且“源于地名”和“源于官名”是两种主流观点。

  记者 王海英 文/图

  尹姓源流

  源于少昊氏,以邑为氏

  著名姓氏研究专家谢钧祥所著《中华百姓大姓源流》一书中记载,尹姓的来源之一,是产生于上古时期,用地名作姓氏。

  传说,少昊是黄帝之子。他是古代东夷族的首领,东夷族以鸟为图腾,他曾以鸟名为官名。他有个儿子叫殷(《姓氏寻源》作般),被封于尹城,子孙世掌其职,后以地名为姓氏,就是尹氏。

  古尹城在今河南省宜阳县西北、新安县东南,也有人说其在今山西省显县东北。因为两地相距不远,因此,今河南西北与山西西南交界一带,被认为是古尹氏的发源地之一。

  尹般的子孙袭其职位,一直生活在尹这个地方。即使到了周朝,尹氏子孙世代袭为卿士,其封地仍在此处。

  因而,先秦时代,尹氏的主要聚居地在今河南西北、山西西南的交界区。

  源于西周太师兮甲,以官得姓

  《中华百姓大姓源流》中记载的尹姓第二个来源,是以官得姓,产生于周朝。

  据东汉应劭《风俗通义》记载:“师尹,三公官也,以官为氏。周有尹吉甫。”这里所说的尹吉甫,姓兮,名甲,字伯吉甫(甫一作父)。尹是官名,商、西周时为辅弼天子的大官,职位相当于宰相。吉甫是周宣王时重臣,任太师,其子孙世袭太师之职。

  “师尹”之名见于《诗·小雅·节南山》:“赫赫师尹,民具尔瞻。”《毛传》有云:“师,太师,周之三公也;尹,尹氏,为太师。”另外,史书记载,兮甲位居师尹,其后人述其官职,庶长子伯奇以“吉”为氏,嫡子伯封以“尹”为氏。

  由此可见,以官为氏的尹氏,源于西周宣王时的尹吉甫,始自吉甫之子尹伯封。

  还有部分源于改姓

  除上述源流外,尹姓来源还有两种说法。

  一种出自芈(mǐ)姓,始见于《史记·楚世家》。“芈”是楚国祖先的姓,源于黄帝,黄帝第八世孙季连的后代始姓“芈”,为“荆楚十八姓”之祖,后又衍化为尹氏。

  另一种出自少数民族汉化改姓。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记载,蒙古族博尔济吉特氏、叶古禄特氏、音斋氏有的汉化尹姓;满族、锡伯族章佳氏有汉化为尹氏者;今白族、苗族、壮族、朝鲜族等均有尹姓分布。

  播迁分布

  尹姓主要发源于河南

  今以湖南、四川、湖北等地居多

  尹姓主要发源于河南一带。不过在西汉之时,尹姓已遍及陕西、山西、河北、山东等地。

  两汉之际,尹姓在贵州发展成大姓(龙、傅、尹、董四大姓)之一。史料记载,西汉时有尹翁归出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尹齐出东郡茌平(今山东一带);尹赏出巨鹿(今属河北),俱为名门。

  东汉时,有尹良、尹牙、尹默,分别为乌程(今属浙江)、合甫(今属广西,一说广东)、梓潼涪(今属四川)等地名士。

  另此时有经学家尹敏,出南阳堵阳(今河南方城东),后人迁居河北,在隋唐时发展成宗族大户,故有河间郡。

  魏晋南北朝时,天水(今属甘肃)、西州(今甘肃中部和西北部一带)尹姓繁衍旺盛,前秦、后凉、后秦等国均有尹姓任职,故有天水郡。

  《姓氏考略》称,尹氏“望出天水、河间”。“望”指郡望或望族。这是说魏晋至隋唐时期,尹氏在天水郡、河间郡是显贵的家族,人丁兴旺,英才辈出,为当地所仰望。

  隋唐时,尹纬六世孙尹惠任宁州司马,其子尹思贞任刑、户二部侍郎。这一时期,史册所载尹姓名人较少,但政清人和的社会大环境却让尹姓处于一个繁衍平稳期。

  此后,尹姓发展至今江苏、云南、辽宁等地。宋元时,又有大批尹姓迁徙,广布于南方地区。明朝洪武、永乐年间,尹姓由山西大槐树徙于河南、河北、江苏、天津等地广人稀之处。清代,有尹姓渡海入台,进而入居海外者。今日以湖南、四川、湖北等省多尹姓,三省尹姓人口约占全国汉族尹姓总人口的40%。

  尹姓不仅是汉族大姓,而且也是一些少数民族所使用的姓氏。

  此外,尹姓也是韩国与朝鲜的朝鲜族、越南的越族(中国称为京族)使用的姓氏。在韩国和朝鲜,尹姓是十大姓之一。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