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定均与张力雄友情深厚:曾欲赠唯一电话机(图)

2014年06月16日 15:53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鏖战太行战友情深

  1943年8月,八路军第129师一部对侵占河南林县县城及其以南地区的伪军发动攻势,解放了林县以南、辉县以北的广大地区。林南战役结束后,成立了太行军区第七分区和太行第七地委,辖区包括林县、辉县、获嘉、安阳、汤阴、淇县、汲县、滑县。为贯彻精兵简政原则,太行军区第七分区的领导只有司令员皮定均、政委高扬(兼地委书记)、政治部主任张力雄3人。这一年,皮定均29岁,张力雄30岁。共同的理想,相似的经历,使他们在工作中迅速形成了合力。

  太行军区第七分区成立后,始终坚持把对敌斗争摆在第一位,与日、伪军展开了“蚕食”与反“蚕食”的激烈斗争。智取林县县城,是皮定均和张力雄指挥的经典战例。

  林县驻有日军1个中队和伪军3个加强团,城外的堑壕深9尺、宽8丈,城墙高10丈,城墙四周修筑了炮楼。在缺乏重武器和攻坚经验的情况下,皮定均和张力雄反复研究,决定智取林县县城。他们大造八路军主力要攻打林县的舆论,组织部队大张旗鼓地开展攻城训练。在活捉了敌参谋长李大用后,采用蒋干盗书之计,让李大用误认为八路军要调20个团攻打林县县城,故意让他连夜逃回林县送消息。城里的日、伪军听了李大用的报告后,胆战心惊,决定留下1个团守城,其余部队在黄昏时突围。我军趁敌突围之机,向县城发起猛烈攻击,以少量兵力佯动追击突围之敌,主力一举突入东门,全歼守敌。逃窜的敌人也遭到我地方武装的阻击,损失近半。

  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皮定均与张力雄组织指挥大小战斗300余次,粉碎了敌人无数次的“蚕食”、“扫荡”和破坏,成功创建了有数十万人口的豫北抗日根据地。

  皮定均(1914—1976),安徽金寨人,开国中将,曾任兰州军区司令员、福州军区司令员,是我军著名的英雄虎将。

  张力雄,1913年出生,福建上杭人,开国少将,曾任云南省军区政委、江西省军区政委、福州军区顾问,是我军屈指可数的百岁老红军。

  1943年,侵华日军在先后“扫荡”豫北和豫西的同时,采用“以华制华”的伎俩,将国民党孙殿英、庞炳勋两个军收编为伪第五方面军和第六方面军,向我抗日根据地发动疯狂进攻。八路军太行军区针锋相对,采取“敌进我进”的策略,命令主力部队开进伪军控制区,坚决打击敌人,解放豫北人民,建立地方政权,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

  时任太行军区第五分区司令员皮定均、抗日军政大学第六分校政治部主任张力雄奉命创建太行军区第七分区,开辟豫北抗日根据地,这是他俩第一次搭档共事,并从此成为生死之交。

  在艰苦的环境中,在残酷的战斗中,皮定均和张力雄彼此尊重,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1944年9月,皮定均调任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员,奉命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分别之际,皮定均要把唯一的一部电话机送给张力雄。张力雄知道皮定均指挥作战离不开电话机,坚决不要。皮定均便以一架德国望远镜相赠,这件珍贵的礼物被张力雄一直珍藏。

  1945年初,张力雄调任河南军区第6支队政委,皮定均担任第1支队司令员,两人又有了并肩作战的机会。同年初夏,河南军区发起伏牛山战役,皮定均任前指司令员,张力雄任政委,他俩率领第35团和第37团直插伏牛山西段九道梁,先歼灭傅店之敌,再杀个回马枪,消灭龟缩在车村之敌,最后攻打背子街。背子街是一个大土围子,四周都是明碉暗堡,工事构筑坚固。战斗打响后,第37团首先在城西打开一个缺口,紧接着第35团也从东面攻入城内。皮定均和张力雄不顾危险,冒着密集弹雨,跟随突击队冲上围墙就近指挥战斗。只用了40多分钟就全歼敌人1个团,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快速歼灭战,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胜利。

  1945年6月上旬,河南军区发起登封战役,决定组成野战支队,由皮定均任司令员、张力雄任政委,率领3个团先攻打国民党军在豫西的最大据点——大冶镇。国民党军游击司令刘光华、国民党登封县党部书记长崔鼎甫率反动武装1000余人,凭借坚固的防御工事进行顽抗。我军围攻20余天,仍未攻下。皮定均在战斗中负伤,张力雄再三劝说,他也不愿离开战场。直到河南军区司令员王树声下了命令,皮定均才勉强同意到后方治疗,但没过几天又重返前线。他们找来挖煤工人,挖掘地道,实施爆破,炸开寨墙,终于攻克大冶镇。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驻守登封县城的日军弃城向临汝、许昌逃跑。伪军趁机逃入登封城。皮定均、张力雄立即率部包围登封县城。战前,皮定均与张力雄在离城墙不到300米处观察地形。突然,“砰”的一声枪响,张力雄仰面倒地。众人大惊,忙赶上前去,仔细一看,只见子弹洞穿张力雄的草帽,人却没有受伤,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8月23日拂晓,皮定均、张力雄指挥各团发起总攻。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击毙、俘虏敌2000余人,缴获机枪、步枪1000多支,解放了登封县城。

  中原突围生死离别

  1945年10月,八路军第359旅、河南(嵩岳)军区和新四军第5师在桐柏地区会师,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中原军区下辖江汉、鄂东、河南3个军区和第1、第2两个野战纵队。皮定均任第1纵队第1旅旅长,张力雄任第3旅政委,这两个旅都是中原军区的主力,均有7000余人。

  1946年6月初,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国民党军约22万人将中原军区6万余部队围困在以湖北大悟县宣化店为中心、方圆不足100公里、人口仅40多万的狭长地带内。6月中旬,蒋介石调集8个多整编师,组成进攻中原解放区的第一线部队,任命刘峙为总指挥。限于6月22日前完成秘密包围,26日开始围攻,7月1日发起总攻击,“48小时内一举包围歼灭”中原解放军主力。

  军情十万火急。6月23日,中共中央急电中原局:“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于是,中原军区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决定6月26日兵分两路从西面突围: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等率北路军,经豫南向西突围;中原军区副司令员王树声等率南路军,经鄂中向西突围。

  会后,中原军区副司令员王震问张力雄:“张政委,部队能不能突出去?”张力雄回答:“我们一定能够突出重围。”王震高兴地说:“你们旅长、政委有这个决心我就放心了。”

  突围前,第1纵队在泼陂河召开会议,决定第1旅作掩护,以保障主力突围时的后侧安全,完成任务后,第1旅自行选择突围方向。皮定均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向王树声发出铿锵誓言:“请首长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

  这是在敌人重兵压境的情况下,为了确保主力部队和机关安全转移,不得已作出的决定。第1旅要以7000余众,阻击国民党军约22万兵力,其困难可想而知。张力雄深知此役凶多吉少,心中暗暗为老战友和第1旅的安全担忧。会议结束后,大家匆匆走出会场,想到今后不知能否再见,张力雄动情地喊了一声:“皮司令!”两个人对视的瞬间都动了感情,眼含热泪,紧紧拥抱,互相勉励一定要突出重围,并在彼此的笔记本上留言:“活着的要给牺牲的送花圈、开追悼会。”

  面对敌强我弱的不利战局,皮定均率领第1旅采用疑兵之计,调动国民党军朝着错误的方向进攻,经过连续3天的顽强阻击,终于掩护中原军区主力较为顺利地越过平汉铁路向西突围。皮定均则以第1旅之众和数十倍于己之敌周旋24天,横跨鄂豫皖3省,行程750余公里,进行大小战斗20余次,最终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全旅于7月20日到达苏皖解放区,与华中军区部队会师,创造了震撼中外的中原突围成功战例。

  中原突围在毛泽东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55年,人民解放军评定军衔时,毛泽东破例批示:“皮有功,少晋中。”开国将军中享此殊荣的仅有陈赓与皮定均两个人。

  在皮定均率部阻击敌人之际,张力雄率领第3旅随南路军向西突围,先后血战平汉铁路,强渡襄河,经过近一个月的顽强战斗,部队也成功突围,进入武当山区。

  两年后,皮定均和张力雄重逢在淮海战场。再次相见时,在谈到中原突围时互相在笔记本上留言 一事时,两个人哈哈大笑,这是胜利者的笑声。

  劫后重逢铁骨柔肠

  新中国成立后,皮定均任福建军区副司令员,张力雄任第13军政委,分别担负戍守祖国东南沿海和西南边陲的重任。

  “文革”开始后,张力雄任云南省军区政委,并兼任云南省军管会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他一下子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因为坚决抵制和反对造反派冲击云南省党政军机关,严肃批评军区卫生学校的打砸事件,成为云南省造反派的重点打倒对象。1973年4月,根据总政治部的通知,张力雄才从下放的军垦农场返回北京。

  “文革”开始时,皮定均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1969年11月任兰州军区司令员。1973年12月,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皮定均任福州军区司令员。此时的皮定均并没有忘记在太行山一道浴血奋战的张力雄,多方打听他的下落和情况。

  1975年初夏的一天,张力雄正在总参谋部第一招待所院子里散步,突然听到楼上有人大喊:“姓张的!”多么遥远而熟悉的声音!多年来只有皮定均这么称呼他。原来,皮定均这次是到北京参加会议的,也住在总参谋部第一招待所,未曾想到在这里居然巧遇多年未见的老战友。俩人相见,分外激动。

  皮定均关切地询问张力雄的情况,张力雄把“文革”以来的遭遇一一道出,皮定均听后一边替他感到不平,一边安慰他说:“你放心,党决不会冤屈一个好同志。”并关切地问:“你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对工作有什么考虑?”

  张力雄摇摇头:“我现在这个情况,哪里要,哪里敢要?”皮定均把桌子一拍,大声地说:“怕什么!我敢要!你是老红军,我了解你,党了解你。”8年来,张力雄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顿时涌上一股暖流,激动得热泪盈眶。

  当天晚上,皮定均就给当时总政治部分管干部工作的副主任梁必业打电话,要张力雄到福州军区去工作。当总政治部酝酿干部任免方案时,皮定均再一次找张力雄谈心:“福州军区只有两个野战军和两个省军区,你年纪大了,野战军不要去了。你是福建人,到福建省军区工作,老家找的事太多不好办。我的意见是你到江西省军区去。”张力雄干脆地说:“一切服从军区党委和你的安排。”

  1975年6月,毛泽东圈阅了中央军委上报的正军职以上干部任免方案,张力雄任江西省军区政委。此时,由于有一大批“文革”中被打倒的军队老干部亟待解放和安排工作,大多数人只好降一级使用,张力雄能够官复原职,实属例外。他深知皮定均的关心是自己复出的关键,从内心深处对皮定均充满了感激。

  到任后,张力雄担任了江西省军区党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常委。他没有辜负皮定均的期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抓好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省的战备训练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很快呈现出新的起色。

  1975年11月,“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席卷全国。在极为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中,皮定均多次从福州打电话给张力雄,交换对形势的看法。他明确告诉张力雄,江西省军区不要批邓,要他注意做好江西省委的工作,确保江西省军区部队的稳定。对此,张力雄坚决贯彻执行。

  1976年7月6日,张力雄到福州参加福州军区党委扩大会议,晚上安排在梅峰宾馆看电影。按照座次,大军区首长坐第一排,野战军和省军区的领导坐后面,皮定均却坚持要张力雄坐在他的旁边,两个人手拉着手小声地聊着。

  皮定均说:“三军反登陆演习在福州军区与广州军区的结合部东山岛进行,我明天要赶到东山岛协调三军演习,然后还要赶到北京参加朱老总的追悼会。你多年没有回老家,这次利用点时间回老家看看,路上注意与我保持联系。从江西进入福建后,一切我都已经给你安排好了。老家很穷,你回去多带点钱。”见皮定均为自己考虑得如此周到,张力雄对这位老战友感激不已。

  不知为什么,那天晚上张力雄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他知道皮定均因长期熬夜,患有眼疾,刚刚做过手术,就一再地对皮定均说:“你眼睛刚做了手术,这次演习又是真刀真枪,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电影结束后,他们在电梯前又互相推让了老半天,张力雄坚持要皮定均先走,就在电梯门即将关闭的瞬间,皮定均又一次跨出电梯,再三叮嘱张力雄:“回老家的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张力雄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皮定均与自己的最后诀别。

  1976年7月7日上午,皮定均乘坐伊尔-14飞机从福州起飞,在空军漳州场站换乘米-8直升机飞往东山岛。直升机在漳浦县灶山失事,机上13人全部牺牲。一代名将皮定均魂归天宇,年仅62岁。

  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集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张力雄一个人单独留下来,陪伴在皮定均遗体旁,轻轻抚摸皮定均的脸庞,不禁失声痛哭。他的思绪又回到了转战太行、中原突围……他怎么也不相信眼前发生的这一切。

  追悼会上,张力雄在皮定均灵前献上花圈,履行了中原突围时许下的诺言。

  人生相知贵在知心。在和皮定均永别了30多年后,每每提到皮定均,那句“姓张的”的亲切呼唤仍然回荡在百岁老将军张力雄的耳际,与皮定均在一起的一幕幕仍然不断闪现在他的眼前……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