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立群:成语已成为汉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4年06月17日 15:2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自年初推出《宋太宗》与《无冕女皇吕后》 两部著作之后,王立群推出最新作品《王立群智解成语》,以成语说故事,以故事论时下,讲述了近300个令人难忘的成语故事。他不仅仅是讲成语,更多的是在说诚信,说感恩,说励志,说圆梦。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晓媛

  1 谈成语

  “对于中国成语的生命力我十分看好。因为它们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汉语不可或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山东商报:成语集中地反映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它是中国语言艺术的博物馆。可是现在很多人在谈话中已经不使用成语了,偶尔用的还被看成是“装”,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王立群:这是个误解。其实,成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非常广泛,我们还是来看几个例子。

  先看以“一”开头的成语:一唱一和,一呼百应,一干二净,一举两得,一落千丈,一模一样,一心一意……以“两”开头,以“三”开头的我就不举例了。这些成语是死的还是活的?我想,但凡有点汉语基础的读者都会作出自己的判断。

  山东商报:去年有很多《成语英雄》以及写汉字的电视节目,也请了很多学者去当评委嘉宾,对于这类节目的风行您怎么看?

  王立群:去年是中国电视节目的一个转折点,以中国汉字、中国成语、中国诗词的电视节目突然呈井喷状出现。这是一个好现象。

  山东商报:随着语言的发展,很多词会消失,对于成语的生命力您怎么看?

  王立群:是的,社会的发展导致语言发展,一些词会消失,一些词会产生。对于中国成语的生命力我十分看好。因为它们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汉语不可或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如我在刚才列举的47个以“一”开头的成语,几乎没有一个可能被淘汰。前文我没有举以“两”开头的成语,它们与以“一”开头的成语一样,几乎没有一个可能被淘汰:两虎相斗,两败俱伤,两面三刀,两全其美,两袖清风,两小无猜。

  山东商报:您说“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育力量,其形成与家庭中占主导地位的家长的道德情操有着紧密的关系;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但它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新时代的家风,可以有变异,但有一个前提不能变,即要走正道、说人话、办人事,比如街头采访的‘不啃老,不坑爹’的就很好嘛。”学习成语对于家风的培养有何意义?

  王立群:很多成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因此,不少成语可以成为培养良好家风的语言。比如,一诺千金,人死留名,三省吾身,大公无私,不屈不挠,不耻下问,朴素无华,精忠报国,业精于勤,发愤图强,夜以继日,废寝忘食,脚踏实地,锲而不舍,舍生取义,披荆斩棘,视死如归,挺身而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志竟成,等等。

  山东商报:不仅仅是成语的学习,整个语文的学习目前都备受争议,包括不久前的高考作文,教学和实际脱节了吗?

  王立群:今年的高考作文我作过专题评论。整个来说,2014年的高考作文较前几年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今年的作文命题也出现了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提出问题多,解决问题的命题严重匮乏。这与教育改革的现状密切相关。当教育改革到了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时候,这类作文题才会出现。

  2 论教育

  “当今教育之乱象,可以列出很多。总之,可以用四个字表示:毁人不倦。”

  山东商报:当今社会教育负面现象的出现,其原因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解释的。能具体说说有哪些吗?

  王立群:教育的问题是一个社会现象。学校是个小社会,社会是所大学校。社会上的问题反映到学校来,导致教育负面现象频发。再者,当代媒体,尤其是网络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新闻的传播速度与影响力。因此,学校的负面现象受到世人的关注。

  首先是师道尊严沦丧。“师道尊严”这个成语,出自《礼记》。这个成语本义是指老师受到尊重,他所传授的知识道理才能得到尊重。然而,曾几何时,这种尊师重道的传统开始改变。尤其是在当下世俗化、商业化的氛围中,师道尊严被冲击得七零八碎,斯文扫地,“师”文扫地,成了一地鸡毛。当然,从师道尊严到斯文扫地,有多方面的因素,有教师自身的原因,随波逐流,自甘堕落;也有学生的原因,家长的原因,学校的原因,社会的原因。有一个成语意义的演变,恰好反映了师道尊严的沦落。这个成语是“衣冠禽兽”。

  山东商报:这个词很有意味。

  王立群:现代汉语中,“衣冠禽兽”这个成语显然不是褒义,不是用来夸奖人的。字面意思是穿戴着衣帽的禽兽,比喻道德败坏、行为似禽兽一样的人,是披着人皮的畜生。与“道貌岸然”的意义比较接近,“满口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的男盗女娼”。

  不过,“衣冠禽兽”最初是个很体面的词儿,与道德败坏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衣冠禽兽”最初不仅不是一个贬义词,而且是非常令人艳羡的词汇。那个时候,有几个不想“衣冠禽兽”的呢!到了明代中后期,宦官专权,社会变坏了。不管文官还是武将,同流合污者居多。文官爱钱,武将怕死,或明哲保身,或为虎作伥。官员的名声越来越坏,曾经令人艳羡的“衣冠禽兽”逐渐沦落为“人面兽心”,意思也跟着发生了变化,成了道德败坏的代名词。

  当今教育之乱象,还可以列出很多。总之,可以用四个字表示:毁人不倦。“诲人不倦”是孔子提出的,意思是教导别人从不厌倦,要有耐心。一字之改,意思大相径庭。

  山东商报:师道尊严关乎民族未来。

  王立群:一个没有师道尊严的民族是没有未来、没有希望的民族。如果,任由为师不尊、为生不敬的恶劣风气蔓延,任由师道尊严继续沦丧,中国教育失去的不仅是传统,还有未来。“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虽然混迹在教育行业的个别衣冠禽兽,严重败坏了教师的社会声誉与学校的行业形象,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大量的教师,仍然坚守清贫,默默地为这一行业奉献终生。贵州省麻江县的高华方老师,他在二十四年漫漫家访路上以自己的坚持和爱心让村里留守的孩子们都能一起将学业坚持到底,用微薄的工资资助孩子,这是现实版的“一个都没有少”,他带来的感动不止在于他的坚持和对孩子们的关爱,更在于他自始至终从未改变的淳朴和实在!他是一个好人,这是教师行业最基本的底线。另一方面,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极大地恶化了教育。学校不可能独立于社会之外。学校领导,特别是大学领导,都是官员,而且是有相当级别的官员。贪腐之风在社会上横行,同样也在学校风行。这些歪风极大败坏了教育。

  因此,学校的负面新闻是整个社会负面新闻的一个方面。只是,在人们的心目中,学校是一块圣洁之地,一旦学校出了负面新闻,整个社会都倍加关注。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