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曾到山东寻根:我也是山东人

2014年06月18日 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要与中国建交 先从山东打开窗口

  卢泰愚派人悄悄前往山东,双方协议进行民间经济交流

  1987年12月16日,卢泰愚当选韩国总统。他以政治家的敏锐目光看到了一衣带水的中国内地正在发生着一日千里的变化,看到中国在世界上日益重要的影响和地位,卢泰愚果断地做出了一个决策:顺应时代的发展,打破韩国与中国长期隔膜的局面。他决定派一个信赖的人先到中国内地当一个探路者。

  1988年3月1日,卢泰愚召见韩国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祖籍山东的韩晟昊,卢泰愚对韩晟昊说,五年内一定要和中国建交,只有这样才有利于韩国的发展。你认不认识中国高层人物?能不能从山东打开窗口?

  韩晟昊离开总统府后马上通过在韩国的老华侨吕其本联系了山东省政协委员、香港日东有限公司总裁张锡九,韩晟昊向张锡九说明了卢泰愚的愿景。张锡九随即飞往山东,几天后,张锡九告诉韩晟昊:“山东非常欢迎你,我们可以马上成行。”

  韩晟昊、吕其本、张锡九三人经香港悄悄抵达济南,时任山东省省长的姜春云热情地接待了他们。经过多次交谈,双方达成协议:先假民间贸易的名义,以山东为基础,进行经济交流,并随即同意韩国近期组成经贸团赴华考察。几经周折,中韩终于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对于两国的经济、文化的交流,对亚洲乃至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我的祖籍在山东 先祖是姜子牙

  李春亭回国后指示工作人员查询确认,卢氏在山东的祖根位于长清县

  1992年8月,时任山东省副省长的李春亭对韩国进行访问,卢泰愚在会见他时说:“……我的祖籍在山东,先祖是太公姜子牙。我也是山东人啊!”

  卢泰愚期望李春亭能帮他寻根问祖,李春亭回国后,立刻批示山东省史志办公室,查询卢氏在山东祖根的佐证材料。山东省史志办公室向全省史志系统发出通知,展开卢氏族姓历史调查。

  山东长清县(今为济南市长清区)史志部门接到通知后展开调研,工作人员分赴平安镇石马明庄、卢庄等卢姓村庄走访询问卢氏源流状况;到归德镇国街村、坟台村走访调查卢故城和“坟台”卢国国君墓(俗称卢王墓)遗址。经过综合分析得知:宋至道二年(996年)黄河决口,水淹卢城,致古卢城全城下陷,变成一个南北、东西各长约2000米的大凹洼。

  1958年以前,卢城洼四周的村庄还分别以卢城东门、西门,南门和北门命名为村名。后来黄河再次决口,终将低凹千年的卢城洼淤为平地。自此,“卢城”之名便泯没不存了。这就佐证了卢国就是现在长清归德镇国庄以西的卢城洼。

  随后山东大学教授任相宏等专家学者到归德镇卢城洼进行了实地考察、论证,最后确认卢故城即是卢氏宗族的发祥地。

  阁下是大贵人 贵人到福就到

  卢泰愚向每户宗亲赠送了一个 “三星”牌电饭锅,族人回赠“福”字

  2000年6月18日一大早,地处泰山西麓、济南西南、黄河岸边的长清县平安店镇卢庄村热闹非凡。卢泰愚偕夫人金玉淑进村后向夹道欢迎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

  当他来到卢庄村主任卢圣林家门口时,卢圣林指着墙上倒贴的福字,对卢泰愚和夫人金玉淑说 :“中国人过春节,家家户户都贴门对子,并把福字倒着贴,意思就是福到家了,是祈望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幸福、吉祥如意。阁下是大贵人,贵人到福就到,您的到来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大福气。”

  卢泰愚听后哈哈大笑,进到堂屋里,只见条几前面摆放着一张古老的八仙桌和两把椅子。主人按照右为上的传统习惯,首先请卢泰愚坐在右边,又请夫人金玉淑落座在左边的椅子上。卢圣林的夫人孔庆英斟茶之后,先在八仙桌前浇奠浇奠,然后才用双手高高举起低头分别向卢泰愚夫妇敬上,并说这是按传统对尊贵客人所施的礼节。

  卢泰愚夫妇听后连声称谢,见主人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彩电、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他说感受到了宗亲们的美好生活。

  卢泰愚向卢圣林和全村每户宗亲赠送了一个韩国 “三星”牌电饭锅。卢庄村的族人们则向卢泰愚赠送了专门请孔子第七十三代孙孔庆河题写的大幅“福”字,表达了卢氏发祥地的卢氏后裔们的诚挚祝福。

  随后,卢泰愚偕夫人金玉淑一行来到长清县城西南现属归德镇的“卢城洼”。在卢故城遗址碑前,长清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清县卢氏源流研究会名誉会长卢现起,向客人详细介绍了卢故城的方位、规模、沉没原因等。

  卢泰愚环视周围的村庄后,绕到碑后仔细查看了碑文,卢现起又向他介绍了卢氏得姓的详情。

  卢泰愚听完介绍说,在韩国祭祀先祖时,还要穿孝服。这次是非正式的,就行鞠躬礼吧,待以后修建起卢氏祠堂再行大祭。卢泰愚及夫人还参加了在县委会议厅举行的世界卢氏源流研究会创立大会。

  文并供图/李文德 卢宪震

  李文德,曾任山东省济南长清区人大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延伸阅读】

  ◆卢氏来历

  相传,神农圣祖,姓姜,号炎帝。其十六世孙名伯夷,是著名贤人,因辅佐尧帝掌管四岳和大禹治水有功受封于吕,为吕候,是吕氏得姓之始;姜太公原名吕尚,姜太公为姜氏得姓之祖;姜太公第十一世孙高傒,因立齐桓公为王而立大功,获赏封食采于卢(今长清区境内),卢即卢邑,以邑为氏,这便是卢氏的起源,傒公便是天下卢姓的始祖。

  ◆卢氏东渡朝鲜

  史载,唐朝卢氏有八任宰相。公元874年,黄巢、王仙芝起义,于公元880年攻克洛阳,潼关失守后京师长安大乱,黄、王扬言要杀尽唐朝皇族、大臣,时任刺史的大学士卢惠携家眷及九子和另外七名要好的大学士乘船东渡到了朝鲜。卢惠与同船的七位至好结为金兰,誓曰不能同姓但求同名,议定各在名讳旁加一“禾”,卢惠遂改名为卢穗,卢穗的九个儿子即为韩、朝卢氏的九大支,繁衍至今韩国卢氏家族已有40多代,30多万人。

  ◆卢泰愚

  祖籍中国山东省,1932年出生于韩国,1955年在陆军士官学校毕业。1959年赴美国留学。1983年和1984年先后任汉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和大韩奥委会主席。1988年至1993年间任韩国总统。1995年,韩国检察机关公布,卢泰愚在任总统时曾以假名账号在银行存放了秘密政治资金,后出庭受审,成为韩国历史上前总统第一次直接出庭受审。1997年获刑17年,同年12月得到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