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埔军培养出中共十大名将:徐向前 叶剑英等(图)

2014年06月20日 16:54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黄埔军培养出中共十大名将:徐向前叶剑英等(图)
黄埔军校(全名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

  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十大名将

  6月17日,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央统战部联合召开的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代表中共中央向到会的黄埔同学,并通过他们向海内外黄埔师生及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9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创办了黄埔军校,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黄埔军校在大陆共办了32期,毕业生有23万余人,从黄埔军校里面也走出了不少著名的中共军事将领。

  腼腆青年徐向前

  共和国元帅

  徐向前,1901年11月8日出生于山西省五台县永安村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4月,徐向前从上海报考黄埔军校,5月初到广州入学,编入第一期第一队。6月16日,学校举行盛大的开学典礼。孙中山亲自主持开学典礼,并作演讲。

  在这里,徐向前第一次接触到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在军校的学生中,徐向前学习努力,但寡言少语,被看成是一个腼腆的青年。校长蒋介石每月要找十几个学生当面测试和谈话,从学生中网罗人才。

  一天,轮到徐向前了,他被叫进去,对话是这样的:问叫什么名字,答曰徐象谦(徐向前的别名);问是什么地方人,答曰山西五台县人;问在家干过什么,答曰当过教员……一问一答,机械刻板。日本士官学校毕业的校长没看中眼前这个腼腆的山西青年,更不会料到若干年之后这个学员会成为威震中国的著名革命军事将领。他挥挥手,徐向前转身走了出来。

  黄埔教官叶剑英

  屡建奇功的儒将

  叶剑英,1897年4月28日诞生在广东省梅县雁洋堡的一个小商人家庭。1924年1月,孙中山下令筹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并指派蒋介石、廖仲恺等人主办。当时在孙中山创建的建国粤军中任第二师参谋长的叶剑英,应廖仲恺邀请,参加筹办军校的工作。5月,黄埔军校建立,叶剑英被委任为教授部副主任,掌管军事理论的学科教育。叶剑英讲课深入浅出,善于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明白,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在这历史发生重大转折时,深得蒋介石赏识的叶剑英,如果追随蒋介石,可以升大官;如果反蒋,则有可能被杀。然而,在革命与反动的选择中,叶剑英不计个人私利,毅然选择了反蒋的道路,他公开通电反蒋。1927年7月上旬,党组织正式批准叶剑英加入中国共产党。

  黄埔政治教官聂荣臻

  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

  1899年12月29日,聂荣臻出生在四川省江津县吴滩镇石院子。192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7月,聂荣臻奉命从苏联回国。9月中旬,到达广州,被任命为黄埔军校政治部秘书,协助主任、副主任领导政治部的组织和宣传工作,还兼任政治教官。聂荣臻正是从黄埔军校的讲台上投身中国革命的洪流,从而成为我党我军的一位文武兼备的高级将领的。

  1926年3月20日,“中山舰事件”发生后,聂荣臻结束了在黄埔军校半年多的生活,转到广东区委军委,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为北伐做准备。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后,聂荣臻历任中共两广区党委特派员,湖北省委委员、省军委书记(后湖北省军委改称为中央军委)。

  黄埔四期出来的将领

  林彪和刘志丹

  林彪,共和国的十大元帅之一,战功卓著,被誉为“军事天才”。1925年“五卅”反帝运动后,林祚大(林彪原名)决心弃教从戎。后经当地中共组织批准南下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编在步兵科第2团第2营第3连,同时改名为林彪。在黄埔军校由共青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并任3连中共支部书记。

  刘志丹,陕北红军的创始人,曾任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红二十八军的军长。1936年4月,刘志丹在东征战役中牺牲于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现属柳林县)的一次战斗中,年仅33岁,是东征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红军将领。

  “黄埔三杰”之一 大将陈赓

  陈赓被称为“黄埔三杰”(另两人为蒋先云和贺衷寒)之一。陈赓在第二次东征中救过蒋介石的命,曾被委以副官重任。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院长兼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抗日战场上牺牲的

  八路军最高将领

  左权

  左权当年是被陈赓带进黄埔军校的,后来军职却又在陈赓之上,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1942年在山西十字岭牺牲,是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八路军最高指挥员,被誉为“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

  进出黄埔成绩第一

  蒋先云

  蒋先云考进黄埔时是第一名,毕业时又是第一名。黄埔三杰中,以他为首。蒋先云的入党介绍人是毛泽东,可见其人分量。1927年5月28日,蒋先云在河南临颍与奉军张学良部作战时牺牲,时年25岁。

  红军第四号人物

  王尔琢

  王尔琢在南昌起义后成了仅次于朱德、陈毅的第三号人物。后来上了井冈山,又成了红军的第四号人物。王尔琢打仗以勇猛著称,曾发誓革命不成功就不剃胡子,当他牺牲在叛徒枪下时,一捧长髯,飘洒胸前。

  黄埔“猛将”

  周士第

  周士第在黄埔时有“猛将”之誉,当过铁甲车队队长。南昌起义时又是叶挺部第25师师长,当时便是高级将领。后任红二方面军的参谋长、八路军120师参谋长,1955年授予上将军衔。

  (据新华社、央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