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绒花大师"手工制毛绒玩具 为迪士尼供货10年

2014年06月20日 19:20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即将出口的pom-pom玩具 安琪 摄

传统的扬州绒花

出口欧洲的绒鸡玩具

  美国迪士尼公司在全球拥有若干个主题乐园。在这些儿童乐园中,除了各种游乐设施外,儿童用品、家居用品、毛绒玩具等周边产品也是全球闻名。昨日,记者便从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了解到,在迪士尼众多的毛绒玩具中,pom-pom小玩具这个品类便出自扬州一位从事绒花制作的工艺美术大师杨家惠之手。

  记者 安琪

  实地探访

  巴掌大玩具纯手工制作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为迪士尼公司生产pom-pom小玩具的扬州市佳惠工艺品有限公司。pom-pom小玩具其实也是毛绒玩具的一种,只不过它的个头非常小,长度只有五六厘米。

  在该公司包装车间里正堆放了不少成品,所有的玩具均采用米老鼠、跳跳虎、史迪奇等迪士尼卡通造型。据该公司总经理杨家惠介绍,pom-pom小玩具的制作工序主要是将大型的短毛绒材料裁成手掌大小,并粘合成各种迪士尼的卡通造型,然后向其中充入泡泡棉,最后再为卡通造型粘贴五官。“因为pom-pom小玩具实在太小,有的五官甚至需要借助镊子才能夹起,所以基本上所有的操作只能是纯手工制作。”

  杨家惠说,现在公司拥有近60名员工,生产的pom-pom小玩具囊括了迪士尼200多个不同的卡通造型。现在包装车间的这批货共有十多万个,明后天就将发往日本。“美国迪士尼在全球多个国家都有分布,而由我们生产的pom-pom小玩具主要供货给日本。”

  广交会邂逅

  意外接到迪士尼大单

  在即将运往日本的这批货中,记者留意到,每箱产品都贴有迪士尼专属的镭射防伪标签。“没有迪士尼公司的授权,这些玩具造型没人敢生产,更不敢出口。一旦被发现,就是侵权行为。”杨家惠说,与迪士尼这个大客户的结缘还得从2000年的广交会说起。如今,因为他们的产品质量过关,现在已经取得了对方的免检资格。

  2000年,杨家惠和丈夫带着自己生产的绒制品去参加广交会,吸引了多家外贸公司前来洽谈。“反正外贸公司有订单过来我们就正常接单,至于生产出来的玩具最终销往哪里,并不清楚。”杨佳惠说。

  “我只记得过了一段时间后,有家外贸公司拿来不少卡通图纸,要求我们设计成pom-pom玩具的造型。为了接到这个大单子,我熬了好几个通宵,经过反复的修改,最终的样品总算得到了对方的肯定。”杨家惠说,也直到这时她才知道,这个单子竟来自于大名鼎鼎的迪士尼公司,而他们也通过这笔定单拿到了迪士尼的独家授权。“后来据我了解,pom-pom玩具的授权在国内仅我一家。”

  供货十年

  因质量与守时获免检资格

  别说是全国,就是扬州生产玩具的企业也不计其数,为何迪士尼偏偏看中这个产值规模只有400万元的小公司呢?杨家惠认为,质量、价格、守时是他们为迪士尼连续供货近十年的“三要素”。

  据了解,可以制作pom-pom玩具的材料很多,可是杨家惠却坚持采用高价格的进口短毛绒为原料。对此,杨家惠解释说,玩具越小,对材料的手感要求就越高。其他材料虽然看上去和进口短毛绒没太大区别,但是在手中把玩的时间一长就能发现,进口短毛绒更耐脏,而且即便是下水清洗,毛也不会塌掉。

  因为是纯手工制作,“用工荒”也一直困扰着杨家惠。为了按时交货,有时杨家惠也不得不提高每件产品的加工费支付给工人。“加工费涨了,可是产品的出厂价是早就和对方签约的,不能擅自提价。没办法,为了履行合同,只能自己吃点亏。”

  杨家惠说,不过也正是因为质量过关、准时交货和价格稳定,才让他们不但能够定期接单,每单都保持在十多万个的数量,而且还获得了产品免检资格。

  大师转型

  还为欧洲定制圣诞礼品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家惠其实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江苏省非遗项目——绒花制作工艺的传承人。

  杨家惠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绒花制作工艺,目前是绒花工艺的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绒花工艺非常复杂,往往一件作品至少要花费三四个月。不过由于市场的萎缩,现在专职做绒花的人寥寥无几,而我也在制花的同时逐渐转型。”

  杨家惠告诉记者,一开始她是转做绒鸡产品,专门出口欧洲。可是因为绒鸡产品的销售期仅有复活节、圣诞节期间,再加上价格非常低,所以几乎很难盈利。

  “一年下来,绒鸡仅有年终时候的订单较多,根本留不住工人。我只能再次转型,做起了玩具。”杨家惠说,扬州是毛绒玩具之乡,玩具企业非常多,想和他们竞争,只能发挥自己当年做绒花的优势,那就是专攻造型别致、做工精细的手掌玩具。不过,这也为后来迪士尼pom-pom玩具的订单打下了基础。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