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申遗遭他国加塞 因中国不是遗产大会成员国

2014年06月23日 09:2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22日批准通过“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世界遗产名录申请报告。至此,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这一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早些时候,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报告也获得会议批准。

  据参加会议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介绍,丝绸之路跨国系列申遗历经了1998年至2005年的“酝酿”、2006年至2011年的“启动与推进”以及后来的“深入推进”三个阶段,内容复杂,涉及面广,申请难度极大。经过不断协调,三国于2013年1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申遗报告,涉及中文、英文、俄文、吉尔吉斯文和哈萨克文5种文字文本。

  “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线路跨度近5000公里,沿线包括中心城镇遗迹、商贸城市、交通遗迹、宗教遗迹和关联遗迹等5类代表性遗迹共33处,申报遗产区总面积42680公顷,遗产区和缓冲区总面积234464公顷。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其中包括河南省4处、陕西省7处、甘肃省5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各有8处和3处遗迹。

  大运河具有河道距离长、流域范围广、修建年代久远、遗产类型丰富、利用功能多样、保存现状复杂等特点,保存下来的与大运河相关遗存总数已超过1100处。最终列入申遗范围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中国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

  构建亚欧经济文化走廊

  丝绸之路是一张铺陈在亚欧大陆上的庞大的立体之网,以跨高山、涉荒漠、越大河的雄浑之姿,网住了古代的印度文明、华夏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和希腊-罗马文明等,形成著称于世的古代东西商贸之路、文化交融之路和文明互鉴之路。

  现在,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期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目标。

  东西商贸和文化

  交融之路

  因为丝绸之路的重要,它受到历代政府的重视。汉代为了保护丝绸之路,在河西地区设置了张掖、武威等四郡,并在西域地区设置西域校尉进行管理。唐太宗曾经力排众议,在今天的吐鲁番地区设置西州,为丝绸之路的畅通以及中西文化的和平交流提供保障。

  当今学界公认,丝绸之路的内涵已经超越了交通道路的局限,而是涵盖了经济、文化、艺术、宗教信仰等各个方面,成为东西方文化乃至世界文明沟通和交流的象征。

  在漫长历史进程中,丝绸之路由彼此孤立的短途和小道,逐渐发展连接东西方的交通网络;由起初单纯的以物易物的贸易道路,发展成古代的印度文明、华夏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和希腊-罗马文明等交流互动的万里大动脉。

  因此,往来于丝绸之路上的民族和商旅过客,带来的不仅是各地的物产,更是各国人民的相异的艺术情怀、美学追求,以及共同的友好和热情,让丝路成为走心的对话之路、文明互鉴之路。

  ◎未来

  丝路精神

  指引经济带发展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中国政府多年来联合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对“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启动跨国联合申遗,旨在保护丝路遗珍,传承丝路精神。

  去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倡导,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先是一个“经济带”概念,体现的是经济带上各城市集中协调发展的思路。

  今之视古,犹未来之视今。超过2000年历史的丝绸之路,没有任何时期能像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今天这般,沿线国家关系如此密切,贸易往来如此紧密,文化交流如此频繁。今天,全球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丝路国家正面临着经济发展、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在丝路精神的指引下,丝路沿线国家在文明互鉴的认知过程中,必将越走越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大运河保护管理面临挑战

  大运河是由国家修建的最大的且最古老的内河水道系统,绵延3000公里,跨越两个直辖市、六个省,直到现在还和国民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向记者感慨:“大运河是中国独立申请的唯一项目,虽然准备充分,但是难度也相当大。”

  “与丝绸之路不同的是,‘活态遗产’是大运河的显著特征,因此在保护管理方面,挑战更大。”陈同滨告诉记者,“可以说,大运河在保护管理方面矛盾更为突出,解决起来更需要时间。但值得欣慰的,因为申遗的投入,大运河已经得到了比较完善的保护,这种进展可以用‘伟大’来形容。我们为大运河能走到今天,感到自豪。”

  申遗成功之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位申遗专家不断强调:申遗的最终目的还是加强保护。

  “不是申报成功就没事儿了。”陈同滨告诉记者,“其实很多项目在申请过程中,保护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甚至与国际水平接轨。但申报成功后,还需要加强进一步的管理,加大投入。比如提高保护的标准,从全新的局面开展保护工作。” 据新华社

  中国不是遗产大会成员国

  审议顺序遭日本等国加塞

  中国代表团在庆贺申遗成功的同时,也不免感叹此前遭遇的一场波折。

  新华国际驻多哈记者杨元勇介绍,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于本月15日开幕,“大运河”等项目本应于21日进入讨论议程,讨论结果也应于当天揭晓,他一早赶到现场,唯恐错过了讨论细节和最后结果的公布。

  然而,21日却发生了多次意外,先是日本当天上午插队,中国申遗项目上午获得审议无望,然后是下午又杀出墨西哥、德国、韩国、缅甸四国,纷纷被安排到了中国前面。

  听闻变故,中国代表团立即向大会相关方面反映情况。哈萨克斯坦代表更是跳出来,直接向墨西哥等国提出抗议:“加塞儿”的做法有违公平!而对方却称,此安排已成既定事实,少数应服从多数。中哈据理力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结果。

  时间匆匆流过,按既定程序早该审议完成的“大运河”项目能否在21日进入程序都成了问题,但在一切悬而未决之前,杨元勇不愿离开会场——下一分钟有可能就轮到中国。

  然而,杨元勇饿着肚子等到21日的项目审议结束后,方得知中国申报项目被排在了22日上午的第三位。

  世界遗产大会允许“加塞儿”?这不禁让人感到荒唐。杨元勇能想到的原因,也就是中国还不是遗产大会成员国,也许较之会员国优先级别低一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