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福田或发出首张“街头艺人演出证”(图)

2014年06月23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周五晚,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秦朝乐队始终在这里演出。在深圳,可供街头艺人演出的场所并不多。

街头演出颇受欢迎,但乐队生存艰难。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那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周五晚7时的深圳中心书城广场,夜幕还未完全降临,熟悉的旋律已再次响起。秦朝乐队主唱罗双,正拿着麦克风忘情地演奏这首《海阔天空》。现场还聚集着上百名年轻的观众,默默配合他打着拍子。

  罗双所在的秦朝乐队,是深圳最著名的“草根乐队”之一,共有5名成员。该乐队成立2年多来,已累积了1600多名粉丝。秦朝乐队虽然看似“风光无限”,但其负责人却说,近来由于商演环境不佳,加上诸多政策限制,乐队已是严重入不敷出,走到了“濒死的边缘”,而他们还只是这个行业的“冰山一角”。

  为了规范街头演艺行业发展,福田区近期专门成立了“街头演艺联盟”,区文体中心表示,今后将举办更多活动让街头艺人参演创作,并在文化场馆提供场地等资源。另外记者还获悉,福田区正准备推动首张“街头艺人演出证”,此举有望使街头艺人彻底告别“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尴尬局面。

  困境

  收入低且不稳定

  街头演艺“叫好不叫座”

  现年27岁的罗双,是一个颇具性格的“湖南汉子”,演出中,他总是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看上去文艺感十足。来深圳之前,罗双曾在一家工地干活,后来又干过一段时间木工。尽管做的都是些与音乐毫不相关的行当,但唱歌却是他心中一直的梦想。2007年,罗双辞掉工作来到深圳,走上了街头卖唱的道路。

  “行情好的时候,乐队里每人每天能挣个200元,可吃顿夜宵就没了”。罗双坦言,做街头音乐完全是出于爱好,挣得不多也十分辛苦,因此他无法放弃自己的主业。现如今,每周一到周四,罗双是一名金融行业的业务员,剩下的三天,他才可以脱掉西装,走上街头去放飞梦想。

  在罗双的身边,一直有一个“老大哥”在默默支持着他,他就是乐队队长兼鼓手秦歌。对于秦朝乐队的成员来说,秦歌不仅是他们的“精神领袖”,也几乎成了他们的“衣食父母”。2012年,罗双在卖唱时偶遇珠宝商人秦歌,秦歌本就爱好音乐,听了罗双的歌声后深受感染,于是便和他组建了乐队。

  秦歌把乐队的名字取名为“秦朝”,是希望乐队能够推出划时代的音乐作品,并像一个王朝一样永续繁荣。为了打造一支精品乐队,秦歌从做生意赚来的钱中拿出20多万元,为乐队配备了最好的音响设备,每周固定时间在中心书城广场演出,他自己则担当了乐队的队长兼鼓手。

  2年多来,秦歌始终没有离开这个广场,他的秦朝乐队也开始为公众熟知,“秦朝乐队现在有一个1600多人的QQ粉丝群,粉丝们会提早在网上点好歌,周末到现场捧场。”秦歌说,目前秦朝乐队只能在每周五、六、日晚上在广场上演出,从下午5点演出到晚上9—10点钟。

  “粉丝们当然希望我们每天都能演出,但他们无法理解的是,秦朝乐队成立两年多来,一直都是入不敷出的状态。”秦歌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不在工作日演出,主要是因为成本太高,“平常一晚上人均收入才一两百,只有周六、周日才可能高一点,每天光是发电机耗掉的油钱,就要100多块。”

  收入太低,进而造成乐队人才流失,秦朝乐队成立至今已换了4拨乐手,只有秦歌和另一名乐手始终苦苦坚持。“上个月,乐队就只剩下2人了,我也想过退出,但又始终不舍得。”秦歌说,这些年,他已投入了数十万元给乐队购买设备,“就只差给乐手发工资了。”

  秦朝乐队也曾想过以商演模式缓解资金方面的压力,但探索并不很成功。“因为没有渠道,商业演出机会不多,而且费用也压得很低。政府主办的演出我们也参加,但数量比较少,而且这类演出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商演,只能拿到少量的钱补贴而已。”秦歌说。

  探因

  行业规范缺失

  街头艺人游走于灰色地带

  如果说,秦朝乐队因为傍上了秦歌这个“大款”才得以存活至今,那么另外一些家底不那么殷实的街头乐队,就只能“任由雨打风吹去”了。此前,和秦朝乐队几乎齐名的深圳“原上草”乐队,就在去年7月宣布解散,其悲剧性命运,能够反映当前草根乐队面临的诸多困境。

  原上草乐队成立于2009年,从成立至今始终坚持在街头演出,在深圳民间颇具影响力,被网友及粉丝称为“深圳草根天团”、“天团级的街头乐队”。然而,就在去年7月,该乐队却突然宣布解散。理由是“长期以来,乐队的音响乐器设备的存放和运输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

  该乐队成员阿飞介绍,由于音响设备十分笨重,乐队每位成员每天都得拉着拖车,推着一堆设备到书城,且路途遥远。“没演出之前光是推着这堆设备,人的精力已消耗近七成,再加上后面几个小时的演出,每人每天可谓是超负荷工作。”在乐队成员相继病倒的情况下,乐队被迫宣布解散。

  “我们也希望有辆车来运设备,但由于经济来源有限,这一想法几乎不可能实现。”阿飞说,此前他们曾建议福田区政府能够关注这一问题,但至今广场上乐队的设备搬运、存放、遮雨设施、电力配置,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此外,乐队还经常性地面临城管的驱赶等问题,对街头艺人的生存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据了解,此前政府对街头演艺的态度一直暧昧不明,也缺乏规范指导意见。政府虽然默许街头乐队团队存在,但能够提供给街头乐队演出的场所,却只有中心书城广场等少数地方,且没有电力等设施供应。由于资源紧缺,缺乏规划,各乐队相互争抢地盘也就在所难免,进而造成市容破坏及噪音扰民等系列问题。

  政府对于街头艺人的包装和推广力度就更显薄弱。一名业内人士称,虽然深圳活跃着数量庞大的草根艺人团体,但能够像旭日阳刚等在全国产生影响力的团体数量很少,好的音乐人才流失的情况一直十分严重。“最鼎盛时期,书城广场上有六七支草根乐队,现在每周固定能来的,也就剩下两三家。”

  “街头艺术已经成为书城广场一景,也反映深圳对各种文化的包容,希望政府给与支持。”秦歌说,“福田区已经划拨了1亿元的文化扶持资金,希望这些经费能够有一些真正落到我们头上。为广场演出提供一些电力供应,给优秀演员哪怕100元的资金补贴等,都能让我们感到一些欣慰。”

  借鉴

  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对艺人颁发合法牌照

  “街头艺人的生存状况,与政府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以街头乐队来说,目前绝大多数团队都处在一种‘不合法’的状态下,活动受限制较多,扶持相对欠缺。”福田区演艺协会常务副会长周贞羽说,而实际上,街头艺术却又是当今的世界潮流,国外很多城市对于街头艺术不加限制,管理也更加规范。

  “艾菲尔铁塔、巴黎地铁的通道上,演唱的、弹吉他的、拉小提琴的、画画的、摆雕塑的,司空见惯,国外不觉得这些艺术有损市容、有碍观瞻,相反还增加了城市的文化氛围。”一名业内人士称,对于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先导城区的福田区,应该率先提高对街头艺术的容忍度和扶持力度,并出台相应的规范。

  据了解,在规范街头艺人演出管理方面,台湾有可资借鉴的经验。据台湾街头艺人发展协会理事长张博威介绍,近几年来,台湾的街头艺人数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现在不只是民众喜欢街头艺人,连政府举办活动,也都喜欢邀请街头艺人参与演出。”

  与此同时,街头艺人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台北,年资稍长的全职街头艺人,基本可以做到生活无忧。受欢迎的街头艺人甚至还可以攒下不少钱,很多都远远超过了原来的工作收入。

  张博威介绍,台湾的街头艺术也经历了一个和深圳类似的阶段,“以前台湾的街头艺人,也是走到哪里就被赶到哪里。”后来,张博威等人致力于推动街头艺术合法化,相继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与民间和政府部门沟通协商,随后台湾社会对街头艺人的接纳度逐渐提高,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进行扶持。

  台湾对于街头艺人的政策扶持,最主要的措施是大幅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并在此基础上对其颁布合法牌照。台湾对民间艺人的考核标准有多高?台湾媒体曾报道过,“街头艺人证照比考律师证还难”。特别是在台北,考试是不打分的,要么通过要么不通过,一般考试通过率在20%以下。

  考核通过之后,所有的街头艺人必须持证上岗,这也就杜绝了一些沿街乞讨卖艺、五音不全噪音扰民之类现象的出现。据了解,截至2012年,台北市一共颁发了1000多组街头艺人证照,这些成员中多半是专业才艺人士,也有很多是专业院校的老师,其树立的良好行业形象,已经被公众接受。

  此外,台湾《街头艺人从事艺文活动许可办法》还规定,取得活动许可证的街头艺人,可以在相关法令规定的范围内,在市区公共空间从事艺文活动。对表演场地,相关部门有专门规划。譬如,台北市开放超过70个公共空间,宽度超过8米的人行道也可以供表演使用。

  求解

  成立联盟引导自律

  推动街头演艺“合法化”

  记者了解到,由于街头艺人团体缺少注册登记一环,流动性较大,其活动场所主要是在位于福田中心区的书城广场一带。因此福田区有条件也有责任在全市率先推动对街头艺人的规范和引导。借鉴台湾的模式,福田区近日成立了深圳首个类似于台湾街头艺人发展协会的行业组织——福田街头演艺联盟。

  该联盟由福田区演艺协会牵头筹建,前者将成为协会的下属组织。据周贞羽透露,筹建中的福田街头演艺联盟,今后将整合艺人、技术、场地资源,以行业规范、公约自律等形式,对街头艺术活动实施自我管理与互助协作,共同维持公共场所艺人表演秩序。

  “演艺联盟通过公开报名的方式招募街头艺人,目前已经有1100多名会员。”周贞羽说,演艺联盟就像所有街头艺人的“娘家”,其首要任务是先要给街头艺人“喂足奶水”。“得先让艺人有活儿可干,这样才能谈对他们的管理和约束。”他说,由于很多艺人都希望接商演但缺乏途径,协会正好能满足这一需求。

  在福田街头演艺联盟,艺人只是其中一个群体,该联盟还囊括了为街头艺人提供技术支持、设备支持的机构,以及为街头艺人提供场地支持的机构。据区演艺协会前期摸底统计,过去一个月,报名联盟的演出艺人有500多人,技术支持150多人,场地支持20多家,“现在总量则已突破1000大关。”

  “以前各大街头艺人团体都是各自为阵,资源也无法共享,有了联盟的支持,我们获得商业演出的机会也会大大增多。”深圳“部落组合”负责人沙玛说,直到现在,他们才真正有种“获得身份”的感觉,他们的音乐也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传送到更多的观众耳朵里。

  周贞羽对联盟的规划是,先通过做活动的方式,让整个联盟的成员都“动起来”,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协会下面有很多做活动的公司,每年将近上千场的演出,如果给到这些街头艺人来做,等于是给他们发了工资,进而协会再去制定更加科学规范的规则和自律机制。”

  而对于像“部落组合”、“秦朝乐队”这样已经有一定名气,且正在筹备发行唱片的团体,今后联盟将考虑为其打造一些专属演唱会,再通过企业冠名、售票等手段,帮助其做强做大。“街头艺人团体的发展,也不能只依赖政府补贴,我们最终还是要探索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问题。”周贞羽表示。

  据其介绍,今年7月,福田区演艺协会就将举办一场大型的“邓丽君声音多媒体音乐会”,该音乐会将采会用音乐、话剧、舞蹈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包装,届时,将全部邀请街头艺人参演。

  他还透露了另一个好消息:在区演艺协会等多部门推动下,深圳首张“街头艺人演出证”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正式亮相,这一模式参照了台湾的“发牌管理”制度,通过对街头艺人颁发合法牌照,深圳的街头艺人有望彻底告别“游走于灰色地带”的尴尬局面。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