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妮宝贝谈改名:以现在的心境 可以有个新名字

2014年06月23日 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安妮宝贝是出版圈的一位“隐者”。多少年来,大家对于这位作家只见其文,难见其人。她几乎从不出席任何公开活动,连为自己新书“吆喝”也毫无兴趣,更别说签售了。这些年来,安妮宝贝书是一本接着一本出,但却很少接受采访。

  昨天,长期处于“隐身”状态的作家安妮宝贝破天荒地出席了自己改名“庆山”后推出的首部作品《得未曾有》新书沙龙。这本书也是安妮宝贝首次尝试非虚构写作。

  真容依然难现

  手机没收 禁止拍照

  活动地点位于北京五道营胡同深处的惠量小院。进去之前,工作人员告知不能拍照,请将手机上缴。更夸张的是,有记者录音笔也被告知不要使用,会后会有记录发给大家。

  安妮宝贝穿着一件就像她小说里女主人公喜爱的棉布裙子,松松垮垮挂在身上。俩麻花辫束在脑后,脖子上戴着各色石头珠子串联起来的项链,手腕上也是这样颇具异域风情的手镯。

  她说话的声音安安静静,很少看见她大笑,偶尔嘴角微微翘起,“我不是一个跟外界互动很多的写作者,更多时候只愿意以自己的方式度过时间。像一个游离在社会主流之外的边缘人,也是一个仅仅表达了个体自我价值倾向和哲学观的写作者。这些年,一直只写自己的字,保持写作之外的生活,十多年就这样过完了。”

  为什么要改名?

  “人的心每一刻都在发生变化,以现在的状态和心境,可以有一个新名字”

  她不介意说自己的年龄,生于1974年的安妮宝贝今年正好40岁。在人生的这个阶段,她给自己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庆山。

  “庆有一种欢喜赞颂的意思,对事物或者对周围的世界,是一种赞美和敬仰,不是消极的、灰暗的态度,所以我喜欢庆这个字。山是因为我自己旅行,爬过非常多的高山。山有时候是从海洋变出来的,它看起来很结实,好像是大地上特别稳定的东西,事实上它是有神性的,它是天地之间的过渡部分。有一个词叫‘静山如如’,这个词我比较喜欢,所以把两个我喜欢的字组合成一个名字。”她解释说。

  为什么要改名?她说:“人的心每一刻都在发生变化,如同河流带走每一步旧的脚印,没有什么是固定不变的。以现在的状态和心境,可以有一个新的名字。”她表示,改名字这个事情,说复杂可以非常复杂,说简单也非常简单,无非就是选两个自己喜欢的字,但它又会有复杂的过程,“比如有很多朋友,他们会把自己的感受告诉你,觉得这个好、这个不好,但对我来说,我倾向于把一些事情尽量用最简单的方式去处理”。

  她强调,这次改名不代表安妮宝贝这个名字的消失,“它承载了我以往所有的写作。如同一棵树长出新的枝干,一个旅人走到新的边界。所有新的发生,建立于原先的基础,而不是离开自己的过去。这个名字始终是我的一部分。如果你很早认识我,也可以一直称呼我为‘安’和‘安妮’,它溶化于‘庆山’这个名字中。”

  新书尝试非虚构

  “发现、探寻当下生活方式的另一种可能”

  《得未曾有》是安妮宝贝改名“庆山”后的首部作品。据她介绍: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她自北京出发,路线从江南延展到甘肃,遇见四个以前不相识的人。其中有爱作画也善于烹饪的厨子,有回归乡居的摄影师,有以诗歌以唐卡以修行以领悟,供奉信仰的年轻僧人,还有年过八旬、心守一事、古法弹奏的老琴人。《得未曾有》以文化实录的形式,发现、探寻当下生活方式的另一种可能。

  安妮宝贝表示,这些人,虽然年龄、身份、经历、生活都截然不同,但也有隐约的相同之处。相对于很多人对所置身的时代的热衷和身不由己,他们作出了自己在可选限度内的决定。每一个人的言行,生命存在的状态,都在影响这个世界的变化。我们可以去学习和体会平静、素直、坚定、自省这些品质的含义,去获取思考、交流、布施、分享这些行为的价值。

  回顾自己以往的创作,她说:“在我二十几岁刚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因为年轻,所以很多注意力会放在自己身上,我把很多精力用在自己的想象或者表达上面。到了这样的年龄,我觉得应该会重视分享和交流的一些价值。”她坦言,自己早期的作品可能在技巧上单薄一点,现在可能能做得更好,但骨架始终是一致的。

  坦然面对争议

  “争议不及一缕尘烟,写作只是一条路,我在其中发现和寻找自己”

  对于一些争议,她说:“我写作这么多年,虽然好像读者也很多,但是事实上我的确没有怎么在意过其他人对我写作的看法。因为我觉得,写作对我来说,就是在于我想要表达。以前可能是表达一些自我的东西,现在可能会表达一些大家可以一起分享的东西。我唯一做到的一点就是,我从来不低估读者的智商,每个认真看书的人必然是有想法的人。有一些人出来说你怎样怎样不好,也未必有多么厌恶或者不喜欢你,也许他觉得很空虚,需要有发泄的东西。”

  对于安妮而言,重要的是自己的生命需要成长,“我自己的心需要变化,我才能让自己的表达呈现不断扩展的方式。我觉得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呈现这样的趋向,如果你是停止的或者你把自己坚固起来不变化的,始终都认为自己是对的,或者认为自己是完美的,这样是会有一些问题的。”

  “从20余岁的年轻女子,写作至今,十六年过去。一路走来,已近中年。我并非别人想象中或虚拟中的一个标签。所有事非争议不及一缕尘烟。我只是一个平凡而安静的写作人,有时过于专注,遗忘了世间的热闹。写作对我而言,究其根本,只是一条道路,我在其中发现和寻找自己,也是铃木俊隆说过的一句话:我们研究了自己,最终是为了忘记自己。”

  笔下的爱情在改变

  “以前写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现在写他们和她们”

  爱情是安妮宝贝笔下很重要的内容,现在的她如何理解这个问题呢?她说:“现在有很多小说都会写爱情,包括我自己很多作品也都写了以情爱为基础的世界的构成。我现在思考这个问题可能跟以前有所不同。以前我会把这个概念放在单独的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放在单独的个体上,是一个我和你之间的关系,或者他和她之间的关系。但是现在我会把它放到我们和你们,或者他们和她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要从个人的欲望里走出来,走出来以后就会带给自己很大的解脱。”

  据悉,接下来,她还会继续以“庆山”这个笔名发表散文、长篇小说。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