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美与艺术的狂欢

2014年06月23日 11:1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美与艺术的狂欢

——记第十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当年“金嗓子”周璇一曲《夜上海》 ,唱得“酒不醉人人自醉” ,仿佛这个旋律在耳边响起,满眼便是老上海的华灯初上、歌舞升平。

  经过几十年东方气韵的灌溉,加之海外流行文化的熏陶,如今的上海,已从当年那个刚出闺阁,一心投身十里洋场的姑娘,变成了一个气定神闲、霸气浑然天成的女王。日前,刚刚举办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便是“女王”在自家客厅举行的一场万众瞩目的Party,以电影之名,进行着一场美与艺术的狂欢。

  红毯中西合璧

  “女王”的盛宴,自然是遍邀俊男靓女、绅士名媛们出席。当一辆镶着钻石标志的凯迪拉克缓缓停稳,百米红毯在脚下徐徐铺展,电影界的明星、大咖们锦衣华服地鱼贯而入,觥筹交错之间,镁光灯将夜晚照得通明,放大一切美好。各路女星争奇斗艳,作为评委团主席的巩俐,展现着端庄大气之美。台湾“甜姐儿”林志玲,演绎着温柔知性的力量。韩国女星宋慧乔,将唯美、清新进行到底。各路男星也不甘落后,郭敬明携《小时代》剧组以铺天盖地的新闻吸引眼球,日本文艺片大师岩井俊二妙语连珠,留下一路诙谐。国际影星休·杰克曼西装革履,以他招牌式的微笑征服女粉丝无数。

  然而当晚最耀眼的主角和红毯上当之无愧的宠儿,当属国际巨星妮可·基德曼莫属,这位奥斯卡、金球奖双料影后的空降,让电影节红毯更加璀璨夺目。妮可一袭银灰色的鱼尾长裙勾勒出曼妙的身材,若隐若现的完美肌肤令她更显高贵婉约。她带着新片《摩纳哥王妃》压轴出场,片中演绎了上世纪50年代欧洲的旖旎风情和传奇王妃格蕾丝·凯利令人艳羡的人生。

  这一次的红毯,可谓“中西合璧” ,是东方温柔婉约与西方性感高贵的一次较量,是当代流行时尚与复古文艺风尚的一次完美杂糅,同时也是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当中,阵容最为强大、气氛最为热烈的一次,令人感受到以电影作为纽带,却超脱电影之外的独特魅力。

  竞赛

  “女王”的盛宴,除了台上群芳竞艳的欢愉,当然还有台下比拼较量的残酷,“竞赛单元”这一电影节最核心环节,往往是展现内涵和实力的舞台。本届电影节,一共有15部中外影片入围,逐鹿金爵,共飨影迷。其中,两部中国影片入围:中国导演张猛的《胜利》 ,是取材于中国东北小城的犯罪题材黑色喜剧;万玛才旦的《五彩神剑》 ,是一部讲述藏族传奇与西部精神的影片。而国外的影片,也个个都是重量级的佳作。由法德合拍片,德国著名导演施隆多夫指导的影片《外交秘闻》 ,讲述大历史背景下波澜壮阔的双边会谈,以其“高大上”的国际视野,成为夺奖热门影片。此外还有法国影片《她爱他》向观众传递的爱之疯狂、爱之无奈。日本影片《窈窕舞姬》当中那香艳得令人心醉神迷的舞者故事。伊朗电影《雪》 ,代表着第三世界贫苦人民对于生活的煎熬发出自己的声音。除此之外的其它影片,也各具风格、自成特色,使电影节具有异彩纷呈的魅力。

  致敬中外大师

  当我们沉溺于今时的荣耀,就越不能忘却往日的辉煌。当电影海报上的绝代佳人被岁月蒙上了怀旧的昏黄,当许多老一辈电影人跑完人生长途陨落在星空,“怀旧”恰恰成为了这场“盛宴”最唯美的背景。“大师致敬影片展”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最经典的环节,又一次将焦距对准了那些对于电影发展有着杰出贡献的知名影人。

  为纪念好莱坞老牌男明星马龙·白兰度诞辰90周年,电影节展映了他演艺路途上最为辉煌的4部电影: 《教父》 《码头风云》 《欲望号街车》与《现代启示录》 。影片中那些铁血柔情的真汉子角色,再一次打动了观众的心,激起人们对逝去时代抗争精神的缅怀。

  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开山鼻祖罗伯托·罗西里尼的影展,则放映那些重新修复的黑白影片,如《罗马,不设防的城市》 《印度》 《战火》 《火山边缘之恋》等经典之作,黑白光影之间简洁凝练的气质,更以现实主义冷静的视角将观众带入历史中那些不能忘怀的瞬间。

  与此同时,今年3月初,刚刚参加完戛纳电影节便阖然长逝的阿伦·雷乃,以其对于法国新浪潮电影的杰出贡献,以及投身电影事业直到生命最后一秒的伟大人格,成为了影迷们最深切缅怀的对象。本次影展几乎囊括了他辉煌一生当中的所有影片,包括著名的《广岛之恋》 《去年夏天在马里昂巴德》 ,以及片源罕见的《纵情一曲》 《几度春风几度霜》 《心之归属》等片。

  在中国部分,更是有国人十分熟悉的两位导演的作品展映。一位是今年刚刚去世的第四代导演吴天明,《老井》 《百鸟朝凤》 《没有航标的河流》引领着因他的探索和奠基而走向成熟的第五代电影《红高粱》 《孩子王》《双旗镇刀客》等。还有鬼才导演姜文,作为此次致敬单元唯一依然年富力强的“大师” ,他不仅摘得了此次电影节“亚洲电影杰出贡献奖”的桂冠,也有几部作品进入了大师致敬单元。由此,可以让年轻的观众,感受到中国电影几十年发展历程中,后浪推前浪的澎湃之感。

  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不仅承袭了往届的优良传统,而且以其前所未有的阵容、规模和更为开阔、宏大的视野震撼了影迷。为期9天,400多位影人到场, 3000多部影片展映,让“女王”会客厅宾客盈门、灯火通明。大家既可以享受到耳目视听的极致欢愉,又能饕餮到电影艺术的精神盛宴。这一次的电影节,让上海更加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影之城”“梦幻之都” ,“她”正以高贵妖娆的姿态等待着全世界艳羡的目光。丁涵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