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将领上官夔率天生城军民抗元 比临安迟陷五个月

2014年06月23日 14:11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5月初,本报与万州区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公众互动活动,继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寻宝万州活动之后,因降雨延期的“走近天生城”活动昨天上午顺利进行,30余位关心万州历史的市民踏着泥泞参与活动,十分感人。

  “万仞奇峰没,凌虚气象雄,如墉凭地险,累卵自天工。鸟道徐丹壁,松关款碧空,星辰梯接步,引览极巴东。”这是清代道光年间万县知县丁凤皋对天生城的赞誉。昨天,在万州区博物馆副馆长颜泽林一路讲解下,应邀参加活动的30多位市民重新认识了不一样的天生城。至此,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公众互动活动顺利结束。

  活动现场

  天生城是重要的宋元战争遗址

  前城门

  6月22日上午9点,天生城脚下。迎着徐徐清风,一行人踏着历经风雨的石阶,向天生城前城门进发。

  “天生城,耸立于万州北岸,山势雄奇,绝壁凌空,峭立如堵,天生石城,所以叫天生城。又相传三国时期蜀昭烈帝刘备伐吴曾屯兵于此,当地人又称天子城。在1243年,余玠任四川安抚制置使时,为了抗御蒙古军侵扰而筑此城,并迁万州州治于此。后又有数次增筑。天生城比南宋都城临安迟陷五个月。”颜泽林一边在前面领队,一边拿着扩音喇叭向市民讲解天生城名字的由来。

  雨后的石阶尤为湿滑,一行人小心翼翼的攀登了几十步阶梯后,来到前城门。天生城前城门用青石砌成,题为“天生城”,门额上刻有“清咸丰三年(1853)年重建”。

  站在城门前俯瞰,众人均感到“会当绝岭顶,一览众山小”,城区美景尽收眼底。四周悬崖峭壁、绝壁凌空、峭立如堵,蔚为壮观。

  “天生城因地势险要,上控忠州,下窥三峡,西扼梁山、开州、达州要道,自古为兵家争战之地,又因山势,巍峨雄险,号‘天城倚空’,古今历来为万州名胜之一。”颜泽林介绍道,天生城除了具有险峻的自然景观外,根据城上现存的文物遗迹、题记和史料,天生城更是南宋时期的重要宋元战争遗址,记录了1242年至1276年在三峡地区古万州的刀光剑影,它和合川钓鱼城、忠县皇华城、云阳盘石城等地,同为南宋抗元的古战场遗址。1999年被列入国家大型遗址上报国家文物局,同年被重庆市政府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颜泽林指着矗立在城门小路两旁的炮台告诉大家,这个古炮台在民国时期还使用过,上面曾架过机枪御敌。不少感兴趣的市民还上前触摸炮台,感受它上面的历史印记。

  “看到前面那个石门了吗?”小道前方空地处有一道高3米左右、条石砌成的石门。颜泽林指着石门向大家讲解:元军进攻天生城时,南宋将领上官夔率全城军民一同抗元,最后以身殉国,后人为纪念他,明代时在这里修了上官夔祠,现在祠堂已经不在了。后来这里又成为贺叙府家的宅院,俗称贺家大院,现在大院也不复存在,只残留了这道石宅门。

  中城门

  破损的石刻记录着鲜为人知的史实

  行走在泥泞湿滑的田间小道,穿过大片玉米地、竹林,来到中城门。

  “这梯子好陡峭,怎么下去啊?”城门下的阶梯如天梯,步步陡峭,上面还有层层苔藓,雨后不久,阶梯更为湿滑。“大家互相帮助,手拉手一起,注意看脚下。”30余位市民互相拉着手,结伴下行。约10分钟后,所有人都顺利走下石梯。

  在颜泽林带领下,大家来到中城门摩崖石刻处。“这块题刻高约2米,宽约1.6米。现在,因风化严重,剥落较多。但这是研究万州天生城宋元战事最原始、最详细、最可靠的史志资料,既描述了天生城在万州乃至三峡地区的重要地理位置、战略位置,也记录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史实。”

  接着,颜泽林又向大家讲述了南宋军民在天生城抗元的一些历史:在1275年,元军在杨文安的率领下,攻克开州(开县),招降达州(达县),又率大军围梁山(今梁平),四十天未能攻下。杨文安于是移兵万州,先攻牛头山,并杀宋将何威,迁其民,进围万州,与万州守将上官夔(时任万州知州)相战天生城。为了阻击南宋援军,杨文安令其兄子杨应之、镇抚彭福寿率兵出小江口阻击并击败南宋援军,虽然援军未能给天生城以增援,然而上官夔凭借着天生城的险峻,杨文安也未能攻破,元军撤兵而去。德祐2年(1276年)元月,元军伯颜攻入南宋首都临安,南宋朝廷灭亡。而重庆、合川及三峡地区等沿江山城仍坚守不怠,各地的抗元斗争仍然连续不断。为了尽快结束战事,统一全国,忽必烈调整了攻伐四川的部署。七月,杨文安再次率兵进攻万州,并多次派人说降上官夔,但上官夔始终不降。于是杨文安派兵三面围困,八月攻破天生城,上官夔战死天生城。

  后城门

  市民说:“参加这次活动,让我们经历了一次历史的洗礼和熏陶”

  10点50分,一行人走到了后城门处,经过近2小时的游历,活动到此结束。“大家不要忙着走,一起合个影嘛。”一位市民提出。30多位市民一同站在后城门石阶上,“咔嚓”一声,本报记者记录了这特别的一幕。

  “以往来过天生城多次,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了解得这么详细,让我重新认识了不一样的天生城。”参与者之一、家住周家坝的李百昆说,很希望报社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和朋友结伴而来的年轻姑娘、银监局工作人员周雪也表示,从没有参加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她和朋友们都经历了一次历史的洗礼和熏陶,了解了许多万州鲜为人知的历史。

  幕后故事

  祖孙三代报名参与活动

  “我家离万州城区较远,为了能八点半前到达集合地点,今天早上5点我就起床了。虽然起来早了点,但感觉很值得。”家住响水镇的个体经营者何兴灵说,他很喜欢历史,但从没到过天生城,所以一看到《三峡都市报》上刊登的报名消息后,立马报了名。当天早上5点40分乘车,8点就到了集合地点。

  这次活动还有一家三代同时报名参与的。“感觉这种活动机会很难得,所以就喊了13岁的儿子和父母一起来参加。”家住观音岩的某公司职员雷文渝女士告诉记者,周末孩子本来要去参加篮球培训的,但儿子说培训班每周都有,这种活动机会难得,就放弃培训来参加活动,父母对这个活动也很感兴趣,所以这次祖孙三代人都来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