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申遗成功 北京将修缮通州运河古建筑群

2014年06月23日 16: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项目,“大运河”和“丝绸之路”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47项。两大新世遗区域已启动保护规划。

  两大新世遗区域已启动保护规划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庆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运河及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在规划启动环节,国家会从文物保护的角度财政拨款。而各地所称“申遗经济”,更多是从旅游发展的角度出发,例如山东表示,申遗成功将有500万人直接受益。“世界遗产”就如同一块招牌,吸引游客。

  此外,不同于其他文化遗产或文物保护单位,大运河总长度1011公里分布多地,而丝绸之路更是跨越8700公里。对此,刘庆柱表示,这两处世界遗产穿行覆盖面广,在保护上确实有一定难度。然而它们并非统一管理,而是由各地文物单位分段、分点保护,由国家文物局统筹。

  同时,水质及沙漠化已是目前生态环境难题,刘庆柱坦言,从生态角度,大运河及丝绸之路的保护也并非易事。目前各地已对此进行规划,例如周边建什么、建成什么样子、距离多远等,从而保护周边环境。

  北京作为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城市和漕运终点,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涉及昌平、海淀、西城、东城、朝阳、通州六个区。

  北京共有两处河道和两处遗产点入选此次直接申报名单。河道分别为通惠河北京旧城段—西城区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西海)和东城区玉河故道(西起万宁桥,东至东不压桥,长约0.5公里),通惠河通州段(西起永通桥,东至通州通惠河与北运河交叉口,长约5公里)。

  遗产点分别为西城区澄清上闸(万宁桥)和东城区澄清中闸(东不压桥)。

  北京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申遗过程中北京实施了一系列保护和申遗准备工作,昌平区白浮泉遗址、海淀区广源闸、西城区万宁桥、东城区东不压桥遗址、通州区燃灯塔、通运桥等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缮加固。此外,海淀区长河、西城区什刹海、东城区玉河北区、朝阳区通惠河、通州区北运河等均进行了环境整治工作,建成了庆丰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使大运河遗产本体保护状况和环境风貌得到明显改善。

  于平介绍,目前北京已经建立了一个初步的监测平台体系,下一步将尽快完善,在运河沿线确定合适的监测点,对今后从事监测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针对大运河活态的、线性的遗产特点,今后将进一步发掘遗产历史文化内涵,开展对通州运河古建筑群修缮等工作,启动东城区玉河南区考古工作及历史景观恢复的研究。特别是将不断改善大运河水质与水环境。

  【评价】

  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流通和对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世界遗产委员会

  【简介】

  大运河申遗项目涉及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包括河道遗产27段,总长度1011公里,相关遗产共计58处,有运河水工遗存、大运河的配套设施、管理设施和一部分与大运河文化意义密切相关的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级市。

  丝绸之路

  【评价】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2000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丝绸之路见证了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亚欧大陆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的交流,尤其是游牧与农耕文明之间的交流。丝绸之路在长途贸易、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是一个典范,深刻反映出佛教、摩尼教、拜火教等宗教和城市规划思想等在古代中国和中亚等地区的传播。

  ——世界遗产委员会

  【简介】

  丝绸之路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长度约8700公里,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河南4处、陕西7处、甘肃5处、新疆6处),哈萨克斯坦境内8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3处。

  著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阮仪三曾撰文称,现在国内“申遗”普遍急功近利,它的目的重点是放在赚钱,而不是保护。许多地方政府甚至把“申遗”成功当做政绩,因此不惜投入巨资,有的还要走公关路线。一旦成功后,便为收回成本疯狂涨价,这完全背离了保护的初衷。

  “我曾经去国外很多世界遗产地考察,意大利威尼斯由于游客量过多导致古城的保护受到影响,曾经一度想要通过‘退遗’来减少游客量。日本的一些古迹也是严格地限制游客人数,以保证景区环境质量。这和国内景区的心浮气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阮仪三撰文称,客观地讲,目前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的景区都是好地方,但政府还是要严格审定这些申遗单位,看它的目的是否纯粹是冲着保护的思路。而一旦某个地方申遗成功,相关旅游政府部门一定要有正确的理念并加强引导,不要一味地商业开发,反而破坏了原有应该传承的本质。

  各地刮起大兴土木复古风

  “全世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有110多个,中国名列其中的只有丽江和平遥两个小型城市。为何像十三朝古都洛阳、元大都和明清首都北京以及历史上的开封、西安等大城市没有评上,关键是老建筑都被拆毁,没有好好保护。”阮仪三指出,在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大规模的城市老建筑的拆迁之后,很多地方如今已经意识到老建筑的重要性。于是,各地又兴起了一股大兴土木的复古风。

  他说,“北京琉璃厂修了个明清一条街,随即全国很多城市都陆续出现了明清一条街,姑且不论建筑样式是否对头,单是到处都在用红色的廊柱就大错特错了。这个颜色在古代是不能用在民居上的。如此臆造的仿古建筑是否让稍有历史知识的人看了可笑呢?”

  另一个全国各地都在建造的当数古城墙。中国有千年历史的古城上千个,城墙绝大多数都已经拆毁,如今已经或正在重建的不在少数。阮仪三说:“中国的城市建筑历来都是遵循一定之规,相关的文字记载在周朝的文献中就有。城墙的造法是有讲究的,一座城墙上要有72个马面、3000个城垛,这不是想当然的。而现在重建的所谓古城墙基本都在随心所欲。”

  延伸阅读 世界文化遗产已达1001处

  据CNN报道称,美国并未参与投票。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在2011年因不满教科文组织承认巴勒斯坦是其正式的国家成员而撤回了会费和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财政支持。未能按时支付其会费两年后,按规定美国在2013年已经失去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投票权。

  据欧洲新闻网报道,随着此次包括丝绸之路的若干申遗景点列入名册,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目前已达1001处。(记者 李文姬 李洪鹏 赵颖彦 张洁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