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申遗志愿者:骑自行车宣传 实地考察遗存点

2014年06月23日 16:11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等待了两天,吊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来了。等待是煎熬的,但梦想成真又是幸福的。

  经过几次因故推迟,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项目经过最终表决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此,宁波有了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这也是浙江省第2个世界文化遗产(首个是杭州西湖)。

  就在同一天,由中国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也获得通过,中国的世界遗产上升到47处,仅次于意大利(49处)。此前中国提交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则将于会议后期再审议。

  记者 朱琦琳 丹娜   

  运河申遗,一朝梦圆

  审议过程一波三折

  多次遭到他国“插队加塞”

  在北京时间昨天下午的大会审议过程中,首先由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ICOMOS)代表国际评估机构对中国大运河内涵、价值及保护管理情况、评估意见和结论进行了介绍。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在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数以万计的各学科专家、专业人员和广大民众都参与其中。

  随后各方代表阐述了各自意见,对大运河给出了高度的评价,有的代表用“震撼”、“令人印象深刻”等语言来形容对中国大运河的感受。大会主席、卡塔尔公主玛雅萨根据会议表决结果宣布中国提交的“大运河”申遗成功。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最古老的人工水道,也是工业革命前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土木工程项目,它促进了中国南北物资的交流和领土的统一管辖,反映出中国人民高超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以及东方文明在水利技术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杰出成就。

  为什么审议会推迟?

  这两天,在等待大运河申遗结果的人,都在说“好事多磨”。大会对遗产的审议排位按字母确定,来自亚洲(Asia)的中国(China)大运河项目排在第8位,排名比较靠前,原本北京时间6月20日晚(当地时间20日下午)就能出结果。但连续两天,大运河项目始终未曾“现身”。

  记者通过微博找到了一位在多哈参加此次世遗大会的工作人员,网名“武子啊武子”,他参与的是“丝绸之路”的申遗项目,据他介绍,大运河项目始终未进入审议议程的主要原因是被别国的一些项目“加塞儿”了。

  据了解,20日的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于巴勒斯坦的“橄榄与葡萄酒之地——南耶路撒冷文化景观”一直在反复讨论,导致后面的申遗项目被严重“拖累”。

  而当地时间21日上午,日本“富冈制丝厂和丝绸产业遗产群”项目“插队”,中国大运河项目审议再度被推后;下午,又连续杀出墨西哥、德国、韩国、缅甸四国进行“插队”。对于“被加塞”,中国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代表曾向大会方面提出抗议,但据理力争两个小时没有结果。业内人士表示,世界遗产大会秩序如此混乱,允许“加塞儿”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中国不是遗产大会成员,较之会员国优先级别会低一些。

  2006.12 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2007.9 “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挂牌成立

  2009.4 国务院牵头大运河申遗工作

  2012.6 完成申报遗产点段的“四有”基础工作

  2013.1 正式申报文本送达世界遗产中心

  2013.7-8 大运河申遗迎接国际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2014.6.22 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结果揭晓

  大运河申遗路

  他们身影,不能忘记

  申遗成功离不开志愿者 他们默默付出令人感动

  在大运河申遗成功的喜悦中,有一群隐形的幕后“功臣”不能忘记。

  他们不计报酬,他们心甘情愿

  江怀海,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负责人。昨天接到记者的电话时,他仍在家中为大运河申遗的相关事情忙碌。“今天一天确实都没怎么停下来过,下午申遗成功的消息出来之后,接了不少的电话,事情毕竟太重大了。”

  中国大运河此次联合申遗,共有8个省份参与其中,申遗成功后,消息在申遗城市联盟之中也炸开了锅。“大家都在庆祝这个事情,毕竟这么多年的辛苦和努力,换来了这样一个回报,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

  宁波正式参与申遗已经是第7个年头,江怀海于2011年加入,目前也已三年多,这其中肯定有很多事情会让他印象深刻。江怀海向记者表示,自己参与此事是工作关系,但一些投身其中的大运河申遗志愿者默默无闻的付出,最让他感动。

  “我们从2008年开始操办大运河申遗的事情,那时候是最需要宣传的时候,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支持的热情非常高。”江怀海说,当时很流行沿着大运河骑行,“他们中的很多人,最远的是从东北开始,就一路骑着自行车宣传大运河申遗,一直骑到宁波。”

  而在宁波当地,志愿者的热情也不输人。进社区、学校进行呼吁,散发宣传资料,“这些工作我们都是通过志愿者来完成的。去年6月份,我们去给运河沿岸的居民散发资料,呼吁他们不要乱倒垃圾,天气非常热,他们个个汗流浃背。”

  江怀海说,志愿者的年龄构成非常全,既有学校里面的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社会人士。“我们是不提供报酬的,但他们就是心甘情愿。可见,大运河的魅力有多大。” 

  “我做的事情普通得不值一提”

  邬建麟,30岁,在宁波史志研究中心工作,目前是大运河申遗志愿者。据他介绍,目前宁波最起码有50个从事大运河申遗工作的义务志愿者。

  拨通邬建麟的电话,听到大运河申遗成功的消息,他相当激动,“是吗?我们一直在等这个结果,大运河申遗志愿者QQ群里现在应该热闹坏了。”听说记者要采访他,他有一些意外,“这有什么好采访的,我做的事情普通得不值一提。”邬建麟口中不值得一提的正是他担任的“大运河申遗志愿者”。

  2011年在网上看到宁波文物保护研究所招募“大运河申遗志愿者”的启事后,邬建麟毫不犹豫报了名。大学就读历史专业的他毕业后到宁波史志研究中心研究地方志,或许是所学专业相关,邬建麟对文保工作有浓厚的兴趣,“自从知道宁波大运河申遗的事我就一直很关注,宁波大运河的地理位置特殊,作为大运河末端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点,起着承接和枢纽的作用,这是其他大运河申遗城市所无法比拟的。”

  做志愿者工作,占据了邬建麟很多业余时间。到实地考察运河遗存点、进社区给居民普及大运河知识,有些忙有些累却让他很开心,“本来以为社区居民对这些文化遗产并不感兴趣,但我们到了现场后才发现,很多居民不仅爱听我们普及文保知识,更愿意跟我们分享他们知道的。” 

  虽然大运河申遗目前已经成功,但邬建麟依然打定主意要把志愿者做到底,“希望大家能看得更远一些,作为历史遗迹不单单是面上的保护,民间群众参与和传承也很重要,我们做志愿者申遗也不是为了申遗而申遗,以后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宁波文保知识这块普及的还不够,还需要很多志愿者加入,我会坚持做下去。” 

  运河遗产,如何发展

  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好这一世界文化遗产?

  当然,“入遗”之后也并非从此可以高枕无忧。据了解,教科文组织会对已经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景观进行定期检查和评估,如果有不符合标准的状况出现,则会被除名。

  中国大运河,遗产范围分布在2个直辖市、6个省、25个地市,总长度1011公里,是呈线性分布的“活态遗产”。在后期的保护和发展上,显然是存在一定压力的。

  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和利用好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专家们关注的命题。 

  江怀海 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办负责人

  申遗不是目的,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才是要义所在

  申遗的过程中,一直有专家提出,不要将运河文化简单化、商品化,也不要随意“打造”运河文化。这的确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除了大运河普遍公认的文化和精神价值,有些沿线城市可能更关注它能带来什么经济价值。

  在我个人看来,我觉得眼光还是要放长远点。短期的经济效益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让大运河长久地“存活”下去才是关键。

  宁波目前有一个运河的“保护规划”,我们后期的工作主要还是以保护为主。可能会结合一些河段进行适度的开发,但会要求当地(大运河宁波段的“二段”位于乡镇)的发展构想,不与运河保护冲突。

  申遗不是目的,继续保护和传承运河的文化才是要义所在。只有保护好大运河,这样它的魅力才会更大,吸引力才会更强。

  接下来,宁波与泉州等地联合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最快将于2015年进行申报。如果成功,宁波又将增添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杨建华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运河的保护不仅需要政府,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大运河从提出申遗到成功,历经8年多,真的牵动着很多人的心,这也说明它在中国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如果追溯它的历史,其实都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那时候吴王夫差派人掘的邗沟,其实就是前身。 

  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它其实是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直到今天大运河还在发挥它的作用,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大运河成功申遗,无论是对于运河的保护,还是对于运河两岸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就像之前的西湖,因为成遗产了,保护要求就更高了,因此对它的保护力度也就更大了。对于大运河来说,也是一样的。

  当然,运河的保护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也需要每个人的努力。老百姓也要对这些遗产重视起来,全民参与保护,这样才能享受遗产带来的文化成果。 

  沈世伟 宁波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建议宁波段改造成慢步道,合理利用是对大运河最好的保护

  大运河晋级为世界文化遗产能够唤醒全民族对运河的回忆,沟通南北文化、经济,促进民族融合同时加速对外开放和海外贸易,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对宁波来说,大运河申遗成功为今后发展旅游提供了无限可能性。扬州、杭州等地本身是世界遗产,有一定知名度,加上这次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会更知名,这些城市早就已经对大运河做起文章,比如杭州运河沿线已经开设了“刀剪剑博物馆”、“伞博物馆”等,而宁波相比较而言在这一块动作还是慢了。

  那么如何利用宁波大运河做文章?宁波有很多古道,在周末和朋友结伴一起探访古道现在成为市民健身的方式之一。大运河这种线型遗产也很适合开发慢步道和自行车道,只要把沿线环境整治好,做好绿化,很可能成为市民周末傍晚徒步和健身的另一去处。你说让大家如何产生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我觉得首先得让他们加入并且融入到文化遗产中。

  毕竟大运河是线型文化遗产,如果能加强和其他申遗城市一起联动合作,把点面结合一起开发,或许收到的结局更佳。

  龚缨宴 宁波大学历史系教授 

  应该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避免过分热情造成破坏性的保护

  一直关注大运河申遗的宁波大学历史系教授龚缨宴昨天接到记者电话时,正和学生会餐,听到记者传达申遗成功的消息,他兴奋地立即放下碗筷。

  此前我一直在做大运河和丝绸之路的调查,大运河申遗成功太让人高兴了,说明中国这项浩大的工程终于得到全世界的认可,而且这次大运河申遗中国是以联合申报的模式申遗成功,和以往申遗完全不同,这为以后申遗提供了可借鉴的实战经验。

  申遗成功之后,会面临许多新的课题,首当其冲就是如何保护。

  首先必须加强对历史文献的发掘,调查研究。其次是让更多市民知道这件事,把申遗成功这件事宣传好,让大家了解宁波的历史文化,激发大家对宁波的热爱,把大运河的文化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让民众重新审视以加强地方文化的认同感。

  至于如何利用和开发大运河?应该尽可能保留原汁原味,避免过分热情造成破坏性的保护,那种过多的人为修缮要不得。

  宁波:大运河与海丝之路的连接点

  宁波在中国大运河中的地位很特殊。宁波是中国大运河最南端城市,是大运河的出海口,是中国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城市。大运河(宁波段)横贯东西,绵延数百里,流经余姚、慈溪、鄞县和镇海四大古县,交汇三江,奔流入海,孕育了四明大地的千年文明。

  2008年,宁波被纳入全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城市之列。2013年,大运河宁波段“二段一点”与其他运河申遗城市的遗产点一起,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正式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