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申遗点有两处历史街区 分别位于绍兴、苏州

2014年06月23日 16: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这是一部流动着的遗产,这是一段活着的历史。

  逐水而居,因水而兴,1000多公里的大运河,承载了一代代中国王朝的兴衰史。在这部流传2000多年的水上文明史里,催生了中华民族历史上一系列的经济繁华、城市发展和文化辉煌。

  这次申报的大运河遗产分布在沿线8省市、27个城市。其中,大运河(杭州段)首批申遗点段共有11个(包含6个遗产点、5段河道),申遗点段数量位于全国前列。

  它们分别是:凤山水城门遗址、富义仓、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以及江南运河吴江——嘉兴——杭州段 、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

  在大运河沿线,杭州的角色很不一般。

  “杭州段运河位于京杭大运河南端,又经钱塘江,与浙东运河相连,通过宁波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从唐五代之后,成为东南地区水运交通枢纽城市、漕运重镇。”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书恒如是说。

  在杭州,有着保护文化遗产的优良传统,早在大运河申遗启动之前,一大批专家学者研究大运河,并多次呼吁保护运河沿线文物古迹。2002年运河保护整治工程纳入杭州市政府工作,运河综保就被列为杭州“十大工程”之一,持续了长达十年之久。“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在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2005年全国大运河申遗和保护拉开帷幕后,杭州段运河遗产保护工作更加争分夺秒。”张书恒说。自此以后,杭州唯一的古代粮仓——富义仓不再沦为职工宿舍使用;浙东运河进入杭州首个交通枢纽的重要见证——西兴过塘行码头,揭去水泥路面,古河道、永兴闸也被考古清理出来……这些遗产点的真实面貌得到完整地保护展示,印证了大运河在农耕时代长久维持漕运、沟通河海的辉煌历史。

  如今,登上古老的拱宸桥,遥想当年康熙乾隆下江南泛舟运河的盛况;抑或徜徉于拱宸桥西侧的桥西历史街区,领略清朝、民国以来的运河沿线居民的生活,参观大批近现代工业厂房改造的博物馆区,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扑面而来。

  近年来,通过综合保护,桥西以及相邻的小河直街一带,原来的棚户区,一改往日破旧,一大批清末民初风格的里弄街巷和历史建筑都被保留下来。“杭州段运河就像一位活着的木乃伊——它这样鲜活,水边的市井烟火气让历史化为诗意,成为今天杭州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一位整理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的遗产专家曾这样评价。

  大运河申遗今梦圆,让杭州在西湖之后又拥有了第二个世界遗产。

  除了杭州,大运河沿线的另外26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沧州、衡水;河南省的安阳、鹤壁、洛阳、郑州和商丘;山东省的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安徽省的淮北和宿州;江苏省的宿迁、淮安、扬州、常州、无锡和苏州;浙江省的嘉兴、湖州、绍兴和宁波。

  大运河(嘉兴段)是江南运河的要冲,境内110公里的河道被列入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占申遗河道总长的十分之一以上,从北至南包括苏州塘、嘉兴环城河、杭州塘、崇长港、上塘河、桐乡崇福至余杭塘栖等河段,展现了大运河自春秋至现代的完整演进历程。长虹桥、长安闸作为运河水工遗存的杰出代表被列入申遗名单,表现了中国古代高超的水工设计、施工、管理技术成就。众多与运河密切相关的物质文化遗产散布沿岸,构成了丰富的运河景观,也丰富了运河文化的内涵。

  湖州市最终进入《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是“一段一点”,一段指的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支流“頔塘故道”,一点则是指依托这一段运河逐步发展兴盛、历史风貌留存完好的城镇聚落遗产“南浔镇历史街区”。

  绍兴古运河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世界文化申遗点段有4个:浙东古运河绍兴段主体、八字桥、八字桥社区、绍兴古纤道。这4个地方是绍兴古运河段的亮点和最具文化价值的地方。据专家说,在中国大运河申遗中,街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的仅绍兴的八字桥街区和苏州山堂河街区。

  宁波市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浙东运河宁波段、宁波三江口位于三个独立的遗产区,简称为“二段一点”。在中国数千公里长的运河系统中,只有两个城市直接与海港接口,北方是天津,南方是宁波,宁波就是这个港口的起始港。

  记者 戴睿云 李茸 金敖生 陈醉见习记者 丁谨之 杜博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