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运河申遗已投入至少百亿 山东段或蓄水复航(图)

2014年06月23日 16:3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大运河申遗已投入至少百亿山东段或蓄水复航(图)
大运河台儿庄段,被称为“活着的运河”

  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山东段如何在保护与开发之间做好规划,是山东省面临的一大课题。记者从山东省文物部门获悉,大运河山东段将来有望借南水北调工程蓄水恢复通航。届时,人们可以重新感受数百年前通行于大运河上的感受。

  历史文化长廊提供经济动力

  今年早些时候,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在实地调研大运河保护工作时表示,要做好申遗与保护和利用结合这篇大文章。申遗不是终极目标,要以申遗为契机,结合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项目,规划和推动一批乡村游项目。要把遗产保护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使沿河周边群众真正能够享受到遗产带来的变化和实惠。在近日召开的《山东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中期成果审查会议上,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表示,制定《山东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规划》是为了配合国家大运河申遗工程,给沿线各地提供一个正确保护、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惠及民生的探索创新。大运河建成之后,不仅可以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服务,还能够推动乡村旅游和美丽山东建设,使大运河山东段遗产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促进大运河沿线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说起“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的建设,他表示,要充分研究其他运河遗产的文化内涵特点,提出激活运河文化遗产潜力的创新思路来编制。大运河山东段共8段河段、15处遗产点入选申遗名单,是大运河整体申遗的重要支撑点段。

  大运河复航提上日程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卞志良、杨文、王树理等多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尽快开展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理论研究,在科学研究基础上,把复航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相关规划。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委托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就京杭运河穿黄及黄河以北段复航工作进行研究论证。

  而在去年11月份省文物局召开的发布会上,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借着南水北调工程,希望重新引入河水,让大运河再次活起来。同时,在运河沿岸进行环境绿化、遗产小道、展示平台的建设,提升运河两岸的环境质量。预计最快2014年年内,人们就有望坐上游船游览大运河,感受当年的运河繁荣景象。”

  据统计,曲阜“三孔”、泰山、蓬莱阁、刘公岛等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近三年来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2000多万人次,仅门票一项收入去年就突破20亿元。文物资源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和第三产业不可或缺的支柱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影响力日益凸显。

  运河保护开发也要改善百姓生活状态

  而谈到大运河下一步的保护和开发,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此前在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时显得自信满满:“我觉得申遗绝对不是说申成功了就完了,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对于运河的保护加大力度,同时也会尝试着开发一些,比如说沿运河线兴建历史文化长廊,带动各地的经济。”

  在由少平看来,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国家会按照世界遗产的管理方式来管理它,而且还可以结合新农村建设对大运河进行保护,而这种保护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能够改善运河沿线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状态:“至少对老百姓现在的生活环境会有所改善,即便是居民能够闲时在河边坐坐、乘乘凉,这也是一种改善。”另外,随着京杭运河未来可能的复航,也会潜在的给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比如说旅游:“当然,通航是不是用旧河道,现在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尤其是成了世界遗产之后,这条遗产河道很可能成为非常重要的观光点。据我所知目前国家文物局也在做关于运河的观光规划,所以一切都要等着规划出来之后再说。”

  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杜庆生:

  期盼大运河 全线通航

  大运河申遗成功,对于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杜庆生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首先是可以带动咱们济宁当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旅游业的兴盛。”杜庆生这样对记者说道。

  作为大运河的心脏,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就位于济宁北边的汶上县,这个大运河全程科技含量最高的工程遗址自考古挖掘至今,几乎一直处于边保护边开发的状态中:相关部门斥资在遗址边上建成了一个博物馆,并且对于整个遗址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发掘和保护。“济宁的遗产点有十多个,这些遗产点如果开发起来,完全可以发展成为运河旅游,为拉动我们济宁当地的经济起到关键的作用。”而除此之外,杜庆生似乎更看好大运河的全线通航:“现在申遗成功了,国家的相关部门肯定会对此重视起来,如果能够同行成功,不但可以形成运河文化景观走廊,还可以成为一条旅游线路,同时也带动南旺的博物馆等建筑,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大运河申遗 花了多少钱

  从2006年国家确定大运河申遗,到今天大运河申遗成功,足足用了8年的时间,而运河沿线各省市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那么整个大运河申遗下来,一共花费了多少资金?

  据媒体报道,从2006年到2013年年初,在运河申遗这一领域,从地方到国家至少已经投入了100亿元的资金。而各地也根据自身的经济形势,有限度的进行了投入。

  例如北京由东城区政府在2007年投入3亿元,用于玉河河道的清理与保护工作,以及驳岸的整修。天津市则在2008-2012年五年间投入了1.7亿元,用于环境治理、河道清淤和景观绿化等。

  而作为运河牵头城市的扬州,每年把申遗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08年,扬州地方财政投入4.12亿元;2009年,地方财政投入4.85亿元;2010年5.55亿元;2011年,申遗经费再次增加到6.4亿元;2012年,扬州地方财政的投入为1.2亿元。

  据了解,山东为大运河申遗,各级投入资金近10亿。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