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隆申遗成功后游客涨10倍 吸引"变4""爸爸"剧组

2014年06月24日 15:1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金佛山已不再仅仅属于中华民族的名山大川,更成为了整个人类的宝贵自然遗产!”昨日下午,南川区旅游局局长蓝兴淑接到从卡塔尔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的喜讯后,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这不但有利于对它的进一步保护,对南川区的旅游有着不言而喻的拉动,更是南川旅游资源登上国际舞台的里程碑。”

  成功申遗后,金佛山会发生哪些变化?对普通读者有什么好处?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相关人士。

  四大好处

  全球公认金质名片

  蓝兴淑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申遗成功后,对金佛山乃至南川区来说,将带来至少四大好处。

  首先,是强化资源保护和管理。申遗成功后,金佛山将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严格标准对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

  其次,世遗是对人类罕见的、无法替代的自然景观的最高认证,是吸引全球游客的独门秘籍,申遗成功就等于金佛山获得全球公认的金质名片和金牌质保书,使南川获得旅游国际化的通行证。

  第三,世界遗产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将向遗产地提供培训资金,加强对世遗保护管理的研究与培训,各级各部门也将专款支持,用于遗产地建设。

  第四,通过开展申遗工作,使得南川区从景区到城市、从产业项目到经济结构,都得到有效提升。

  四化原则

  完善旅游规划体系

  申遗成功后,金佛山会发生哪些变化?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定波昨日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佛山将以成功申遗为契机,按照国际化、标准化、精致化、生态化的原则,推进金佛山旅游再上新台阶。

  秦定波说,首先,将进一步完善金佛山旅游规划体系,按照世遗的规范高起点规划。其次,对金佛山旅游接待设施全面提档升级,尤其要加强旅游吸引物建设。第三,对国际国内旅游目标市场进行全面调查,务实宣传推广金佛山,吸引海内外游客到金佛山旅游度假。第四,把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统筹推进。第五,按照世遗的要求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严格执法,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与环境。

  世遗联盟

  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在具体操作方面,蓝兴淑进行了详细介绍。

  首先,金佛山将合理划分不同等级和类型的保护区,明确法定保护主体,组建专门管理机构。目前,南川区已着手调研起草金佛山遗产地保护管理办法,从规划、建设、旅游经营等方面进行刚性界定,针对各功能区域的资源特征,制定相应的保护策略。

  其次,要把金佛山打造成国际旅游胜地。“目前金佛山已是市级旅游度假区,接下来的目标是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际旅游胜地。”蓝兴淑介绍,南川区接下来将浓墨重彩地谱写大金佛山文章。以天马旅游经济带等为突破口,除了合理布局环金佛山接待设施、游览设施等配套外,还将新建一大批景区景点,如金山湖度假区、黎香湖度假区、天星度假区、山王坪喀斯特公园等。其中,金佛寺将于今年9月建成。

  另外,南川区还将与南方喀斯特第二期申遗项目其他三个地点一起,以轮值会议等形式,通过建立联合营销体系等方式,建立品牌联盟体,共同推动发展。同时,与武隆喀斯特、大足石刻等建立重庆三大遗产地联盟,相互提炼最精华的资源优势,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在门票销售、宣传营销、服务对接等方面打造共同联合体,为重庆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提供强力支撑。

  游客利好

  月内景区门票免费

  昨日,收到好消息的重庆山水都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金佛山旅游开发分公司经理姚章琨也兴奋不已。

  “真的太高兴了!我们接下来除了要进一步完善景区接待设施、规划服务体系等外,更重要的是花大力气对金佛山上的资源进行保护。”姚章琨兴奋地说,最近金佛山景区将有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即日起到6月30日,景区向全体游客免门票,一方面是庆祝金佛山申遗成功,另一方面也是想让游客分享金佛山的发展成果。”

  重庆晚报记者 韩毅 见习记者 丁薛文

  武隆成功申遗游客涨10倍

  “金佛山申遗成功,的确是重庆旅游界一大幸事,可喜可贺。”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道生说,武隆在2007年以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一期项目的名义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块金字招牌给武隆旅游带来显著变化。单从游客量来看,目前的游客量是申遗前的10倍。”

  黄道生称,武隆申遗成功,最显著的变化是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特别是在国际市场方面,国外游客对国内4A、5A级景区的认可度不一定很高,但有了世遗这块金字招牌,走遍全球都是响当当的。“这种影响力和品牌效应,不仅仅体现在游客身上,还会渗透到其他方方面面,比如武隆成功吸引了《变形金刚4》、《满城尽带黄金甲》、《爸爸去哪儿》等国内外知名剧组前来拍摄,这与武隆是世界自然遗产地有关系。当然,武隆旅游的突飞猛进也不全靠世遗这张牌,后期宣传推广、品牌打造、服务质量提升等也很关键。”他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