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妮宝贝改名庆山 称安妮永远是自身一部分(图)

2014年06月27日 17:23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安妮宝贝(左图)近日宣布改名“庆山”,并以“庆山”之名推出新作《得未曾有》(上图)。 (出版社供图)

  安妮宝贝(左图)近日宣布改名“庆山”,并以“庆山”之名推出新作《得未曾有》(上图)。 (出版社供图)

  安妮宝贝近日在新浪微博上宣布改名,并称新作《得未曾有》将以“庆山”之名推出,记者昨日从出版方新经典文化获悉,《得未曾有》于6月25日上市,记者日前采访了庆山。

  对于写作风格的转变,她坦言:“安妮永远是我的一部分,我所有的写作都是建立在安妮宝贝这个基础上的,而且它是不会消失,也不会脱离,永远是我的一部分,但我可以在它的基础上做一些新的事情。”对于改名一事,她表示:“无非就是选两个自己喜欢、心里有感应的字,把它们组合一下,作为自己的新名字。”

  从反观自己到寻觅同道

  很长一段时间,“海藻般的长发、光脚、白衣裙、目光如孩童一般清澈”是作家安妮宝贝笔下女子的标准相,“流浪、旅行、绝望、漂泊”又是她所叙述故事的关键词。在安妮宝贝早期的《告别薇安》、《七月和安生》、《八月未央》等作品中,无一不在讲述撕裂的痛、捆绑的爱。近些年,随着安妮宝贝的结婚生子,她的文字渐渐柔和,从《素年锦时》、《莲花》再到《眠空》,个人成长的尖锐和残酷被日常生活的平和所取代,她笔下的人物也从内心的挣扎转向对生活的探索。

  《得未曾有》是安妮宝贝改名“庆山”后的首部作品,据她介绍: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她自北京出发,路线从江南延展到甘肃。遇见四个以前不相识的人。其中有爱作画也善于烹饪的厨子,倡导他的饮食方式;有回归乡居的摄影师,以作品系列礼敬故乡和大自然;有以诗歌以唐卡以修行以领悟,供奉信仰的年轻僧人;还有年过八旬,经历各种变迁,心守一事,古法弹奏的老琴人。《得未曾有》以文化实录的形式,发现、探寻当下生活方式的另一种可能。

  其实,这不是安妮宝贝第一本文化实录作品,去年,安妮宝贝对藏书家韦力的长篇访谈《古书之美》,以随笔的形式记录采访的过程和感受,展现二人思想的碰撞,怀缅古书历经百年递嬗的艰难历史,向前人著述之严谨、工匠技艺之精湛、古法用心之体贴致敬。

  书评人止庵评价道:“安妮宝贝从《古书之美》开始就有一个变化,《古书之美》里面的变化在《得未曾有》有很充分的体现。从作者来讲,跟以前那个作者在某些地方是完全一样的,但这个‘我’现在的视野、关注点,从反观自己转向看身边的一些人,其实是寻觅一种同道。”

  年轻时会有攻击性

  在读者提问“第一次看你的书的话,你推荐从哪一本开始看”时,安妮宝贝的答案是《莲花》。如果说,安妮宝贝之前的作品风格清洌,在《莲花》中,她少有的用一种近乎温暖的笔调去讲述寻路的故事。虽然同样写到不同种类的死亡、苦痛和温暖,但这一次,他们的所向和所求,以及获得的道路,被认作是一种顺乎其道的安排。正如书名“莲花”的寓意,有关心灵的历史,有关人所走上的路途,代表着一种诞生,清除尘垢,在黑暗中趋向光,一个超脱幻象的新世界的诞生。这个名字,正是映衬着安妮宝贝的转变。

  显然,安妮宝贝更接受后期的自己,她自己也承认:“我二十几岁刚刚开始写作的时候,很年轻,所以很多注意力会放在自己身上,把精力用在自己的想象或者表达上面。但到了这样的年龄,我会重视分享和交流的价值,每个人看起来是一个个体,有时候觉得很孤单,但事实上这个世界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我是一个写作者,因为我有很多读者,彼此是不见面的,也没有办法互相交流,但是通过阅读一本书,可以产生想法、感受,这种会流动的能量是我写作中比较重要的内容。”

  在止庵眼里,《得未曾有》里褪尽了先前的尖锐和残酷,“是充满善意的一本书,说明你还是愿意用善意的态度对待这个世界,努力去找里面存在的善意。”对此,安妮宝贝坦言跟自己的经历或观念的变化有关,“年轻的我是非常讲究是非观的人,会攻击一些事物。这是必经的过程,但又需要慢慢的调整和纠正,当经历过一些事情,或者通过学习、训练让自己的心得到扩展的话,你会发现所有东西具备一种平等性,这种平等性是说,事实上没有那么明确的对和错、美和丑,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具备非常透明的寂静的倾向,所有对立面都可以融化掉,也可以消失掉。这可能不是一下子就能换过来的观念,需要一个人慢慢的用自己的方式去体会,去领悟这些。”

  “庆”有欢喜赞颂之意

  也因此,在谈到这些年最大的改变和感触时,安妮宝贝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深渊,要理解他人,心有柔软和余地。世界有我们无法随意想象和轻易触及的实相,要谦卑,要相信,要探索。”对于《得未曾有》,安妮宝贝感言:“这样的时代,我们面对的事物以及面对的观点、态度非常地热闹,有时像浪潮一样推得人身不由己,如果你不这样走会显得很孤单、叛逆,会被人排斥,或者觉得力量不够,这是特殊的时代所决定的。我写这本书,在这四个人的身上,我想传递的理念是,在这样的社会和状态下,我们应该作出自己生命中真正的决定,做了这个选择以后,不管再大的困惑或是孤单,还是要继续往前走。”

  虽然安妮宝贝表示改名后写作不会有大的变化,但从她对新名字的解释来看,对于生活的美好向往确是毋庸置疑的:“庆是有一种欢喜赞颂的意思,我现在比较喜欢这样的基调,它有一种对事物和周围的世界赞美敬仰的态度,而不是消极的、灰暗的,所以我喜欢庆这个字。山是有神性的,与天地联结在一起,有一个词叫‘静山如如’我很喜欢,所以把两个喜欢的字组合成一个名字。”记者 谢晨星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