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新晋世界遗产:碎叶城草木深(图)

2014年06月2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探访吉尔吉斯斯坦新晋世界遗产:碎叶城草木深(图)
图为布拉纳遗址上的石人。 孙亭文 摄
图为碎叶城遗址。 孙亭文 摄
图为布拉纳遗址。 孙亭文 摄

    中新网比什凯克6月28日电 题:吉尔吉斯斯坦新晋世界遗产:碎叶城草木深 布拉纳游人多

  中新社记者李德华 孙亭文 殷春永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别克契那里耶夫27日接受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组专访时称,吉中两国近年来在文化方面交流比较密切,在联合申请世界遗产时,中国也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因此“丝绸之路”项目得以顺利申请下来。

  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6月22日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悉,这一占地五千公里的路网属于整个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起于汉唐古都长安/洛阳,止于中亚七河地区。

  丝绸之路是跨国系列文化遗产,属文化线路类型。它经过的路线长度大约8700公里,包括各类共33处遗迹。其中,中国境内有22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哈萨克斯坦境内有8处遗迹,吉尔吉斯斯坦境内有3处遗迹。

  吉尔吉斯斯坦3处遗迹分别为中世纪古遗迹阿克·贝希姆遗址、布拉纳遗址、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这些遗址中的阿克·贝希姆遗址又称为碎叶城,因传为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而闻名华人世界。它和布拉纳遗址(巴拉沙衮城)、科拉斯纳亚·瑞希卡遗址(新城)从西到东分布于当地楚河流域。

  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采访组近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探访了位于该国第三大城市托克马克市的碎叶城和布拉纳遗址。

  碎叶城又称素叶城、素叶水城,始建于公元5世纪,公元13世纪毁于蒙古西征。中国唐朝唐高宗调露元年(679年),在西域设此重镇,是中国历代以来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边陲城市。它与龟兹、疏勒、于阗并称为唐代“安西四镇”。

  中新社记者6月26日乘车从托克马克市出发,向西南行约10公里,穿过碎叶河(楚河)后,在天山脚下的田野之中,经过1000多年风吹沙打,雨水冲刷的碎叶城呈现在中新社记者眼前,只不过已风化瓦解成为一座巨大的土堆。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一名女性官员称,世界遗产申请下来后,将按照国际文化保护方面的要求,制定管理的计划和办法,进行防控和修复。她还称,申遗的成功证明了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门多年的工作效果。“保护工作主要由当地政府来执行,维修资金来自中央政府和国际基金等方面的资金。”

  当中新社记者走进碎叶城的核心城区,门口有两个蓝色的护栏,穿过护栏碎叶城满面沧桑迎面而来,遗址上杂草丛生,南面天山巍峨,许多山峰上白雪皑皑。古城已经风化,只能大概看出正方形的城区,“碎叶城仿长安城而建”,自然要小很多。托克马克市议员索·盖赛称,碎叶城核心区外面还有两道城墙遗址,现在还能看出痕迹。

  现在,碎叶城东南角有一片房屋遗址,还能够看出房屋的轮廓。有人说,考古学家们曾在此城的寺庙废墟内拣到四枚唐代钱币,上面有“开元通宝”和“大历通宝”字样。托克马克市议员索·盖赛称,现在来碎叶城的人大多数是中国人。

  曾经中国唐朝重镇,现在深藏在野草之中的碎叶城,有些荒凉。

  距离碎叶城不远的布拉纳遗址,现在也是一抔黄土,据信可能是粟特人建立的,后来成了黑汗王朝的首都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该城现在门前有条东西向的河流,仍有水流。沿着道路向前,先是半截砖塔,高约20米左右,可从外界的旋转铁梯上到中间部位,而后从内部登上塔顶。塔身外面以红砖勾勒出多彩的纹饰。

  中新社记者抵达该遗址时,停车场有大约七八辆车,塔顶上有许多游客及当地人在游玩。在半截塔的西部,应是布拉纳遗址,风化后的古城泥土坍塌,但从泥土的堆积量来看,该古城规模不小,从古城顶上依稀可以看出房屋的构造。在遗址的西北角有大量的石人矗立,相貌迥异,和中国新疆西北部的伊犁州草原石人有相像之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吉尔吉斯斯坦的民众以及欧美游客在该遗址游玩,在遗址前拍照留念。

  丝绸之路于公元前2世纪与公元1世纪间形成,直至16世纪仍保留使用,连接了多种文明,对于贸易交换、宗教信仰与科技知识的传播、科技创新的交流以及文化艺术的实践起到了深远的推动作用。遗产点包括了各个朝代和可汗王朝时期的古都、宫殿群、贸易居住点、佛教洞穴与寺庙、驿站、关口、烽火台、长城、古墓以及宗教建筑等。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副部长别克契那里耶夫认为,吉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正在积极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在申请世界遗产成功后,两国也可以在旅游方面进行更好的合作。

  据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官员透露,吉方正在酝酿对碎叶城和布拉纳遗址的保护及维修计划,我们可以期待!(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