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熙帝堪称超级学霸 撰写科学文集《几暇格物编》

2014年07月01日 16:51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自“三皇五帝”开始,到清末最后一个皇帝,在611个帝王队伍里,不乏“圣君”、“英君”、“明君”、“昏君”和“暴君”。这些各色各样、各型各款的帝王,在中国古代政治史上写下了令人敬仰、心酸、叹息和可笑的篇章。笔者把三位不同特点的皇帝介绍给读者,但愿能透过外显的偶然情节,捕捉内藏的历史发展的必然,启迪人们更全面的认识社会现象和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更自觉地认识到,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

  “超级学霸”———康熙帝

  康熙(公元1654-1722年),8岁继位,君临天下61年,是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君主。康熙好学,帝王中无人能敌,堪称“超级学霸”。

  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微积分的发明者)曾说过:康熙的求知欲强烈到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这位受大清文武百官顶礼膜拜的君主帝王,竟可以同传教士每天三四个小时关在房间,如同师生一样的相处,熟悉各类精密仪器,共同钻研各门学科的知识。教士们上完课离开,康熙竟意犹未尽,自己还反复复习授课内容,有时还会叫来几个皇子讲课给他们听。康熙当时请了西方的不少学者(当时叫传教士)给他讲西学,内容包括天文学、数学、地理学、动物学、解剖学、化学、药学、音乐,甚至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外语,光听讲解天文学的书就有100多本。1780年,康熙组织西方专家学者,用了10年时间,绘制了当时全世界最好、科学水平最高的中国地图———《皇舆全览图》。遗撼的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成果却被作为密件尘封在内务府,社会上根本看不见,没有对当时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反倒是参加测绘的西方传教士把宝贵的原始资料带回了西方整理发表,使西方在很长时期对我国地理的了解要超过中国人。

  康熙在学习之余,还组织编纂了《古今图书集成》、《全唐文》、《康熙字典》、《律历渊原》等书籍。在出巡途中,深夜乘舟或居行竹幄,读《易经》、览《尚书》,读《左传》、诵经诗,赋诗著文,日以为常。他不仅读书,还亲自动手演算习题,亲自撰写科学文集《几暇格物编》。令人惊奇的是,他还出版了自己的科学论文《御制三角形推算法论》。他不仅喜欢读书著文,还喜欢做试验,在宫里做化学试验、设实验室制药,推广用金鸡纳霜治疟疾和种牛痘以防天花(在皇子、宫女身上做实验)。更让人叫绝的是,他还在当时中南海丰泽园的一块稻田里,发现了一株高出众稻的成熟稻穗。于是他把这株早熟的稻穗摘下来,决定第二年再种,看它是否比别的稻子早熟。第二年试种的结果,还是比别的稻子早熟。从此,他便以此为种子,培育了新的杂交稻种。这种新稻种所产之米叫“御苑胭脂米”,色红味香,煮粥最美。

  康熙一生兢兢业业,把全部精力和学识、才能贡献于统一国家,捍卫主权,发展生产等方面,为中国社会前进作出了重要贡献,不愧为中国历史上的一位英明君主。

  为“学霸”而发:

  学生学霸点个赞,

  帝王学霸太罕见。

  皇宫校园虽不同,

  都有学霸一片天。

  “节俭大叔”———汉文帝   

  文帝,名刘恒(公元前202—前157年),在位23年,终年46岁。文帝即位后,以德服人、励精图治、勤俭节约,使西汉进入了强盛安定的时期,著名的“文景之治”就是文帝与其儿子景帝共同开创的。

  汉文帝是历史上有名的节俭皇帝,关于他节俭的事,史书已有不少记载。文帝即位时,有人进献一匹千里马,文帝非但不接受,还明白诏示天下:“朕不受献也”。下令各地不得进献任何物品。有一次,手下人想为他建造一个露台,文帝找来工匠计算费用,算下来大致要花费100斤黄金。文帝认为这太浪费了:“百金(汉代一斤黄金为一金)相当于普通民户10家的财产。我现在住在先帝的宫室里,常常感到不相称,还要造什么露台呢!”

  文帝在位期间,不断采取措施减轻人民负担,文帝二年(前178年),文帝下诏将田租减半,公元前168年又下令再次减免田租的半数。次年,又将租税完全免除,在长达12年中不收田赋。对汉朝的“算赋”(人头税),文帝也予以减少,由每人每年120钱减为40钱。税赋的大量减少带来的是朝廷经费的大量减少,开支也大大缩减。文帝带头厉行节俭,他平时穿的衣服,是用黑色的绨(一种普通的丝织品)制作的。他所宠幸的慎夫人,“衣不曳地,帷帐无文绣,以示敦朴,为天下先”。身为皇帝及其宠姬,平时起居衣服如此简朴,是历史所罕见的。文帝做了23年皇帝,对宫室、苑囿、车骑、服御,无所增益,常常减少各种用度和开支。他即位的第二年,下诏撤消卫将军统率的用以护卫宫廷的军队,以节省军费,又下令将太仆掌管的御用马匹予以裁减,只要仅够皇帝使用就行了,多余的马匹统统交给各地驿站,作为驿马使用。

  文帝临终之前,在遗诏中规定:他生前建造的陵墓只用瓦器修建,不准用金银铜锡作装饰,不许动用车马和陈列兵器,治丧期尽量缩短,大大减少了丧事成本和因国丧导致的损失和消耗。文帝一直到死,都在恭行节俭,真不愧是历史上著名的“节俭帝”。

  有道是:

  粗茶淡饭黑布衣,

  节俭大叔无人敌。

  君若问询何许人,

  堂堂汉朝刘恒帝。   “敛财阿哥”———汉灵帝   灵帝,名刘宏(公元166—199年),13岁继位,在位22年,终年34岁。要问灵帝有什么癖好的话,那就是爱财如命。光和元年,刘宏别出心裁地在皇家花园西园中开设邸店,称为西邸,将朝廷官职爵位公开标价出售,价格视官爵大小而定,二千石级的郡太守,售价2000万钱,四百石级的官爵卖400万钱。县令的价格,按县的范围大小、物产丰饶与否来确定。那些按规定应该升迁的官员也得出钱,但价格优惠,只需一半或三分之一。若不肯出钱,就让出钱的人先升。西邸“老板”刘宏经营的手段也很活,富翁买官,先付清钱后即给官帽,经济条件不好的人买官,可以赊欠,等官职到手上任后再付清,但价格要翻一倍。其结果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新官到任后,往往在老百姓身上大肆搜刮,将成本加倍赚回来。为了储藏卖官所得钱财,刘宏特地在西园建起一间金库,财源广进,金库四溢。刘宏甚至讥笑桓帝刘志(刘宏的前任)无能,不懂经营家产。

  后来,刺史、郡守以及地方官推荐的优秀人才升迁或调动都必须交纳“修宫钱”和“助军费”,富裕的地方交纳高达二、三千万,贫穷的地方酌情减少。新官上任,必须先到西园谈妥价钱才能赴任。清廉之士要求辞职,一律不准。一个叫司马直的官员,被任命为钜鹿太守,按照价格,他需付700万钱,但司马直以廉正著称,宦官出于优待,只向他收300万,司马直接到诏书后,气愤之极,要求辞职,未批准,只好启程,在途中上书力陈时弊,行至孟律服毒自杀。刘宏嗜财如命,糊涂而又荒淫无度。东汉王朝虽然不是在灵帝时告终,却是由他埋下了灭亡的祸根。

  这真是:

  官帽明码标价,

  敛财眼都不眨。

  江山摇摇欲坠,

  贪腐无以复加。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