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 曾是报废机车(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02日 15: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着K1071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车开往阜阳。晨报记者 王巍/摄

  昨天下午1点38分,由“毛泽东号”机车牵引的京九线K1071次旅客列车满载乘客,由北京西站缓缓驶出。“毛泽东号”此前虽也曾作为临客使用,但这次出发,意味着彻底告别了68年来“货运”列车的历史任务,从此作为客运列车使用。

  K1071/2次列车开行北京西至安庆。其中,北京西至阜阳段由“毛泽东号”牵引,全程长855公里,纵跨北京、济南、郑州、上海四个铁路局,中间停靠12站。机车车头上,镶嵌着醒目的红底金色毛泽东像。

  “毛泽东号”图谱

  大马拉小车 全程手动操作

  “毛泽东号”机车属于货运机型,战争时期拉的是枪支弹药,和平时期拉的是煤炭物资和保密级别的军用物资。它是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的机车,牵引客运列车,可谓是大马拉小车。

  现任司机长刘钰峰,是“毛泽东号”的第十二任司机长,也是68年来“毛泽东号”正式由货运转客运的第一个班组长。他对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说,驾驶货运列车要安全、正点,客运列车多了一个“平稳”。“货运机型劲大,如今换成客运列车,相当于四驱换两驱。对于司机来说,最难的是在制动和调速上的细节控制。”

  刘钰峰说,他们的目标是,让旅客在车厢内拿水、泡面都稳稳当当,没有感觉。为了让客车走得平稳,“毛泽东号”必须全程手动操作,因为货运机型的自动挡“太猛”。而且,司机还要以毫米计推挡,保证客车制动力平稳。这就要考验司机过硬的手上功夫——精确度,还有经验和车感。

  里程长一倍 过坡有“撞击感”

  “毛泽东号”一直担当京九线上的货运任务,从北京西至聊城,全程400多公里。改为客运后,从北京西到阜阳,纵跨北京、济南、郑州、上海4个铁路局,中途停靠12站,北京西至阜阳间运行时间9小时59分,阜阳至北京西间运行10小时58分。客运运输里程全长855公里,比货运时增加了一倍。

  “毛泽东号”机车属于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丰台机务段质检科科长赵巨孝,同时也是“毛泽东号”的前任司机长。他介绍,“毛泽东号”车组已经试跑了两次客运线路,还为每位车组乘务员编写配备了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提示卡,详细标注了各路段路况和限速等信息。

  刘钰峰说,根据试跑,客运有一些新的区段和线路,比如菏泽、商丘南这样的特殊站点,可以通往多个方向,情况更为复杂。此外,新线路上还有很多弯道,不利于瞭望,更需要司机严格控制好速度,减少旅客的颠簸。刘钰峰说,有一个相对高一些的上坡道,列车到达顶点时,会有轻微的“撞击感”,细心的乘客或许可以体验一下货车机车头带来的与众不同的感觉,这可是普通客运列车没有的。

  ■现场

  七旬老人48年后坐上“毛泽东号”

  根据统计,昨天北京西站出售了1288张K1071车票。为了让旅客了解“毛泽东号”,候车大厅中发放了1600份宣传小册子。不过,很多年轻的旅客行色匆匆,并不知道自己乘坐的是“毛泽东号”。满头银发、70岁的吴先生不同,他用浓重的山东口音说——荣幸。

  吴先生说,他在电视里看到了“毛泽东号”牵引旅客列车首发的报道,特意赶在这一趟车回家。吴先生说,1966年,他在天安门广场的活动中,亲眼见到过毛主席。“毛泽东号”是在电影里看见的,无缘得坐。时隔48年,他坐上了“毛泽东号”牵引的客车,他说,这辆车是年轻时的记忆。坐在中部车厢的吴先生,特意走到车头,和亮闪闪的“毛泽东像章”合了影。

  ■历史

  68年里的五代“毛泽东号”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10月30日。在东北解放区哈尔滨到满洲里铁路上有一台报废机车。哈尔滨机务段的工人们,连续抢修27个昼夜,使这台报废车“满血复活”了。这台神奇的机车被命名为“毛泽东号”机车。

  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号”机车承担着运送部队和战争物资的任务。从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到平津战役,“毛泽东号”的英雄们冒着枪林弹雨,一次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1949年,这台在解放战争中立过汗马功劳的模范机车,来到了北京,留在丰台机务段,编入北京铁路分局的机车序列。

  “毛泽东号”机车组共历经12任司机长、164名机车乘务员;安全走行954万公里,始终处于全路货运机车安全走行第一位,被誉为“机车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在68年的征程中,“毛泽东号”机车历经四次换型,共五代。最初是蒸汽机车,二代、三代、四代都是内燃机车,目前使用的是第五代电力机车。

  ■人物

  第11任司机长赵巨孝:

  只有“毛泽东号”司机长要政审

  “毛泽东号”先后有十二任司机长,赵巨孝于2005年5月至2012年4月间担任第十一任司机长,也是最后一个“毛泽东号”的“全职”货运司机长。1996年,赵巨孝进入丰台机务段作为学员,接受培训。他的考试成绩优秀,各个项目中,只有一门没得满分。于是被分配到“毛泽东号”当学员,现在叫“学习副司机”。

  现年40岁的赵巨孝,对选拔的严格记忆犹新,“那真是优中选优”。从学习副司机、副司机到司机,千挑万选、百里挑一,最终在选拔出的四五十人当中,选出一两个人,才能成为“毛泽东号”的司机。而要晋升为司机长,则需要5至7年。赵巨孝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毛泽东号”为“主席号”。他说,所有司机在技术上都是过硬的,选拔司机长,要求更严格。

  想当“主席号”的司机长,“历史上一点错误不能犯”——职业生涯中不能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遇紧急情况时都能够正确处理。此外,还要思想进步,能够团结同事。与其他车组不同的是,唯有“主席号”的司机长,每一任都接受了政审。赵巨孝回忆,他当选司机长时,党委进行了档案审查,并且要求他写明了家庭情况并进行调查。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洋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