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也纳金色大厅非顶级 演出每场租金3至5万欧元

2014年07月11日 17:5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就高大上?

  其实票送不出去儿童夏令营都能去

  国内艺术团赴国外镀金 文化部现在终于忍无可忍

  维也纳金色大厅,一个听上去就很高大上的地方,近年来成为国内各种团体争相去镀金的地方。但昨日,文化部发出禁令,坚决制止国内各类艺术团到金色大厅等国外著名演展场所,或国际组织总部办公场所演出镀金。这些演出往往都是利用公费却基本无效果,正如文化部官网上的新闻所写:“这些活动往往采取自付场租、对外赠票以及组织观众的运作模式,有的甚至动用政府经费,不计成本,不看对象,不讲实效,通过不实报道或炒作来达到捞取名利的目的,严重损害了国家艺术尊严,造成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分别采访了重庆演艺集团总裁张乐、重庆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以及曾担任重庆某合唱团负责人的黄小平,向他们了解了这类演出的情况。

  记者 周裕昶

  联系流程很简单

  每场租金3到5万欧元

  张乐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类演出的联系流程其实很简单,基本上谁都可以去,有意向的艺术团提前联系金色大厅的场地,再报给文化行政部门审批就可以去了。他说:“金色大厅的租金通常是每一场3到5万欧元,一个团队一般都有七八十人,租金加上他们的国际旅费,用掉上百万元人民币很正常。”张乐还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团队租用太多,金色大厅的场地很火爆,需要提前一年联系,“我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还没有重庆的艺术团体去,但我知道外地有很多。”

  黄小平透露,他曾经接到北京一家机构的电话,知道他是合唱团的负责人,就问他想不想去金色大厅演出一把,了却去国际舞台演出的一个心愿,也当去国外旅游。“也不知道怎么找到我的电话,一直纠缠我。”黄小平还说,这些机构其实就是从中介绍拿介绍费,所以他当时直接拒绝了。

  金色大厅不算顶级

  就是音乐协会的音乐厅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金色大厅的全名是“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厅”,在里面演出的包括以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和美国纽约爱乐乐团在内的外国团体,都是进行的赚钱的商业演出。张乐表示,金色大厅并不算顶级音乐殿堂,“实际上在金色大厅的附近就是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那才是顶级场所。”

  张乐笑言,中国观众对金色大厅地位的误读还要拜央视所赐,“每年都会转播在金色大厅举办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演出水平良莠不齐

  心态有些急功近利

  刘光宇坦言,中国观众认可金色大厅,有一种盲从的心态,因此这样的现象也是由社会需求产生的。“他们想通过去金色大厅演出来证明自己的水平,有些饥不择食,去演出的那些团体的水平也确实是良莠不齐。”张乐也直言,因为在金色大厅演出的门槛并不是大家想的那么高,所以那些艺术团体想通过这种演出得到认可,其实是没有用的,国际上就更不会认可了。

  门票靠赠送 演员互相当观众

  金色大厅成为国人的卡拉OK厅

  “我国现在有些艺术团体,不管水准如何,一窝蜂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快成为一种灾难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谭利华等“吐槽”文化“走出去”的窘相。宋祖英也在两会上自我批评:“去金色大厅演出,我确实开了一个坏头。”

  烧大钱租场

  老年合唱团也要去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2月到9月,中国到金色大厅演出的文艺院团达133个,其中有相当部分“只为海外镀个金”,没啥艺术含量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近年来金色大厅针对中国演出团体的场租要价也越来越高,相当于外租价格的最高档了。近10年来在金色大厅演出的国内团体中,95%以上的只在金色大厅表演了一次,而且是不卖票的。一些演出与金色大厅的风格根本是格格不入,比如一些国内二三流团体,甚至老年合唱团和儿童夏令营,也硬要挤进去。

  门票靠赠送

  大使馆成送票点

  大多数国内团体的演出,上座率大多靠赠票支撑。一旦缺乏了赠票渠道,演出现场会十分尴尬。于是中国驻奥大使馆成了演出送票点。驻奥大使馆文化参赞孙书柱曾表示,大多数演出大都有几百张赠票,每当这个时候,大量的送票工作成了大使馆的一个沉重的负担。

  赠票中比较好的位置送给当地的官员和社会名流,不好的位置,送给当地华侨、留学生。如果还是送不完,就在唐人街600多家中国餐馆散发。

  演员互相当观众

  金色大厅成为卡拉OK厅

  由于观众质量的参差不齐,演出时来回走动、小孩哭泣喧哗、手机声响,演出途中鼓掌等情况时有发生。

  “免费都没人看,成了自娱自乐。”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直言,现在有乐团玩出新招。“一次四五个团去金色大厅,一看底下坐得满满当当的,一个团演出时,其他几个团的演员在底下坐着,这个团演完,下一个团再上去。还能录下像,拿回国内,美其名曰‘很成功,盛况空前’。”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