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怪神”小河重庆国泰首秀 返场至深夜(图)

2014年07月13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怪神”小河重庆国泰首秀返场至深夜(图)
图为小河“心生万雀”演出现场。 唐李嫒莎 摄
图为小河“心生万雀”演出现场。 唐李嫒莎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3日电(唐李嫒莎)“重庆首个不插电音乐厅”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12日晚迎来首场民谣演出。这也是独立音乐人初次走进国内艺术殿堂独秀个人专场的难得尝试。本场民谣演出是威尼斯电影节入围影片配乐人小河的主题音乐会,名为“心生万雀”。13日,国泰艺术中心方面向记者讲述如何坚定信念把独立音乐引入音乐厅。

  先锋实验音乐人小河弹起传统乐器阮

  小河,原名何国锋,国内著名另类民谣歌手,先锋独立乐手,实验音乐制作人,从事音乐事业这十几年间,他音乐中的实验性和先锋性是其他民谣歌手望其项背的。他给在荆棘中前行的中国民谣开辟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新道路,对中国民谣以及中国音乐,有着特别的含义。

  继上一张专辑《傻瓜的情歌》后,小河回归传统,弹起中国传统乐器中阮,在民谣/民乐/实验音乐的领域里找到了新的平衡点,新老歌曲在重新编曲后融汇成一首首更加感人而深情的曲子。

  阮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弹拨乐器,至今有两千年的历史,在古代是独奏,合奏、重奏的主要乐器。清朝之后阮的制作方法失传近百年,阮的音色圆润丰厚,悦耳动听,颇具特色,自成一派。

  小河演出作品极其富有画面感,亦庄亦谐,细腻入心,让观众既能“听”也能“看到”音乐作品中故事的发展,不仅是一场民谣演出,更是古乐与民谣相生相融的美妙盛宴。

  用灵魂歌唱的小河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风格来划分,他说:“有的人做音乐是在做人,有的人做音乐是在做科学家,有的人做音乐是为了革命,有的人做音乐是在做诗人,有的人做音乐是在做暴徒,有的人做音乐是在做小偷,有的人做音乐是为了卖身……我相信音乐不是自私的,我做音乐是为了我们一起幸福……”

  而在音乐现场,本次音乐会主办方门唱片创始人谢江川更是潸然泪下,感慨独立音乐跻身于主流视野实属不易,小河则即兴为之高唱:“谢江川,你是一面旗帜,别轻易倒下!”赢得掌声。

  谢江川在中场休息时回应全场:“小河的现场已经通天了,他2013年至今没做过几次正儿八经的专场,只有两场,都在重庆!重庆人民,你知道你们有多幸福么?”

  观众很买账小河返场一小时致谢工作人员

  记者采访到重庆本地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张茜女士,她害羞中有几分欣喜:“是我们单位老大吆喝大伙儿来的,第一次听这么酷的音乐,感觉很新鲜、很棒!下次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还会买票!”

  陈晨先生则是北京人,携家人到重庆从事IT。他表示能在重庆听到国内最棒的独立音乐十分开心:“之前在北京工作时,独立音乐等个性艺术的土壤比较好,机会多,所以刚到重庆时有点不适应。我之前带家人专门去过洱海音乐节,那是圈内独立音乐牛人的一次欢聚,但没接触过小河,今天居然能在国泰听到他的音乐,很赞!希望重庆各界能对这方面的建设更重视,有更多发挥空间。”

  当晚,配置275座的观众厅上座率高达90%,全场气氛热烈,原本2小时的演出因观众的极力欢呼而延时1个小时,小河深情献艺至深夜,欲与大家一齐把这历史性的音乐现场留住。末尾,小河还向国泰艺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国泰的工作人员应该是第一次接独立音乐演出,这是对他们身心上的一次挑战,而且我返场这么久,应该好好感谢!请大家为他们鼓掌!”

  国泰力挺艺术形式多元化:独立音乐虽小众但值得做起来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其特点是没有任何扩音设备和麦克风,被称为重庆首个“不插电音乐厅”。由于当初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声学原理,人声能够通过这个六边形的房间隔壁和各种专用材料传递,清晰明亮不失真,被业界称为是重庆最适合做独立民谣音乐会的地方。自2014年7月12日,門唱片筹备半年之久的以“民谣/民乐/世界/民间音乐”为主题的精品音乐会系列将在这里陆续呈现。

  记者于13日上午电话采访到国泰艺术中心总经理夏伟。他回溯是如何坚定信念把独立音乐引入音乐厅时,颇为动情:“这要追溯到今年四月我受邀于谢江川去黄桷坪听了一场李带菓和欢庆的剧场式音乐秀,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新锐音乐,很震撼!演奏者对音乐十分痴迷且执着!当李带菓疯狂地演奏大提琴时,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的心都快撕裂了!演出结束后,我找到谢江川,让他带音乐现场进国泰!”

  谈到如何规避独立音乐进入主流音乐厅所带来的风险时,夏总也十分包容:“让独立音乐走进公众视野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方面我们不完全追求利润,更多是考虑到要让国泰的艺术形式多元化,音乐选择空间更广。独立音乐虽然群体虽然小众,但值得把它做起来。音乐没有高低贵贱,只有个人喜不喜欢,任何好音乐、用心的音乐都该被尊重!”

  而谈到国泰是否会考虑向大众普及独立音乐知识时,夏总说:“独立音乐人的创作都比较有自己的风格,也不同于学院的系统,有时也会即兴、随意地演绎,是多变的,因此不好被归类梳理。国泰普及相关知识更多是挖掘他们的创作精神,方案正在拟写中。”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