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湄公河大案》:培养高品位高要求观众的好剧

2014年07月25日 13: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电视剧《湄公河大案》的剧本,陈育新写了整整一年,仅故事大纲就改了8稿,是他写得时间最长、最艰难的一部电视剧。难点在于,怎么将一个真实的案子转化为一部电视剧?“这是个跨国案件,有很多禁区不能表现,真实的感觉怎么在这部剧里体现,这是写剧时最困惑的一个问题。 ”后来大方向确定:以真实案子为引子,大胆进行艺术化创作。陈育新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这部剧目前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根据2011年湄公河“10·5”案件改编,讲述了苏沃特大武装贩毒团伙设计了一个惊天阴谋,栽赃并残忍杀害中国十余名船员。中国、老挝、泰国、缅甸组成联合专案组彻查此案。7月22日,由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电视剧《湄公河大案》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剧主创和业界专家学者出席,就本剧在创作上的突破及艺术特色等话题展开探讨。高艳鸽 

  观众要看的恰恰是艺术真实

  写剧本时,陈育新对于《湄公河大案》的结构设置也有过纠结。一号罪犯苏沃是在最后几集才揭晓的,陈育新说,这是一个电影结构,但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一个30多集的剧本,将真正的罪犯从一开始一直埋到最后几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虽然我写过那么多电视剧,但这样的结构写起来心里有点忐忑。 ”

  但事实上这样的结构设置加强了剧情的悬疑感。“这是一部让人真想一口气看完、欲罢不能的电视剧。 ”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感叹。他认为从形态上看, 《湄公河大案》是悬疑剧和警匪剧的结合。“它是公安题材,但又具有独特性,是以一个广受瞩目的国际重大案件为基础改编的,需要在真实事件的基础上展开想象,在情节设置和人物关系的处理等方面都对主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他看来,最终呈现出来的这部剧,在纪实与虚构、案件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之间取得了平衡,达到了一种很好的结合状态。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也肯定了本剧对纪实美学的追求。“如果把这个真实事件拍假了是不行的,人民群众绝对不答应,但原封不动地复制真实事件也是不行的,这是违背创作规律的。编剧深入生活,经过采访、提炼、加工和虚构,使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得到了很好的结合,使案件的真实得到了一种纪实美学的展示和表现。 ”同时,热带雨林的场景,服装、道具、化妆等,在他看来都按照纪实美学的要求做得很好。

  《湄公河大案》由陈宝国、王千源、李修贤等多位影帝级实力派演员加盟出演。王伟国表示,他们扮演的角色真实可信。“生活化的、质朴自然的表演,带有纪实风格,是纪实美学对演员表演最基本也最本质的要求,增强了这部戏的真实性。 ”他说,“尽管很多是虚构的,但观众恰恰要看的就是经过加工以后的艺术真实。 ”

  彰显了中国警察风骨

  以前看公安题材的影视剧,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情报学系教授宋强感觉不太满意的一点,就是没有写出中国警察的味道来,要么是虽然像警察,但不像中国大陆的警察。但《湄公河大案》里的几个警察形象,在他看来,“中国警察的职业气质和警察味儿非常到位” 。

  宋强分析,这基于创作者的功力,也跟演员们的准确把握有关。“每个警察形象都有各自鲜明的性格特征,他们在情感上的纠结、冲突、矛盾都处理得非常细腻。 ”有几场戏他看得非常过瘾,比如有一场专案组副组长关庆林和禁毒局局长江海峰交锋的戏,“这场戏很不好演,让观众投入进去很难,演员们处理得很好” 。

  彭程在剧中看到了“警察风骨” ,“江海峰、高野、于慧等中国警察形象忠于职守、嫉恶如仇,他们为了张扬正义、惩治邪恶敢于担当,为了履行职责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他们不但是勇敢的,而且是大无畏、充满智慧的,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表现出的那种洞察力和缜密的思维,都体现出当前我们公安队伍的精神风貌和业务素质” 。

  在他看来,剧中的主要人物,不管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都刻画得很生动、丰满,不是概念化处理、被简单贴上标签。“每个人都呈现出了内心世界的丰富性,性格色彩的多样化,人性刻画很有深度。 ”他举例,“江海峰是个领导者,非常果断,在大事情上敢于承担责任,同时他也有柔性灵活的一面,在一些小事上可以做出妥协和让步。高野能力强,有些恃才傲物,性格比较冲动,对于案情有自己基于长期侦破工作经验的敏感,这个人物和专案组其他人的冲突也使整个侦破过程跌宕起伏。 ”

  什么样的剧培养什么样的观众

  情节密度高,一环扣一环,十分紧凑,悬疑气氛营造出色。这是彭程对本剧情节设置的观看体验,在他看来,这使得国内的悬疑题材电视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观众来说,看剧的过程,也是调动和考验他们判断力的过程。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看来,这样一部讲述案件侦破过程的作品,最主要的就是展示人的逻辑魅力,“这个跨国联合侦破案件的过程是环环相扣的,每次都看起来要找到答案了,但真正的答案还在后面” 。这种层层推进的作品,本身是富有智慧的,看这部剧对观众来说也是一种对智慧的挑战。所以他表示,观众的层次要相对高一些,才能理解和接受这部剧。

  “这些年来,一些肤浅的娱乐化的电视剧作品培养了一批观众,他们不愿意带着自己的智力去欣赏作品,而是完全以一种娱乐的态度去欣赏。 ”张德祥说,“所以面对《湄公河大案》这样的电视剧,某种程度上他们接受起来有一定难度。什么样的作品培养什么样的观众,长期浸染在娱乐轻喜剧中观众的欣赏水平会降低,像《湄公河大案》这样的剧才能培养出高品位、高要求的观众。 ”

  “一个天天关注家长里短、关心个人利益、喜欢看娱乐节目的民族,不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明说。这次央视花重金制作《湄公河大案》 ,其终极目标就是要承担起国家意识、国家责任和国家使命。“我们追求的不是收视率,而是它的社会影响力。 ”他介绍,央视今后在电视剧的制作上会进一步贴近现实,抓住具有时代符号、时代元素和时代精神的背景,打造出具有好的引导意义和社会影响力的大戏好戏。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看来,现在很多电视台为了收视率,想方设法播放很多满足了部分观众需求的剧目,“这实际上是迎合了观众而不是引导观众” 。“作为地方台可以把纯娱乐的东西放在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但央视综合频道要讲价值观和导向。 ”他表示,“此前央视一套播出了《十送红军》 《毛泽东》 《大河儿女》等,这些都是适合这个平台播出的剧。 ”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