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三家博物馆将同时开馆 双塔造型古墓首亮相

2014年07月29日 13:2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2006年出土的“双塔”南朝墓也将展出 记者 顾炜 摄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还从“聚焦青奥、人文青奥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11日,六朝博物馆、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将开馆。目前,票价还没最终确定。实习生 马庆 见习记者 欧阳丽蓉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鹿伟

  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

  多种展陈方式,让市民“寻根问祖”

  上周,现代快报记者先行探访了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发现该馆主体建筑已建好,外观像地质岩层,内部将设地质演变、人类进化等主题展览。逛这个博物馆,一定要看一下镇馆之宝,即两具猿人头骨化石。其中1号头骨是一位女性“直立人”,2号头骨是属于一位男性“智人”。该展览位于博物馆三楼,会展示头骨的发掘、结合复原模型、体验场景等步骤,生动形象地还原南京猿人的发现过程。开馆当天,还将现场揭晓南京直立人复原图。

  博物馆主要分为4层,1层与2层之间还有一夹层,相当于5层。一层主要是信息服务中心,博物馆展览区域主要设在二、三层。二层主要是汤山沧海桑田7亿年的展览,三层主要是“猿人探寻先祖”遗迹的展览。四层为儿童乐园区域,有一些儿童探险项目,还有很多儿童体验活动。不过,这部分青奥会后才会对外开放。

  六朝博物馆

  不少宝贝第一次和市民见面

  位于南京长江路与东箭道交会处的六朝博物馆,处于长江路文化街区的核心地段,由著名设计大师贝聿铭家族操刀设计。目前,博物馆正在布展中,现代快报记者探营发现,将来,一大批“国宝”将亮相,其中不乏第一次和观众见面的宝贝。

  博物馆名字是王羲之“手迹”

  六朝是指东吴、东晋、宋、齐、梁、陈这几个朝代,南京六朝博物馆是全国第一个以“六朝”为主题的博物馆。“六朝博物馆”这5个大字,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手笔”。虽是拼凑而得,但大家风范却一点都不少。

  错版竹林七贤画像砖

  在南京博物院的老大殿,正在展出国宝级画像砖《竹林七贤与荣启期》。

  正在布展的六朝博物馆二楼,也有“竹林七贤”画像砖,不过是“错版拼镶”的,这可是第一次拿出来和观众见面。所谓错版,画面中的人和景,看上去凌乱得很,不容易辨认出哪一位是阮籍,哪一位是荣启期,但细看每一块砖画,人物的衣饰纹样、动作都很精致。

  这组壁画是2010年7月南京市博物馆在雨花台石子岗雨花软件园内考古发现的。

  双塔造型古墓首次亮相

  南京是六朝都会,但地面遗留的六朝遗物实在少得可怜。不过,我们可以从一些墓葬中了解六朝人的生活。

  二楼展厅就陈列着两座古墓的“零部件”。其中一个是2012年栖霞区灵山大浦塘村出土的“高大上”石门。为啥说它“高大上”?它有一层楼高,石门上雕刻着精致的花纹,门框四周是卷草纹……1400多年过去了,石门上的纹饰依然清晰可见。门柱内侧还雕刻着1米高的武士像,很威武。

  石门后面,是一个南朝墓的后壁,造型奇特,看上去,两侧是两座佛塔,中间则是一座楼阁。这个墓壁是2006年11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专家在江宁街道胡村发掘的,墓主人身份极高。

  “在古代,有句话说‘事死如事生’。也就是说,生前享受什么,到了阴间也要享受。”专家说,这两个六朝古墓的“零部件”,是第一次和观众见面,再现了六朝贵族的奢华。

  罕见竹简也将亮相

  六朝博物馆地下三层,地上三层。二楼展厅里,不乏“镇馆之宝”,比如,青瓷釉下彩盘口壶和青瓷莲花尊。青瓷釉下彩盘口壶,是迄今所见以绘画手法美化瓷器的最早器物,堪称早期瓷器中的艺术珍品。

  除此之外,展厅内还预留了竹简的位置。因为竹简不容易保存,在南京,只在颜料坊地块和皇册家园发现过六朝竹简。“如果地下水不丰富,竹简特别容易腐烂,这次展出的竹简,都是2004年在老城南一带考古发现的。因为,这一带原来是码头,地下水位很高,让这些躺在地下1400多年的竹简能够保存至今。”专家说,南京目前出土的竹简记录有当年的物价,比如稻米的价格、货物的税收等。当然也有官员的竹简版“名片”。

  六朝史专家

  胡阿祥

  担任馆长

  南京市文广新局局长刁仁昌介绍说,六朝博物馆建筑总面积约22000平方米,主要包括《金陵帝王州》《六朝风采》《六朝人杰》《三国风云》四个陈列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馆长是六朝史专家胡阿祥。正式开馆后,会组建六朝博物馆理事会,“这是新生事物,也是中国第一批博物馆理事会,主要目的是通过它把社会方方面面的人士集聚到一起,更好地促进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更好地做好文化宣传服务展示的功能。”刁仁昌透露,届时会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官员、社会人士等组成理事会,多途径听取市民的意见,更好地改进博物馆工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