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二代"红色娘子军"八任连长45年后再聚首

2014年08月03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民兵连女战士们唱连歌、列队形,表演队列、刺杀和射击等训练项目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林

  图/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你是不是那个云大兰?”

  “是是是!”

  “你瘦了哟!”

  “你老了哟!”

  45年后的这个“八一”建军节前的仲夏,第二代红色娘子军——红色娘子军民兵连的八任连长再度重逢。大榕树下,六七十岁的阿婆们像小孩子一样欢呼着,拥抱着,摸摸彼此的脸和手。

  1969年8月1日,以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红色村为主的9个村36名姑娘组成了“红色娘子军民兵连”,先后产生了八任连长。45年后的7月31日,八任连长从四面八方赶过来。185名娘子军民兵,年纪最大的80岁,最小的35岁,头戴八角帽、身穿军装、肩背草帽、腿缠绑带,在阳江镇红色村红色娘子军操练场旧址再度操练。

  45年过去了,皱纹刻在她们的脸上,笑容却长在她们的心里。且听她们当中几位代表的故事——

  第一任连长云大兰:我要在党旗下敬礼

  “今天太高兴了,我讲得眼泪都要流出来了,我要在党旗下敬礼!”68岁的云大兰一笑,一颗缺失的门牙就露出来了。

  老人1946年出生,1969年加入民兵连,这次专程从海口赶过来。“当时叫琼海县武装部红色娘子军独立连,训练非常正规,有冲锋枪、长枪,进行半脱产训练,我们民兵连的工作可以归纳为三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生产突击队和战斗队。”

  在县武装部的指导下,她们经常进行正规训练,在红色村革命老区,训练打靶、拉练,不怕雨打不怕风吹不怕晒。“当时有组照片叫《打得好!》在广东照相馆展览过,是我们打靶的一组镜头。平时我很注意收集资料,但上学以后刮台风,把所有资料都刮走了。”云大兰惋惜地说。

  民兵连还是一支生产突击队。站岗,刮台风、下雨时,帮助阳江公社运垛草,“三垛草50多米高,走55公里的路,凌晨3点多在红色村集中,当时扛着枪,第二天到达目的地,无机械全手工,人工挖土、推土,每个人都晒得黑黑的,个个都不叫苦不叫累,力量从哪里来?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云大兰说起来滔滔不绝。

  参加县工作队一年后,工作队送云大兰到北大读书,读马克思主义哲学。“1970年9月去北大读书,1974年1月组织分配我到海南区党校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干到退休,干一行爱一行,我尊重领导团结同志,始终铭记‘我是红色人’,鼓舞我工作,2009年退休。”

  “当民兵时齐心协力,姐妹齐心;现在改革开放,更富裕!更美好!我作为一个普通农民,受党的教育多年,受老干部的关怀爱护,从普通女儿升为党的干部,弘扬红色娘子军精神不老。即使现在退休了,但依然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事。”云大兰说。

  第一任代连长陈英莲:见到毛主席一生难忘

  1947年,陈英莲出生于阳江镇红色村沙帽岭村委会,小学文化。1969年,在大队的号召下,加入刚刚成立的民兵连。第一任连长去北大读书后,她担任了一段时间的代连长,从1969年一直到1972年。

  1969年国庆节,陈英莲作为红色娘子军代表上北京天安门,一天之内受到毛主席的两次接见。“作为全国唯一的娘子军民兵连代表,当时我和从全国各地来的代表站在一起,身边是海南文昌来的姓林的,是学习毛主席语录积极分子,他40岁左右,我22岁。”

  当年的9月25日、26日左右,陈英莲穿着农民比较朴素的衣服,从阳江坐车去加积镇,然后从加积镇坐车去海口,再从海口坐船去广州。“我们在广州待了两天,统一坐火车去北京。”

  陈英莲他们见到毛主席很高兴,激动得几乎拍烂手掌。这段经历让她一生都难以忘怀。

  在北京待的三四天里,陈英莲去参观了北京大学,去工厂看炼钢,去大庆油田看采油。

  从北京回来以后,在村里或家里走路时,陈英莲都会唱红歌,唱得特别起劲。说着说着,她就唱起来:“你的笑像春天的雨露,我们在你的哺育下茁壮的成长,你点燃革命的烈火,把我们百炼成钢。”

  陈英莲说:“我们是贫农,能去北京见到毛主席,是一生的幸福。我见到毛主席时,做梦也想不到。”

  她的爱情也很有味道。在操场上训练的时候,丈夫就站在一旁看着他,但她很害羞:“说出来好丑啊!”后来不在民兵连以后,陈英莲就当赤脚医生,可以计工分。从1972年一直做到1978年左右,跟老公一起种橡胶、胡椒,开山劈岭,下村打针、接生。

  1982年左右,乡里分田到户,陈英莲就不做医生了。再后来,两个儿子都结婚了,如今一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第二任连长黎家香: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能干

  第二任连长黎家香,卷卷的头发,和蔼的眼神,身上带着浓浓的知识分子气息。1970年11月,她被送到了中山大学哲学系读书。

  上世纪七十年代琼海县烟园水利大会战,开挖山岭,那么艰巨与艰难。女民兵连组成10个人的爆破队,每人每天点10个炮点,虎口都裂开了……

  后来去上大学时,连里的干部把她送到加积大桥,当地群众敲锣打鼓,很热闹,还在万泉河练兵,第二天,她从海口坐船去广州,坐了一天一夜。

  1973年毕业,一回来就到琼海县团委工作,后来组织又让黎家香去当阳江公社武装部长,黎家香成为了全海南唯一的女性武装部部长。从1974年到1976年,黎家香担任阳江公社武装部长,要组织民兵训练,“那时我都结婚怀孕了5个月了,从公社坐拖拉机到县里去领子弹,一路上坐了至少两个小时,非常颠簸,回来之后,肚子感觉很不舒服,孩子好像要出来一样。”

  1976年到1977年,黎家香担任南寨公社妇女主任,1977年担任温泉公社妇女主任,后来担任温泉公社纪检委员,1990年担任温泉镇副镇长,1999年调到琼海市农业局,2003年退休。“我的人生过程基本都在基层度过,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能干。”

  这次再聚首,是她与第三任连长蔡兴莲一起发起的,185名民兵中,最大的80岁,最小的35岁。“从这个地方出来,要回报这个地方,饮水思源。民兵连的很多照片丢了,慢慢年轻人淡忘了,我们从这里出来,这次就像回娘家,搞纪念馆、建牌坊,回报乡亲父老。”

【编辑:王牧青】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