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萌版宣传片为何火速蹿红?

2014年08月08日 13:2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铁老大终于放低身段,不那么严肃了”,从6日傍晚开始,一条名为《高铁的前世今生》的视频,在网络上蹿红,它以动漫的方式展现了高铁发展历程,科普了高铁知识,被网友热捧,记者发现,不到24小时,短片在新浪微博的转发率超十万,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它刷屏……无独有偶,古老的故宫近日也在新媒体之路上“赶时髦”:“故宫淘宝”在其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动画文章,雍正的动画形象,配上萌萌的文字,被网友转载十万多次。不用追溯太久,在军营版《小苹果》征兵宣传片里,一向严肃示人的兵哥哥,跟着《小苹果》,萌萌哒地跳广场舞,如此亲民可爱,怎能不俘获人心。网友赞其“打得了硬仗,卖得了萌,这才是最可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为什么“卖萌”的动画宣传片总能获赞无数?它们与以往走花团锦簇、宏大叙事路线的宣传片不同,“亲切、逗趣、卖萌、接地气”,换了一种形式的表达,传播效果却翻倍。

  与以往或严肃推销自己、或花2000万请国际大导拍一条花团锦簇的宣传片不同,《高铁的前世今生》在6分06秒中,让萌版唐代著名边塞诗人高适“讲述”古人归家之苦,让《甄嬛传》里的熹贵妃娘娘说“乘高铁是极好的”,和“人间大炮”比速度……不仅讲故事,还诙谐地介绍了世界铁路发展历程,配上著名游戏“超级玛丽”等动感背景音乐,让网友耳目一新:“好看,时尚,很happy地涨了姿势,有木有!”“又萌又普及知识,谁说铁老大总那么刻板的,这个真赞!”……

  近年来,一些以往较为严肃的题材,通过动漫视频的表达,推出了不少红遍网络的宣传片。去年底,动画视频《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爆红网络,很受欢迎。即将开幕的青奥会,在5月曾推出萌版宣传片《3分钟了解青奥,let’s start a yog trip》,这个自诩“非严肃科教片儿”,走的是卖萌、逗趣的潮流范儿。砳砳在短片中,萌萌地介绍了青奥会的历史、赛程设置等常识,还推介了南京的旅游景点、美食文化、青奥会期间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网友njjnwl就留言称赞说,“狂顶!作者很有才,表现很到位,很诙谐!很深刻!让青奥会深入人心。”上半年热传网络的图解式插画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首次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漫画形象,瞬间拉近了领导人与民众的距离。

  参与军营版《小苹果》策划工作的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常超说,2012年美国海军版“骑马舞”的短片给了他们启发。该片中,一群美国士兵身着海军制服,模仿韩国“神曲”《江南style》MV边唱边跳,最后以“加入海军吧”的口号作结。他说,“受此启发,也想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宣传征兵。”没想到,传播效果远远超过预期,常超说:“点击量大到让自己害怕。”

  萌版动画视频如此受欢迎,在南京大学大众传播研究所所长夏文蓉看来,因为“接地气、时尚、符合传播规律”,她告诉记者,“形式上接近网友尤其是年轻网友的话语体系、表达方法,容易引起他们的关注”,有关注就会收获传播效果,这种亲近受众的姿态,比过去说教式的宣传片效果更好。当然,她也认为,“如果内容更有含金量,传播效果会更好。”著名文化评论人斯涵涵也认为,此类宣传片能让网友蜂拥点赞,说明“换一种态度,换一种方式”,严肃的政治、大事件,也可以轻松地走进充满烟火气的民众生活,赢得社会的理解、认可和欢迎;毫无疑问,“接地气,近民心,是彰显先进、科学的公共管理能力的最佳契机。”

  香港科技大学博士邱悦则从社会心理层面对其做了解读。她说,萌版宣传片之所以红,“它的卖萌风格,契合了盛行于青年人群中的‘萌文化’心理”,“对当下疲于奔波于工作、生活中的大众来讲,宣传片首先要轻松有趣,有知识性,可以边解压边学习。”萌版宣传片,正抓到了这个点,巧妙地边卖萌边推销自己。从这个层面讲,我们的宣传片——无论是地方政府、文明礼仪、大型赛事等,以后真正要做的,是想受众之所想,用互联网思维、借网络元素“化妆”自己,与受众“相亲”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

  本报记者 朱秀霞

  链接>>>

  近年受追捧的动漫宣传片

  ● 5月,@南京发布上传了《3分钟了解青奥,let’s start a yog trip》的萌版青奥宣传片,砳砳在短片中化身小老师、小导游,妙趣横生。

  ● 近日,故宫推出了动画版《雍正行乐图》,封建帝王威严庄重的形象一下变得活泼起来。

  ● 2月,习近平漫画形象出现在新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里,这是媒体首次发布习近平的漫画形象,网上好评如潮。

  ● 去年10月,一条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视频受追捧。网友认为该视频生动、有趣,没有刻板、严肃,是“跟得上时代的宣传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