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方方质疑鲁奖诗歌奖:获奖诗人几首诗有些搞笑

2014年08月13日 09:30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曾质疑诗人柳忠秧“跑奖”的作家方方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柳忠秧没有进入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提名名单很正常,获奖本来就是小概率事件。但看过获奖诗人周啸天的几首诗后,她同样不买账,“单看这几首,柳忠秧的诗比他好点”,“差就是差,有点搞笑,甚至不值得一评”。

  柳忠秧没获提名很正常

  今年5月,方方发微博指责有人“跑奖”,并列出柳忠秧的诗句,引发争议。对于柳忠秧最终未能获得“鲁奖”提名,方方说:“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没有提名的人是多数,提名的是少数。”她表示,不管是柳忠秧,还是她所看好的作家,没获提名都不奇怪。“我的个人趣味决定了我不喜欢他(柳忠秧)的作品,但他有权利报名参评。我之前的质疑只是针对他全票通过入围一事。”

  此前有媒体报道,柳忠秧认为方方涉嫌对其诽谤、抹黑,对本次评奖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方方说:“他要这样说,我也没办法,因为他很欣赏自己。”

  周啸天那几首诗有点搞笑

  昨日下午,方方更新微博,将批评抛向另一位与“鲁奖”有关的诗人周啸天,“没读其他的。不知获奖诗集如何。单看这几首,柳忠秧的诗比他(周啸天)好点。难怪一些诗人说,得鲁迅诗歌奖只有利益,没有荣誉感”。

  昨晚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表示,她的微博评价仅针对网上那几首,因为不知是否是参赛作品,所以不能作为对周啸天获奖的评价。

  对已经看过的那几首诗作何评价?方方说:“差就是差,有点搞笑,甚至不值得一评。”

  小说类获奖名单相对靠谱

  方方表示,从历年的“鲁奖”评选结果来看,小说类获奖名单相对靠谱。

  今年的获奖作品中,她只读过格非的《隐身衣》,觉得非常不错。她也只对小说类部分获奖作家比较熟悉,如徐则臣、张楚、格非等人。“我对他们的写作水准比较了解,他们获奖没有问题,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小说类作者基本上还是能代表真正水准的。”

  关于微博中提到的“难怪一些诗人说,得鲁迅诗歌奖只有利益,没有荣誉感”,方方说;“不是我一个人这么说,好多人都这么说。‘鲁奖’的体制存在问题,所以,我们不能对这个奖的结果抱有太多期待。当然,我希望它能好起来。”至于“诗歌好不好,交给诗人自己去评价吧。” (记者宋磊)

  王蒙力捧 网友不屑 周啸天诗作评价两极

  王蒙、杨牧力捧

  王蒙:“这里有一种平常心,写平常事,而平常人平常诗中出现了趣味,出现了善良,出现了生机,出现了至乐至公至和,在充满戾气的现代世界上,这实在是难得的和谐之音。”(评周诗“世事总无常,吾人须识趣。空持烦与恼,不如吃茶去。”)

  杨牧评周啸天赠送的旧体诗集《欣托居歌诗》“心情大爽,爱不释手”,还禁不住写下四句话:“殷璠裁鉴久别离,教授赐我欣托居。风雅其中多闻道,唐朝以后又见诗。”

  网友讥其网坛笑话“周诗王”

  @魏克:我写诗编诗多年,算是一个较为专业的诗人……在微信上看到了他的所谓诗歌后,不由得便一下子跳了起来。不是因为他的诗歌好到让我奋起击节,而是其拙劣让我恶心得拍案而起。我的愤怒之情实在难以压抑,这简直就是在侮辱诗歌!

  到底是谁让这样的诗人获了奖?到底是谁羞辱了鲁迅,也羞辱了中国的文化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彻查这件文化丑事是如何诞生的!

  @桃门清角:哈哈!周啸天是网坛笑话“周诗王”么?

  自评

  周啸天接受采访时说,“不敢说自己已经超越了唐人,但我看到了当代诗词作品中已经有了不输于唐代诗歌的文采,更重要的是写出了当代人的风貌和精神价值。”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揭晓

  阿来零票落选 实名投票结果公布惹争议

  本报讯 11日,中国作协官方网站中国作家网公布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包括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文学翻译共34篇(部)。江苏作家格非继上周获老舍文学奖后,以小说《隐身衣》全票获得了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著名作家阿来的《瞻对》获得零张选票。本届鲁迅文学奖首次采用评委实名投票制度,并将投票结果首次对外公布,此举引起争议。

  在中篇小说奖评选中,格非的《隐身衣》获得了李存葆、阎晶明、白烨、孙甘露、陈晓明等10位评委的青睐,全票获奖。而畀愚的《邮递员》和潘灵的《一个人和村庄》却没有获得一张选票。

  这种现象在短篇小说奖和报告文学奖评选中也较为明显,徐则臣的《如果大雪封门》和马晓丽的《俄罗斯陆军腰带》获得全票通过,青年作家笛安的《光辉岁月》和陈河的《怡保之夜》没有获得选票。

  全票率最高出现在报告文学奖项,黄传会、任林举等作家的4部作品《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粮道》、《中国民办教育调查》、《毛乌素绿色传奇》全部获得满票,阿来的《瞻对》、岳南的《南渡北归》、赵德发的《白老虎》,以及丁燕的《低天空:珠江三角洲女工的痛与爱》没有获得选票。

  作家格非接受采访时表示,《隐身衣》是他没有遗憾的作品。对于实名制投票,他认为这跟匿名制各有利弊。

  阿来则在接受采访时愤怒表示“要抗议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并会在几天后进行公开回应。是否会针对评委,认为评委团队存在问题?阿来斩钉截铁地回答:“毫无疑问。”

  与格非一样,评委陈晓明觉得实名制投票兼有利弊。他说:“投票过程其实也是一个谈判和沟通的过程,因为必须有5个获奖名额,而且获奖作品必须2/3以上票数。这就使得满票和零票的现象避免不了,评委要投出符合规则的作品也很费时间。”陈晓明表示,实名制将投票公之于众,“我听说上届茅奖评选公开后,有的作家直接就不理不给他投票的评委了”。

  此外,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成为第一个以传统诗词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者。王蒙曾评价他的诗“读来甚觉畅快”,甚至夸《将进茶》“属绝唱”。

  鲁迅文学奖创立于1986年,与茅盾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 (本报综合)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