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玉祥曾颁发"反过来"中国版图纪念章 励将士抗日

2014年08月15日 09:01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反过来是这个样子

  阅读提示|69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昨日,大河报记者来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不少特殊的抗战物品保存在这里。其中,有10样共12件珍贵藏品正在进行编号,即将送往新疆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永远的丰碑》联合展出。

  在即将远赴新疆展出的12件藏品里,这枚抗战纪念章是由冯玉祥颁发的,不过它的外形是反过来的中国版图。那它为啥要反过来?

  原来,冯玉祥想以此来鼓励广大将士,勿忘日军侵略之耻,积极抗日,等到将日寇赶出中国,才可将纪念章反过来佩戴。

  【现场】12件珍贵抗战藏品,即将赴新疆展出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这里正筹备成立一座民办博物馆——“百年留声”博物馆。博物馆建成后,将设置专门的抗战物品展厅,展出各种与抗战有关的藏品,这些藏品的主人,是洛阳市民间收藏家张建洛,他也是即将成立的“百年留声”博物馆的馆长。

  “明天是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张建洛介绍说,他钟爱收藏30余年,其中包括与抗战有关的藏品,最近,他一直在忙着为10样珍贵的藏品进行编号。17日,这10样藏品将远赴新疆展出,9月3日开展。这次展览是由来自全国8个不同地区的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永远的丰碑》展览活动。

  随后,记者见到了这10样共12件藏品,包括日本军官冬装帽一顶、日军用枪套一件、八路军使用的盒子枪枪套一件、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将官证和军人证各一本、冯玉祥颁发的抗战纪念章一枚、一套完整的日军文书报辑一本、日本士兵三八枪子弹盒一件、我军缴获的日本佐官指挥刀2把、抗日将领杨禹锡的“中正剑”一件以及国军抗战期间盒子枪套一件,这些珍贵的藏品,都是张建洛多年精心“淘换”来的。

  【亮点】反过来的中国版图状纪念章亮相

  “这些藏品中,最具代表性、最珍贵的是这枚由冯玉祥颁发的抗战纪念章。”张建洛介绍说,这枚纪念章是冯玉祥在抗战期间为旅级以上的军官颁发的,银制,全国共发行60余枚,它的形状非常特殊,是反过来的中国版图的形状。原本的东北区,在纪念章的左侧,写着“失地勿忘”4个字;原本的西部地区,在纪念章的右侧,写着“抗日救国”、“忠勇可风”8个字。

  张建洛介绍,针对这枚纪念章他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了解到,这枚版图反过来的纪念章的颁发代表了“耻辱”,冯玉祥以此来鼓励广大将士,勿忘日军侵略之耻,积极抗日,等到将日寇赶出中国,才可将纪念章反过来佩戴。

  【故事】一把德国小手枪,其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除了这10样藏品,还有一个特殊的藏品,原本也要去新疆参展,但由于枪支类无法托运的原因,只好作罢。

  “此款藏品与卫立煌赠送给朱德夫人康克清的德国造小手枪是同款同类型的。”张建洛介绍说,这把手枪虽然体积很小,但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一把仿德国造的手枪,枪是复制品,枪套和套中的5发子弹是抗战时期的真品,子弹已做处理没有危险。

  据史料记载,1940年4月20日上午,朱德、康克清、周文龙等一行四百余人从山西武乡县王家峪八路军前线总指挥部出发,到西安领取国民党拖欠八路军半年的军饷,途径洛阳渑池黄河岸边的白坡渡口时,时任洛阳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特派他的参谋长兼第九军军长郭寄峤带着军乐队和大小汽车十多辆,到渡口迎接朱德一行。5月7日下午,朱德一行来到洛阳,受到卫立煌的热情接待。卫立煌1938年曾到过延安,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他对八路军的抗战精神十分敬佩,对朱德一行表现出了十分友好的态度。

  随后,卫立煌向康克清赠送了一支精制的德国造小手枪和自来水笔,还找来裁缝,为朱德、康克清、周文龙等人赶制了优质斜纹布的灰军装。朱德也把缴获的一匹日本大洋马、一把日本军官的指挥刀和一件日式黄呢子大衣回赠给了卫立煌。

  【展望】130台留声机、18000张唱片即将展出

  记者了解到,这批珍贵的抗战藏品,只是筹备期间的“百年留声”博物馆中的极小一部分,作为洛阳城著名的“收藏达人”,张建洛还拥有大批的珍贵藏品,其中包括130台清朝、民国期间的留声机、18000张珍贵唱片以及4000余部中外电影胶片。

  “未来,这些珍贵的藏品都将对外展出。”张建洛介绍说,博物馆分为两个主题,一个是“百年留声”、一个是“百年胶片”,地点都位于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内。目前,展馆正在进行装修、布展,预计今年10月份左右,可以对外开放。“届时,市民来参观之余,还可以到电影资料馆看看老电影,我们将针对团体,提前预约,免费播放。”□记者段伟朵通讯员刘纯凯文记者李斐斐摄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