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扬州栖灵塔藏6粒珍贵舍利 复建20年后首大修(图)

2014年08月19日 14:08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栖灵塔修茸(正面)

栖灵塔修茸(侧面)

  揭秘:复建缘起鉴真塑像回扬,塔上藏有六粒珍贵舍利

  风雨过后,巍巍栖灵塔更加伟岸。记者昨天来到大明寺栖灵塔采访时看到,与前一阶段栖灵塔全部被施工脚手架包围不同,其1-7层施工脚手架已经拆除,而在第八层和第九层,施工人员正在加固修补,力争早一天完成维修任务。据估计,九月份初即可以崭新面貌与广大游客见面。

  现状 复建20年来首次大修

  “这是栖灵塔复建20年来的第一次大修,总投资大约300多万元。维修工作从6月底开始,施工人员克服高温多雨等恶劣天气,目前已经完成了95%的施工量,有望在月底完成修缮工作。”在栖灵塔施工现场,工程负责人陈总介绍说,为不影响游客的观赏效果,施工采取的是维修好一层,即拆除一层施工脚手架的方式,目前已经拆除了1-7层施工脚手架。工程全部完工后,栖灵塔将以崭新的面容呈现在参加“运博会”的中外嘉宾面前。

  1994年,气势雄伟,雄踞蜀冈之上大明寺栖灵塔终于复建成功,这是一座唐代方塔,在消失了千年之后,又重新巍然耸峙。

  然而,由于岁月侵蚀,特别九层之顶在冬天常常有冰块、冰挂坠落,以自由落体般的加速度,将第一层的瓦当撞击得遍体鳞伤,虽然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但古塔的外墙已风化或破落。大明寺方丈能修发愿“千年一修”之际,一定要将宝塔修缮一新。

  陈总感慨道:“像这样一座高塔,全国实为罕见,唐代方塔式形制,更是难得,所以在修缮过程中,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像对待婴儿一样,呵护着这座古董,每层架手都是双层的,而国漆更是弄了七八遍,才见原始的绛红色,漆上抱柱廊檐显得古色古香,庄重大方。”

  历史 复建缘起鉴真塑像回扬

  说起重修栖灵塔缘起,能修方丈深情地回忆道:1980年,鉴真大师塑像回扬“探亲”,各界人士倡议重建栖灵塔,励图宏业。然而举步维艰,直到1988年,大明寺方丈瑞祥法师在该寺东园选址重建栖灵塔并立奠基石,仪式隆重。瑞祥法师圆寂后,能修法师主持大明寺工作,率众僧省吃俭用,募化资金,虔心操劳。于1993年8月27日开机钻探,12月7日正式动工打桩,工程桩柱36根,另有锚固桩9根。每根桩径为0.9米,桩深25米。不久栖灵塔将以空前之新貌展现于人间。

  能修大师欲以一流的风采,恢复当年栖灵塔之优峻,专请扬州市建筑设计院精心设计,塔身方形、平面为22米×22米,底层面积484平方米。 九级佛塔置于2.50米高的承台之上,塔下设地宫4.00米,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木构楼阁式,总建筑面积1865平方米。风格仿唐,东西南北每面四柱三间,一门二窗,平座腰檐,平座与屋檐由斗拱支撑,出檐大而平,柱以腰鼓形,窗形直棂。塔高各层不一,第一层8.20米、第二层6.30米、第三层6.20米、第四层6.15米、第五层6.10米、第六层6.05米、第七层6.00米、第八层5.95米、第九层8.50米,塔尖10.55米,总高度为70.00米。经过多方多年的努力,终于建成了气势雄伟的九级浮屠的仿唐古塔。清风吹来,塔檐下风铃叮当作响,与塔内的梵音浑为一体。 再现了李白当年登临时盛景:“宝塔凌苍苍 ,登攀览四荒”。

  揭秘 塔上藏有六粒珍贵舍利

  由于大明寺栖灵塔并不是在原址兴建,并未找到阿育王塔之类的宝物,但历史资料明确记载:大明年间,全国兴建30座佛塔安放佛祖舍利子,大明寺就赫列其中。所以,大明寺地下肯定埋藏着石函或阿育王塔之类的宝物。扬州大明寺栖灵塔上现仍供奉着6粒珍贵的舍利。

  “现在的栖灵塔第二层塔心中四立柱之间,内部设置仿唐佛龛及须弥座佛龛内贮有15公斤重的舍利金塔和舍利水晶塔。”据大明寺主持能修方丈介绍,佛龛中供奉舍利有6粒:再生舍利一粒,魄坚固,密藏红教白玉噶拖寺,莫札法王请自印度加尔各答金刚塔,有扬州人余文斌居士奉清定上师法旨转赠供养,这正如南京阿育王塔是扬州人捐赠的一样;骨舍利二粒,坚固,台湾大敬法师赠予供奉;肉舍利三粒,玉润珠圆,晶莹剔透。唐天宝十二年(753年)鉴真和尚东渡时携如来肉舍利3000粒至日本,被视为顶级国宝。2003年11月2日,奈良唐招提寺僧众推举长老益田快范将其中三粒返回故乡扬州供奉,为呼吁“世界和平,日中友好,兴隆弘法”。前三粒舍利展现于金塔内,后三粒舍利珍藏于水晶塔内,全供奉于佛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