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颐和园南湖岛年底修缮完成 还原帝王祈雨原貌(图)

2014年08月25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颐和园长廊里安装彩画监控器

  1998年,颐和园以其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成为北京七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近年来,颐和园的文物修缮与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不久前,公园自主研发的“楹联保护罩除尘工具”获得了国家专利,今后将大范围投产使用。此外,这座古代皇家园林正逐步发展成为“智慧旅游”景点。上周,3000株古树“披上”了二维码,游客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棵古树背后的故事。今年国庆假期前,颐和园还将推出一款手机APP应用,为游客游园自助导航、解说。

  扫描二维码获知古树信息

  上周,颐和园公园的3000株古树挂上了二维码,游客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这棵古树背后的故事。据颐和园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挂牌古树涉及近100个树种,游客扫描二维码后,就可以了解这棵古树的生长习性、分布情况、主要价值及植物文化等信息,这些内容都是颐和园公园管理处组织相关专家编写的。今后,在一些重要文物、古建、山石上面也将挂上二维码,便于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颐和园文化。

  据悉,颐和园公园是北京市首批22个“智慧旅游”景区试点之一,近年来在这方面产生了许多成果。除了给古树“披上”二维码,颐和园的数据库也链接上了“智慧旅游”。数据库里的植物数据,如花草树木的位置、面积、花期等,现在都通过微博向游客播报,非常受欢迎。每过两三天就更新一次,具体什么地点有什么花,从公园哪个门进最方便,游客一目了然。

  自主研发除尘工具获专利

  有效清洁保护罩便于游客观赏

  颐和园里拥有大量古建筑和文物,这些文物不仅承载了历史信息,反映了历史原貌,还是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因此,对这些文物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北青报记者昨天从颐和园公园管理处获悉,最近,公园自主研发的“楹联保护罩除尘工具”获得国家专利,今后有望大范围投产使用。这将有助于游客更加近距离、清晰地观看楹联,同时不会使文物遭到破坏。

  楹联,俗称“对联”,是雕刻在古代建筑门口柱子上的对偶句。据介绍,为了防止游客在参观游园时在楹联上涂抹刻字,工作人员为楹联加装了钢化玻璃制成的保护罩,既不影响游客观赏,还能起到保护作用。保护罩内侧与楹联有一小段距离,由于其弧形的特殊结构,一般的工具无法伸入其内侧进行清洁,导致长时间以来楹联保护罩内侧的表面逐渐形成了一层“尘埃膜”,严重影响到游客对楹联的观赏。

  颐和园公园自主研发的楹联保护罩除尘工具目前已经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据了解,这一工具的最大特点是弧度与楹联保护罩一致,能够彻底清洁边角及内侧等难以擦拭的地方,并且在楹联除尘器上加装绒线布套,可以避免楹联受到金属的剐蹭,有效保护文物。

  对话

  南湖岛年底完成修缮

  还原古代帝王祈雨原貌

  对话人:颐和园公园副园长 邹颖

  北青报:请介绍一下颐和园申遗的过程?

  邹颖:1997年,我国政府提名将北京颐和园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随后,1998年2月,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斯里兰卡委员会主席罗兰·席尔瓦博士及助手专程来到北京,赴颐和园进行实地考察,并对颐和园的遗产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主席团建议根据文化遗产标准,将颐和园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北青报:文化遗产的标准是什么?

  邹颖:共有三项标准。首先,颐和园是对中国风景园林造园艺术的杰出展现,将人造景观与大自然和谐地融为一体。其次,颐和园是中国造园思想和实践的集中体现,而这种思想和实践对整个东方园林艺术文化形式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第三,以颐和园为代表的中国皇家园林是世界文化遗产的有力象征之一。

  北青报:近年来,颐和园在遗产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邹颖:2000年至今,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上的大型修缮恢复工程包括东宫门、长廊、德和园等。去年,德和园景区修缮完成,将德和园扮戏楼改造成为具备现代博物馆展示功能的高端展览地点,使得现代的陈展技术与古意盎然的皇家宫苑有机融合在一起。昆明湖东南侧的南湖岛也将在今年年底前修缮完成,这里曾是古代帝王祈雨的场所,修缮完成后将还原历史风貌,有利于做文化展示。

  内存

  游客统计、实景导览等

  项目融入现代科技

  作为北京市首批22个“智慧旅游”景区试点之一,颐和园公园目前已经实施了智能游客统计、实景导览等多个融入现代科技的项目。

  哪个景点客流量大,工作人员就赶紧多开几个检票窗口,增派疏导人员,便于游客快速进入景区。这些实时数据的获得,都要依靠“智能游客统计系统”。颐和园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前如果园区内哪个景点堵了,都靠工作人员逐级上报,然后再出对策,这个流程走完,可能一个半小时都过去了。有了智能统计系统,配合全园重点地段的实时监控影像,我们就可以随时处置问题,保证游客能安全舒适游园了。”

  同时,公园根据系统提供的实时信息,可以在微博上同步播报客流数据,方便游客选择错峰游园。

  另外,实景导览系统也是颐和园“智慧旅游”的一大特色,这套系统可以360度全景展示园区。

  进入颐和园公园的官方网站,点开实景导览系统,整个颐和园便呈现在电脑上,密密麻麻的小红点是每个景点的标识,引导游客深入了解。比如,用鼠标点开“十七孔桥”标识,可以看到十七孔桥的图像,既有文字介绍,也有360度全景展示,伴着悠扬的背景音乐,还可以有语音解读。即使到过颐和园,都未必有如此细腻的观察。

  本组文/本报见习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