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时崖县首任民选县长曾带头捐资办学(图)

2014年08月25日 09:5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罗马村教育基金会特别捐碑

民国11年毕业证书

补发给孙家启先生的崖县第一中学毕业证书

  三亚文史专家蔡明康先生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地方文史资料,其最近在三亚港门村展出的民国时期毕业证书和崖州教育基金特别捐碑图片,折射出崖南民国教育之一斑。

  民选县长带头捐资办学: 民国11年的师范毕业证

  这是一张由崖县公署验讫的毕业证书,签发于1922年5月,2011年3月15日,于崖县四区民间寻获。

  毕业证书上印着:

  学生关学麟,广东省崖县人,现年31岁,在本校6个月修业期满 ,考查成绩及格,准予毕业,此证。

  中华民国11年5月1日 崖县公署验讫

  (盖公章处)

  崖县单级师范学校校长 杜琼华(钤章)

  中华民国11年5月 日

  (崖县单级师范学校盖公章处)

  关学麟,第四区九所村人。原是高门大院殷富人家弟子。

  崖县单级师范学校,以培养乡村师资为宗旨。入学考试,把关极严。从各方面推测,关学麟能被录取,他不应该是等闲之辈。

  民国11年(公元1922)1月,崖县首任民选县长孙毓斌(梅东人)就职。他上任伊始,即优先拨出光银,单列充实崖县单级师范学习经费。在经历军阀混战的崖县大地上,克服经济上的艰难,身先士卒,捐出家里大量存银,推动全县捐资助办师范教育,坚持单级师范教育大计的实施。几年下来,政德卓然,孙毓斌因此而荣获琼崖公署锦联的嘉奖: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山高千仞,不欲则刚。”

  是年,崖县爱国青年学生,特别是年纪稍长些的县单级师范学生,闻悉日本人勾结琼崖奸商何瑞年,在西沙群岛设立“实业公司”,盗窃西沙磷矿资源。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走全县上下,发动青年学生,行动起来,坚决反对敌人的海盗行径。爱国学生们立即成立“崖县勘测西沙群岛委员会”。先派该会委员陈明华前往西沙,实地调查各类资源。继由青年爱国学生陈英才,以及李福海、陈世训、黎茂萱等24人以琼崖公民代表名义,署名发表《琼崖公民对西沙群岛沦亡宣言书》,附发《崖县勘测西沙群岛委员报告》,立即引发国内各界人士群起响应。他们义愤填膺、义正辞严地反对日本侵略者的罪恶行径,“实业公司”随即被迫撤销。

  在那个多事之秋,兵荒马乱,社会秩序极端不安定的民国11年,崖县单级师范学生,参与了社会斗争,在政治、文化两方面,均获得了一定的锻炼与提高。

  见证民众办学热情:

  崖州教育基金会特别捐碑

  旧时农村教育,政府不拨资兴办,一切教学设施,均由民众捐款筹办,颇有“人民教育人民办”的味儿。

  崖州(今乐东)九所罗马村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32年。该会组织人和领导者是村里两位乡绅:陈粦茂、蔡文郁,成员:赵元明、周运开、陈粦藻、黄其深、罗文鼎。

  那时罗马村民众办学热情极为高涨,在村教育基金会的发动下,一时兴起了民众办学的热潮。为纪其盛,最后决定,以“特别捐碑”标示。凡捐资2千文铜板以上者,即勒碑以纪芳名。累计全村共有108人被镌于石上,其中捐资最多者为麦金博妈,她捐出铜板10千文。

  罗马小学,刚建成不久,日军疯狂侵琼。新落成的崭新教室就被日军拆毁,砖、木用作防御工事,一时学校变成了一片吞声噙泪的废墟。从此,学校停办,老师停教,学生失学。

  紧接下来的是,日军每天抓丁派牛,把拆下来的木料、砖头和瓦片等,用牛车拉来建设他们的防御工事、兵营住宅和黄流军用机场。

  日军工事,遍布各处,每天运输砖、木的牛车队必须路经九所哨所。人马路过时,皆要毕恭毕敬地向高高站在岗哨上的日军哨兵称呼:“先生,敬礼!”。有一天,群众拉着牛车照例行礼,但人却遭到无理毒打。通释出来翻译后才明白,原来是因人不给那天拴在哨所桩上的那只警犬敬礼。从此即形成了:人要深深一礼,犬要轻轻一辑的“礼例”。那时山河破碎,人为刀俎,日寇恃强凌弱,恣行无忌,故国人不如日军一条犬,任由日人对我民族进行肆意侮辱,今犹令人痛恨切齿,忍无可忍。

  当年,国人天天都忍辱吞痛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为了避免罗马村教育基金会特别捐碑被日军之毁掉,村里有识之士周凤谊先生,事先将此碑运到家里去保护。后来又以资金和教育基金会购买下来珍藏。今保存完好无缺。村友罗魁玄先生,独具慧眼,即代为影照,并将照片送来给我。

  解放前夕的读书郞:

  一张补发的简师毕业证

  在艰难竭蹶、聊以卒岁的民国35年(公元1946),崖县(今三亚、乐东一带)的有识之士、父老乡亲,在崖县中学(后称一中),为解决乡村师资匮缺,即附设起一个简师班,使之薪尽火传,一树百获。学制三年,到民国38年(公元1949)8月期满停办。简师班校长由崖县中学校长颜任明兼任(今乐东县乐罗村人,北京大学物理学硕士,后改由张景菁任校长,教育世家,崖县城西人)。

  由于简师条件适合弱群体学生的经济支付,因此,原读初中部的那些家徒四壁、告贷无门的生员,一经布告出示,竟有100多的“刘翔”,眼明手快、争先恐后的想跨“110米”栏,纷纷到学校总务处报名读简师班去。笔者堂哥蔡启汉便是其中的一位手疾眼快的“跨栏者”。

  因为那时报考简师人多,所以学校就采取“优选法”,择优录取,经过严格考试后筛出40人编成了一个班开课。据汉哥说,他和孙家启先生有幸中试,二人同读简师三年直至1949年8月毕业才分携离校。

  师范教育,是培养师资的专业教育。兴办师范教育是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基本建设。

  中国的师范教育,以清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上海南洋公学所设的师范院为最早。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颁布《钦定学堂章程》,始规定师范教育的体制。1912年中华民国政府教育部公布《师范教育令》、《师范学校规程》,将初级师范学堂改称师范学校,并规定设立高等师范学校及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后,高等师范学校先后改为师范大学或并入普通大学。

  新中国成立后,高等师范学校全部独立设置。1952年教育部颁布了《关于高等师范学校的规定(草案)》,规定师范学院修业年限为4年,培养中等学校师资;师范专科学校修业年限2年,培养初级中等学校师资。为给高等院校培养师资,并为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培养研究人员,一些高等师范院校设有研究生部,招收研究生,并授于硕士、博士学位。1954年前后,教育部颁布试行《师范学校规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条例》和《师范学校教育实习法》,颁发了《师范学校教学计划》、《幼儿师范学校教学计划》,编写出版了师范学校各科教学大纲和教材。1960年代初,初级师范绝大部分已改办为中等师范。1980年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办好中等师范教育的意见》、《中等师范学校规程(试行草案)》、《中等师范学校教学计划(试行草案)》和《幼儿师范学校教学计划(试行草案)》等文件,对中等师范学校的性质、任务、学制、课程等作了明确的规定。

  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师范教育有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对各级学校的教师资格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与旧中国的师范教育,已经是今非昔比了。

  孙家启先生这件毕业证明书,据他的老同学蔡启汉先生回忆,当时海南岛正处于解放的前夜,解放军已经进军广州途中,先头部队提前到了雷州半岛进行渡海侦察。所以,国民党军队如釜底游鱼,危机四伏,政局不稳;学校当局也心慌意乱,手足无措,因此毕业典礼草草举行,毕业证书也不发,就让学生各自回家。孙先生后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证明其学历资格,就以遗失原证件为理由,向1951年后改称崖县第一中学申请补发了这张“毕业证明书”。 蔡明康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