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代贵妇裴氏冠饰复原 为萧后凤冠修复提供借鉴

2014年08月27日 16:41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认为李倕冠饰、裴氏冠饰和萧后凤冠具有一定关联性

  继8月12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聚焦萧后凤冠的保护与修复,揭秘了萧后凤冠的“病历”、专家如何对它保护提取等鲜为人知的考古工作后,记者昨获悉,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已基本成功修复一件唐代贵妇“裴氏冠饰”。这是继唐高祖第五代孙女李倕冠饰之后,考古人员修复的第二件中国唐代贵族女性冠饰,也是陕西首次主动、系统地运用多学科研究解决的考古学问题,为萧后凤冠的研究修复提供借鉴作用。

  “裴氏冠饰”

  是修复的第二件唐代贵妇冠饰

  中国传统文化中,女性冠饰代表其身份,点缀于青丝云鬓,色彩绚烂,雍容华贵。可目前出土的唐代妇女冠饰较为罕见,大多已无法复原。而“裴氏冠饰”出土于西安唐代阎识微夫妇墓,从随葬品组合情况来看,或为皇家御赐。经过清理,考古人员发现“裴氏冠饰”材料有铜、金,也有玉质、绿松石、珍珠等,饰件多用捶打工艺,并首次发现了表面鎏金的铜珠。

  可惜的是,“裴氏冠饰”饰件保存情况不佳,大的构件多出现残断。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合作研究,在实验室进行修复的同时,参考《女孝经图》、明代水陆画等文献资料,“把零件复原,把部件复原,把整个冠饰复原”。

  复原唐代冠饰原貌,需要多学科合作,综合历史、艺术、文物等多学科来共同完成。利用文献记载、图像资料,以及后世冠饰特点考据唐代冠饰形制,进行复原,整理组合成一个最接近原貌的冠饰状态。昨天,“裴氏冠饰”零件被一一展示。

  而萧后的凤冠目前已经被整体提取出来并送至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修复。专家认为,“裴氏冠饰”的成功复原,对萧后凤冠的修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构件接近

  将以此为基础,修复萧后凤冠

  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专家眼中,李倕冠饰、裴氏冠饰和萧后凤冠是具有一定关联性的。例如,从结构来看,“裴氏冠饰”出土部件比较完整,但已全部散落,考古人员根据散件,结合文献等资料进行了复原。而萧后凤冠在发掘过程中作为整体提取,目前在其表面发现了一些残件,表层结构比较清楚。“它的表面都是一些花朵,花朵由三部分组成,有花柄、花托、花蕊。花柄是用直径0.5毫米的铜丝捶打成形的,花托是用0.2毫米的鎏金铜箔片构成,花蕊是玻璃的。”

  专家认为,“裴氏冠饰”和萧后凤冠在大构件方面比较接近,考古人员将在“裴氏冠饰”成功复原的基础上,对萧后凤冠开展前期研究,利用X光和CT扫描等无损技术手段,制订保护修复方案。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发掘领队束家平听闻陕西成功修复第二件唐代冠饰的消息后,更是对萧后凤冠的研究与修复满怀信心,“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具有成熟的经验与技术,设备齐全,还有专业的人才队伍,通过保护修复和复原研究,揭开萧后冠饰的神秘面纱,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欣赏到萧后凤冠的原貌。”

  萧后的凤冠与李倕冠饰、裴氏冠饰有何关系?萧后的凤冠在材料和制作工艺又有何特色?一系列疑问有望在萧后凤冠成功修复后得到答案。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记者 陶敏

  【新闻延伸】

  李倕冠饰

  唐公主李倕,字淑娴,唐高祖李渊第五代后人,病卒于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时年25岁。 2001年11月,在位于西安市东郊的西安理工大学新校区基建工地上,发现了一处大型墓葬群。唐代公主李倕墓便是其中之一,它也是该墓葬群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墓葬。发掘出土的陪葬器物种类非常丰富,有金银器、青铜器、彩绘陶器、瓷器、玉器、漆器、铁器和铅器等。尤其是当装饰华丽的冠饰和服饰出土时,大家屏住了呼吸——头冠由绿松石、琥珀、珍珠、红宝石、玻璃、贝壳、玛瑙、金银铜铁等组成,很多金饰下还有翡翠鸟鲜艳的蓝色羽毛,色彩绚烂,奢华至极,令人震撼。据介绍,整个冠饰重800余克,高42厘米,大大小小有370多个零件。据介绍,头冠许多黄金部位的表面,都镶满了0.1毫米至0.15毫米的金珠,这些金珠要在显微镜下才能完全看清。这种金珠工艺属于美化工艺,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加之大量绿松石的使用,使得冠饰带有西域风格。

  2010年2月,修复后的李倕公主冠饰面世。其修复充分体现出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此次修复公主冠饰的工作方法与实践,为同类文物的保护修复提供了参考。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