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森提全面抗战构想 曾发表一系列重要演说(图)

2014年08月28日 16: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林森提全面抗战构想曾发表一系列重要演说(图)
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签署对德意日法西斯宣战令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国民党政界元老、当时担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一改自己奉行多年的“无为而治”的风格,以坚定的立场、必胜的信念、镇定的态度投入到全民族抗战动员运动中。他曾代表国民政府以抗战为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演说,其内容除明确指出了抗战的伟大意义,还在很大程度上为国人指出了中国抗战的斗争方式和发展趋势。

  “内求自存,外求共存”

  1937年8月2日和9日,林森相继发表《对当前时局应有的认识》与《自存与共存》两篇讲话,明确了中国抗战“内求自存,外求共存”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到了这个阶段,应该明白已不是单纯讲理所可伸张正义的时期。我们必须有了自卫自存的力量表现,然后才能实现提携共存的希望。”“要实现自存、共存目的,当然就是以自力自谋生存。所谓共存,就是与世界各友邦共谋生存。要谋自存,当然有赖于建设;要谋共存,更有赖于国际的合作。建设与合作都是需要和平才办得到的……不过从另一方面说来,主张和平,固然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可是我们的领土主权若是受到侵害,甚至危害到我们整个国家的独立生存时,那么我为维护国家的独立生存起见,便只有起来抗战。”

  全面抗战和持久抗战的构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森在此期间提出了全面抗战和持久抗战的构想。早在1937年10月10日,林森就提出:“全面抗战,不仅是全国各地的军队同时抗战,并且要全国各地的各界人士,同时都参加抗战的工作。”他还号召“每一个人都应担负起一分御侮救亡的责任……各自作一份工作”。

  在l938年元旦讲话中,林森又通过分析比较中日两国的国力,明确提出了其长期抗战的观点。林森讲话中不仅从军事上,而且从政治、经济、道义、国土资源、国际力量的支持等方面对中日双方的国力进行比较分析,指出日本只能得逞于一时,最终必然失败:

  现代战争不仅是军备的比校,而是整个国力的比较。目前军事虽然一时失利,但是组成国力的要素,还靠人民、土地和资源,我们有4倍于敌人的人口,10倍于敌国的土地,和十几省无量尽藏的资源,不靠外人来供应,尽可继续长期抗战,非到胜利不止……我们所要求的是最后的胜利,必须要长时间抗战,在这长期抗战中,军事上一时退却,仅是一个战场的得失,不足以影响战局全部……日本的缺点太多,他的兵士多是社会的基干,各界有职业的青年,一经征调,就不免士荒于学、农辍其耕、商罢于市、工废其业;久而久之,决难支持。且其侵占的地方愈多,战线愈长,它的失败也就愈快,我们要拖延敌人的战争时间,消耗敌人的兵力、财力,使敌人的经济机构,军事形势,一齐崩溃……我们要以最大的勇气和忍耐,在军事、政治、经济,民众运动各方面,加倍努力,以完成长期抗战的条件。

  林森的讲话同毛泽东《论持久战》中的分析有共通之处。诚然,林森的分析没有毛泽东那么明晰、深刻,更没有像毛泽东那样预计抗日战争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并精辟论述怎样坚持持久战问题。然而,林森在抗战之初,就能够提出持久抗战的观点,并且还注意到“民众运动”也是“长期抗战的条件”,确实难能可贵。

  坚持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随着日军相继占领了上海等地并威胁南京,国防最高会议决议中央政府迁往重庆。林森按照迁都部署,率领国民政府文官处、参军处等机关人员,清点好印信旗幡等重要文件器物,于1937年11月17日凌晨启程。临行前他向蒋介石等人告别时说:“我可能不能再回南京了!你们一定抗战到底,取得最后胜利!”然后登上“永绥号”兵舰,向四川驶去。

  20日,林森途经武汉,公开发表《国民政府移驻重庆宣言》:

  国民政府兹为适应战况,统筹全局,长期抗战起见,本日移驻重庆。此后将以最广大之规模,从事更持久之战斗。以中华人民之众,土地之广,人人抱必死之决心,以其热血与土地凝结为一,任何暴力,不能使之分离。外得国际之同情,内有民众之团结,继续抗战,必能达到维护国家民族生存独立之目的。

  林森来到长江三峡门户宜昌后,由于川江航道狭窄险峻,又当枯水季节,“永绥号”兵舰不能继续前进,林森只得换乘较小的川江客轮“民风轮”继续溯江西行,最后顺利进入重庆。11月26日下午4时,“民风轮”出现在重庆朝天门江面,早已恭候在此的海军“巴渝”、“长江”二舰齐鸣礼炮21响,并随侍两侧,为“民风轮”护航。重庆行营主任贺国光、重庆警备司令李根困、代市长李宏锟等,也乘“民律轮”出港趋前迎候。林森一行到达重庆码头时,“各界代表、军队、学生军、童子军等列队欢迎者万余人”。军乐声中,林森身披“青色斗篷,持黄色手杖,徐步登岸,态度极为严肃,默然无语,忧国之情溢于眉间,频频以右手举至胸前答礼……观者无不肃然”。

  到达重庆后,重庆人民的爱国热情与奉献精神使林森沉重的心情宽慰了许多。11月28日,重庆市各界抗敌后援会发表了《欢迎国府主席暨各委员莅渝告民众书》,对国民政府毅然移来重庆坚持抗战的非常举措表示衷心的拥护。《告民众书》指出:“一方面是将最高政府暂时避开,以免受敌人的暗算,一方面是表示不屈不挠,长期抗战,奋斗到底。所以国府移渝,不是消极的示弱,正是积极的表示了与敌偕亡的决心。”

  到达重庆后的第三天,林森就召集在渝国民党党部委员训话,勉励他们努力工作,为抗战尽力。12月1日,国民政府在重庆开始办公。6日,林森在迁到重庆后第一次国府纪念周上即席讲话说:“任何一个国家,无论经过如何艰难险阻,果能本卧薪尝胆的精神,胜勿骄,败勿馁,持之毅力,百折不回,国家没有不复兴的,民族没有不生存的。”

  林友华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