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战名将左权烈士留下11封信 成女儿最珍贵遗产

2014年09月04日 13:4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整个世界饱受摧残,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人口被卷入战争,军民伤亡总计7000余万人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中国是开辟反法西斯战场最早、抗击法西斯时间最长、牺牲最大的国家。中国军队抗击和牵制日本陆军总兵力三分之二以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20亿以上人口被卷入这场战争

  军民伤亡7000余万人

  秋日的美国夏威夷珍珠港,风和日丽,游人如织。“密苏里”号战列舰静静停泊在那里,承载着历史,警示着世人。

  69年前,就在这艘军舰上,《大公报》记者黎秀石见证了日本投降仪式全过程。

  “父亲常对我说,当时站在甲板上,感到祖国亿万同胞和抗战先烈英灵都跟他在一起。看到日本侵略者的可耻下场,觉得烈士们的鲜血没白流,更觉得这个胜利来之不易。”黎秀石之子、70岁的黎思恺回忆道。

  69年前的9月2日,包括“密苏里”号在内的数百艘盟军战舰集结在东京湾海域。

  时年31岁的黎秀石一大早便和其他记者乘着小艇抵达“密苏里”号,七点刚过就被“固定”在二层甲板上。

  他环顾四周,两排16英寸口径的大炮指向天空,甲板上到处都是身着制服、持枪肃立的陆战队士兵,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记者。

  旷日持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使整个世界饱受摧残,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人口被卷入战争,军民伤亡总计7000余万人。为结束这场悲剧,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集结在一起,付出惨重代价,才迎来了胜利。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中国是开辟反法西斯战场最早、抗击法西斯时间最长、牺牲最大的国家。”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说。

  中国军队曾经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三分之二以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这是长达14年的殊死抗争——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大规模入侵中国东北地区。中共中央立即发表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迅速动员武装起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部波澜壮阔的抗战史诗由此开篇。

  这是血肉铸成的新的长城——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抗击外敌,使日本帝国主义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惨重代价,并最终使其陷入战争泥潭而不能自拔。

  这是中华民族空前团结的伟大胜利——1937年7月7日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并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一切爱国力量集结在抗日的旗帜下,凝聚成反抗外来侵略的滔天巨浪,使日本侵略者葬身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中国军民持久抗战,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法西斯的英雄凯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

  9时许,受降仪式开始。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宣布:“我们聚集在这里,签署一项庄严的协定,使和平得以恢复。”

  他随即命令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

  待日本代表签字完毕,麦克阿瑟首先在受降书上签字,接着是包括徐永昌在内的盟国代表相继签字。

  谈到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个大规模的夹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割吞埃及,斩断通过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

  徐永昌提笔时,黎秀石按下相机快门,将胜利的瞬间定格在这一刻。

  这一刻也令黎秀石热泪盈眶:“我巴不得把今天的胜利立即告慰为祖国生存而流血牺牲的万千同胞!”

  千余架由轰炸机和战斗机组成的大型航空编队,从“密苏里”号上空呼啸而过,庆祝这一伟大历史时刻的到来。

  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为惨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结束,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完全胜利而告终,和平的曙光在世界东方升起!

  1945年9月2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庆祝抗战胜利决定

  机关、部队放假三天

  这是个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日子。这一刻,十余年烽火遍地、山河破碎的中国,尽情庆祝自己的新生。

  1945年9月2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庆祝抗战胜利,决定各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于9月3、4、5日放假三天,并决定5日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5日下午2时,延安南门外广场气氛极为热烈,各界代表两万多人聚集在这里。大会在欢呼声和抗战歌曲声中开始。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坚持和平、民主、团结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曾参加今年7月7日“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揭幕仪式的共产党抗战老战士焦润坤犹记听到胜利消息的那一刻:“战士们都士气高涨,投入最后的战斗,让敌人缴械投降。”

  今年90岁、时任新四军浙东纵队营指导员的焦润坤回忆说:“我们的部队从浙江三北山区一路向东部平原地区挺进,向一个个日伪据点发起进攻,把敌占区变为解放区,这是我们最好的庆祝方式!每解放一个村子,老百姓都会敲锣打鼓庆祝。”

  这胜利属于英勇无畏、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万众一心,捍卫了国家主权,赢得了民族尊严,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

  3日,重庆举行了各界庆祝胜利大会和大规模游行。解除防空警报的长音,工厂、轮船的汽笛以及嘉陵江上的军舰鸣放的101响礼炮,汇成了人们盼望了多年的“和平之声”。

  隆重而热烈的庆祝也是为了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缅怀为追求和平正义作出重要贡献的人们,告慰在那场战争中不幸遇难的同胞们。

  80岁的赵学芬是抗战将领赵登禹的女儿。卢沟桥事变后,赵登禹等将领率国民革命军第29军奋起抵抗,后不幸殉国。“抗战胜利时,我们正在老家山东菏泽农村,消息闭塞。有老乡进城,得知日本投降,才赶回村里奔走相告。”赵学芬回忆说,“我们把一直珍藏在包袱里的父亲照片拿出来,告诉他,小日本滚蛋了!以此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夕,赵登禹等300名抗日勇士进入政府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烈士留下十一封信

  女儿最珍贵的遗产

  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人们万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3日上午,北京一家医院的病床上,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烈士之女左太北,观看了首都各界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的电视直播。

  父亲留给母亲和她的11封信成为左太北最珍贵的遗产。“敌人的政策是企图变我根据地为一片焦土,见人便杀,见屋便烧……其状极惨。”一封封信,一桩桩事,都是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空前浩劫的铮铮铁证。

  她对记者说:“公布包括父亲在内的首批著名抗日英烈名录、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日……这些都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先辈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浴血奋战,现在每个人,特别是青少年,都要树立为国家出力的意识。国家强盛才不被欺负。”

  这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之日——

  想当年,前线官兵流血战斗;在后方的工农大众、知识界和产业界努力工作;海外爱国侨胞则踊跃援助祖国抗战……中华民族空前团结,一切爱国的力量都集结在抗日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战中拯救民族危亡的中流砥柱。

  这是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的光荣之日——

  抗战胜利之日,有报刊发表评论说:“中华民族是站起来了!我们以铁样的意志和高度燃烧的爱国热忱,争取了正义与自由的胜利……”

  这更是中华民族珍视和平、期待未来之日——

  《解放日报》当年发表社论,歌颂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歌颂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军队在抗战中的卓著功勋,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万众一心,迈步前进,扫除一切障碍,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民主主义国家。

  69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这纪念抗战胜利的庄严时刻,我们回望历史,以期更好地开创未来。

  然而,环顾今日之亚洲,和平正义之光却不时被阴霾所遮盖。有些人刻意否定、曲解历史,非但不为战争罪行反省道歉,甚至对复活军国主义念念不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谷长岭说,二战后确定的国际秩序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基础上建立的,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决不容许破坏。我们必须铭记历史,从中汲取教训,决不容许历史悲剧重演。

  新闻背景

  敬献花篮仪式上的

  “数字寓意”

  9月3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介绍,这次敬献花篮仪式上的精心安排和纪念馆一些固定设施,有着深刻寓意,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郑重宣示。

  【14个方阵、14声礼炮、140面彩旗、14000只气球】仪式现场有14个方阵,包括:抗战老战士、抗战烈士家属、国际友人遗属方阵、嘉宾方阵、少数民族方阵、大中小学生方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方阵、机关干部及各界群众方阵以及140面彩旗方阵等;仪式上,鸣响了14声礼炮;现场放飞14000只气球,象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历程。

  【3500羽和平鸽】现场放飞3500羽和平鸽,象征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付出伤亡3500万军民的沉痛代价,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56位少先队员】位于抗战纪念馆前一级平台两侧的56个少先队员代表了56个民族,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的决心。

  【抗战纪念馆设施的数字寓意】抗战纪念馆两侧人行道各植有4棵银杏树,寓意8年全面抗战。馆前台阶两侧各植7棵油松,寓意七七事变发生地。主馆台阶两组,第一组8级,寓意8年全国抗战;第二组14级,寓意14年抗战历程。

  抗战纪念馆南面广场上高14米、汉白玉基座的国旗杆,同样象征着中华民族14年抗战历程。中轴线两侧各分布着7块草坪,寓意七七全民族抗战的爆发地已成为充满和平的绿色原野和中国人民14年抗战胜利结成的和平硕果。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