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年安居古城4条古街保存完好 尚有1万人居住(图)

2014年09月05日 16:56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天后宫

黄埔军校安居校址

  核心提示

  这里有赏不完的文化符号,可探寻历史记忆与现实生活的延续;这里有绕不尽的青砖石瓦,可品味山地与古老建筑的遗存……

  这里是重庆铜梁安居,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作为铜梁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的“一号工程”,承载着千年的荣耀和辉煌。

  “活着”的千年古城

  “但愿人长久,但愿花长秀,琵琶声声诉衷肠,泪湿罗裳透……”这是著名川剧《碧玉簪》中的经典唱句,讲述的是清朝乾隆年间,铜梁安居翰林王玉林与尚书千金李月英曲折的爱情故事。

  千年过去,男女主人公的如泣如诉,已经伴随这经典唱腔淹没在逼仄的小巷和斑驳的光影中。然而,安居的岁月,却依然在这唱腔中,流淌延续……

  走在安居古城长长的石头小巷里,青砖、木门、红灯笼,轩窗、檐角、老茶馆,眼前的一砖一木都散发着古老的历史气息,仿佛还能感受到当年帆樯蚁聚、商贾云集的繁华盛况。

  据史料记载,安居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居住,春秋战国时期成为巴国属地,明成化17年(1481年)则设安居县,持续时间247年。

  安居古城依山傍水,位于琼江、涪江两江交汇处,风光绮丽,景色迷人,自古便有“依山为城,负龙门,控铁马,仰接遂普,俯瞰巴渝,涪江历千里而入境,与篼溪、琼江、乌木溪水会于城下,绕城三匝陷为深潭”的美妙描述。在江水交汇地,还形成了面积达2000多亩的冲积坝,坝上长满了比人还高的芦苇,盛开的芦苇花随风翩翩起舞,成群的水牛在旁边大片的草地中“溜达”,一派怡然自得之景。

  同时,因两江交汇带来的水运交通优势,这里曾经人潮聚集、贸易发达,数千年来都是“日有千人拱手,夜来万盏明灯”的繁荣之地。明清之时甚至同时修建了福建会馆、湖广会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4个充满异乡风情的会馆,历史上闻名遐迩的“九宫十八庙”、“安居八景”等景观亦分布其中。

  在这样的天时地利下,安居人才辈出、诗人学者流连于此,常年来此游玩、贸易的游客和商客络绎不绝。这也成就了安居古城集县城文化、古巴渝文化、庙宇文化、书香文化、码头文化和龙文化于一体,融四海为一家,成为一座体系保存完整、规模庞大、具有立体感层次感的“古城”。

  更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一些古城古镇相比,安居显得尤为不同。这座“活着”的千年古城并没有成为白天熙熙攘攘、晚上便空无一人的历史遗存,而是与古城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至今都服务于这里的居民。

  城隍庙,每月初一、十五都有数百名居民来烧香、吃斋饭;波仑古寺,每天都有数十名僧人、居士在里面修行;湖广会馆,每逢传统节日,便有人在这里唱戏、看戏;迎龙门、引凤门两个保存完好的明代石城门,至今都是古镇居民进出的主要通道;至于800米长的火神庙街,两边大多是清代和民国时期建筑,仍住着数千名居民……这些历史文化遗存因居民的火热生活而继续延续着它们的“生命”。

  迸发新的生命活力

  古城不老。在历史烟云中曾经留下过灿烂的足迹,安居也一直在努力探寻如何在今天的繁华中,镌刻下属于自己的印迹。

  为激发古城的新活力,近年来,铜梁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安居的保护和开发,不仅将其写进了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还将其列为全区的重点项目来实施。

  伴随着这一目标,区委、区政府还抛出了一揽子“干货”:在3年时间内,区财政将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安居古城保护与开发;同时,在政策、用地、金融等方面给予安居镇14条具体的扶持政策,落实15个部门、单位具体参与到安居古城保护与开发中。

  “事实上,打造中国著名旅游古城,安居有条件、有基础!”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居“复兴”有明显的四大优势——

  第一,区位优势明显。安居距重庆主城只有1小时车程,地处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潼南杨闇公故居等渝西旅游环线的中心节点。

  第二,文化底蕴深厚。安居有市、区级文物古迹197处。礼部尚书、封疆大吏、巡抚、进士、翰林大学士等人才辈出,文化源远流长。

  第三,自然风光秀美。琼江、涪江两江在安居境内相汇形成了“两江六岸”独特的自然风光,黄家坝生态湿地、杨乐坝、淘河坝为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安居是一座体系完整的多功能古城,超过3公里的4条古街保存完好,尚有1万人居住。

  依托这些优势资源,2013年3月,安居古城全面启动规划建设,将安居古城科学划分为6个片区;完成了火神庙街、文庙、波仑寺等16个项目设计详规或修复设计方案;对大南门龙舞街、民国风大西街、明清火神庙街、后河酒吧街4条古街商业业态布局进行科学规划,以彰显古城规模和品质。

  据介绍,目前,以火神庙街、西街、兴隆街3条古街为主的3.5公里古街修复已全面完成,王翰林院、星辉门、天后宫、帝主宫等古迹已修复完工;游客接待中心已经建成,已签入驻协议的门面100余个。

  同时,影视城、西部第一芦苇荡、马术主题度假区、生态盆景大观园、黄家坝植物景观园、五星级旅游酒店等项目已经启动建设。

  让安居古城走向世界

  “安居古城的开发对铜梁文化旅游产业具有重要的龙头带动作用,对提升铜梁城市形象、建设文化旅游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是全区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的‘一号工程’。”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承载这一使命,安居也唱响了自己最新的宣传口号:“何日君再来,一个让您记住乡愁的地方——中国第四大古城”。

  据称,未来3年,安居古城开发建设将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城市的总要求,统筹安居、高楼、少云、太平4镇大景区建设,推动古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点建设加快推进、文明管理跃上台阶、接待能力明显增强、景区形象显著提升、对外影响持续扩大,实现 “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精品”。

  为确保古城高效率开发、快节奏推进,铜梁将首先从规划破题,“从总体到局部、从核心到外围”,逐步完善安居古城旅游度假区各项规划。

  对于古城核心区,将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完成古城核心区内所有街道管线入地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古城核心区内所有街道临街房屋立面保护性维修改造,统一古城建筑景观;完成“九宫十八庙”及县衙、波仑寺、大府弟、翰林院等文物古迹修复,使其具备景点功能。

  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求,全面完成环城公路、景区内部骨干道路等路网建设,不断提升景区可进入性;完成停车场、人行道、防洪大堤、污水处理厂、廉租房等配套工程建设;加大通讯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智慧旅游”建设;完成场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大对城乡结合部的绿化、硬化力度。

  文化是景区的“魂”和“根”,是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为此,铜梁将坚持以文化引领带动古城建设发展,深挖铜梁龙文化、古城文化、红色文化、儒家文化、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内涵,加强各类博物馆的建设,加强本土特色的文艺表演,增加水上娱乐项目,完善黄家坝配套旅游娱乐项目。按照全区旅游营销方案,大力推动“十个一”工程,分阶段将安居古城推向全国乃至世界,让安居这座充满神奇魅力和新的活力的中国第四大古城闪耀夺目的光辉。

  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的推进,铜梁将力争到2014年底,将安居古城建设成为国家4A级景区和重庆休闲旅游度假区;到2016年底,建设成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

  链接

  龙乡铜梁龙腾安居

  安居是龙乡铜梁的龙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龙灯彩扎工艺。安居曾为古代巴国辖地,巴人的蛇文化在安居和周边地区经过历代传承发展,衍化为如今声名远播的铜梁龙文化。在明代之前,安居便流行“祭龙”和“游龙”等活动。

  如今的安居也随处可见龙的影子——房脊绘龙、窗花贴龙、斗拱刻龙、柱础缠龙。如唐代建筑波仑寺的两根主梁上刻有的两条狮口猛龙,禹王宫的奉堂里的九龙牌位;以龙为名的地名数不胜数,如化龙山、迎龙门、会龙桥、黑龙嘴、斩龙垭、龙兴寺等;民间还流传着许多与龙有关的民间故事,如《铁索桥锁孽龙》、《斩龙垭的故事》、《夜修龙王庙》;餐桌上“龙菜”比比皆是,如龙眼汤、龙飞凤舞、蛟龙过海、龙虎斗等;民间还开展龙舟会、龙灯会、龙舞表演等多种民俗活动。

  【安居景点掠影】

  天后宫

  天后宫又名妈祖庙、福建会馆,始建于明朝,位于安居古城大南街。

  安居位于琼江、涪江两江交汇处,古时商贾云集,航运发达,商船每次出行,船长都要到妈祖庙进香祈福保平安。每逢妈祖生日和妈祖逝世日,天后宫都要组织盛大祭祀活动,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湖广会馆

  安居湖广会馆始建于明朝中叶,会馆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现存建筑面积1387平方米,有戏台1座。会馆依山而建,由低到高多重进深。天井、院落造型独特,房间布局错落有致,整座宫院可容上千名市民在此聚会。

  齐安公所

  齐安公所又名帝主宫、黄州会馆,是由原湖北齐安郡移民共同出资修建,里面正殿供有“三元大帝”或称“三官尊神”,即“天官、地官、水官”。

  文庙

  文庙在化龙山巅,创自明成化十六年,弘治十年重修。文庙与城北魁星阁遥遥相望。棂星门外“宫墙”二字由清代著名诗人、书画家、性灵派三大家之一张船山题书。

  文/王萃 张亚飞 王琳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