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南朝陵墓石刻将原址保护 建设遗址公园(图)

2014年09月09日 09:1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散落在南京栖霞、江宁两区的19处“国保”南朝石刻,究竟该集中保护,还是就地保护?多年来,一直争论不断。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困扰文物专家们多年的争议,可以停止了。文物部门决定在栖霞区新合村,南朝萧恢萧憺墓石刻的南边,建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公园内筹建一座南朝博物馆。“目前,学者们大多数都赞成就地保护,所以,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不会把其他南朝石刻搬过来。”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正在做概念性设计方案,预计3年建成。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文/摄

  越来越多的石刻住进“玻璃房”

  在学则路地铁站不远处,萧宏石刻公园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对公众免费开放。公园里,辟邪、望柱、龟趺经过提升后,都住进了“玻璃阳光房”。

  栖霞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科长郭勇介绍说,上世纪50年代,萧宏石刻所在的位置,还是非常平坦的农田;后来,由于周围环境的不断变化,石刻被泡在了水里;为了让石刻摆脱困境,他们对石刻进行了提升,并请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周琦做了方案,把石刻进行加顶保护。事实上,加顶的房子,四面是玻璃,上下通风透气,游客可以站在玻璃外欣赏石刻。

  萧宏是梁武帝萧衍的6弟,公元502年,被封为临川靖王。过去,栖霞坊间流传:掘了萧宏坟,栖霞无穷人。“萧宏备受梁武帝宠爱,他养尊处优贪污受贿不计其数。他的陵墓石刻,也是最为宏大精美的。”专家说,南朝石刻都是为南朝时期帝王们“守陵墓”的。但众多的南朝石刻,它们镇守的主人是谁,都不是太清楚,后人们只能靠史料记载进行推测。而萧宏墓石刻是为数不多的可以明确主人身份的。因为,神道石刻碑上有“梁临川靖王萧宏”等字样。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一共有19处南朝石刻,为了保护石刻,越来越多的石刻住进了“玻璃阳光房”。比如:江宁有7处南朝石刻,其中四五处都进行了加顶保护。

  面对酸雨,实施化学保护法将更加慎重

  “南朝石刻最大的敌人,是酸雨。1400多年,南朝石刻不断遭受损坏,最近50多年来更为严重,30多年前石刻上的碑文和纹路还清晰可见,现在已模糊不清甚至消失。”一位曾经对南朝石刻做过调查的专家介绍。

  专家说,南京南朝石刻中,保存最好、最为典型的就是栖霞的萧景墓石刻,数量最多的是萧秀墓石刻,最为宏大精美的是萧宏墓石刻。但由于酸雨的侵蚀,萧宏墓的石刻,原本精美的纹饰已经变得模糊,碑刻上的文字,现在已经认不出来了。有的石刻出现了裂缝,有的某些部位已经残缺。

  “过去,面对石刻受损的情况,曾经采用环氧树脂等方法进行填补,但现在,我们决定弱化化学保护法。”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吴靖介绍,调查发现,多年前采用化学方法,对南朝石刻进行“医治”的手法,现在看来,不仅没啥大作用,还让石刻变“丑”了。

  “文物修缮讲究可逆性,当年,环氧树脂填补了缝隙后,现在让石刻上有了黄黄的一片,很丑,而且,裂缝又开裂了。”吴靖说,将来,南朝石刻的保护会更多偏向于物理方法,对化学方法要慎重。

  陵墓石刻遗址公园地址变了

  为了保护南朝石刻,2004年开始,南京的学者们就呼吁“救救南京南朝石刻”。但怎么救?声音分了两派,有的认为应该集中保护,这样石刻就可以避免散失、被人为破坏以及受酸雨的侵蚀等;但很多学者反对,他们认为南朝石刻是皇家帝陵的标志性建筑,它们为帝王们镇守陵墓1400多年,不可以移动它们的位置。

  那么,究竟该如何保护?2012年,有关方面通过初步的探勘,拟在狮子冲建立南朝石刻博物馆及遗址公园。当时的规划是,要集中介绍南京的墓葬石刻,并将一些散落的文物集中起来进行保护和展示。而对于大型的墓葬、碑文石刻等国家级文物,不会集中进行展示,而是仍旧分散进行保护。

  两年过去,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的“新家”发生了变化。据郭勇透露,新家设在南朝萧恢萧憺墓石刻的南边,不仅有遗址公园,其中还有南朝博物馆。“南朝石刻都是不可移动文物,所谓不可移动文物,前提是不可移动,所以,不会把其他南朝石刻搬迁过来。”郭勇说,这个遗址公园预计3年建成,建起来后,将集中展示宋、齐、梁、陈的文化经济等,南朝博物馆也将和六朝博物馆相区别。

  对于散落在外的石刻,南京市打算在这些石刻周边,安装一些监控探头,进行实时监控。

  遗址公园石刻相对集中

  为啥要把新家设在萧恢萧憺墓石刻的南边?专家说,这块地方是栖霞乃至整个南京地区,南朝陵墓石刻相对集中的地方。据介绍,梁鄱阳忠烈王萧恢墓石刻和梁始兴忠武王萧憺墓石刻就位于新合村,两组石刻紧紧相邻。其中,萧恢墓石刻尚存一对石辟邪;萧憺墓石刻留存较多,有两件大型石辟邪、一对小石辟邪、两件龟趺座、一通神道碑。其中神道碑被视为我国六朝书法的精品文物,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建碑亭进行保护。

  距离萧恢墓石刻、萧憺墓石刻不远处,则是位于甘家巷小学校园内的梁安成康王萧秀墓石刻。萧秀墓石刻较为完整,呈现了南朝石刻的整体面貌。专家指出,新合村一带南朝石刻非常集中,而且地块做了很好的保护,建遗址公园相对方便,而且可以结合距新合村不远的栖霞山景区,将遗产保护和旅游项目结合在一起。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