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书挑战”走红网络 文化圈掀起晒书单大战

2014年09月10日 13:40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文化圈掀起网络晒书单大战

  在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之后,全球爱书人在网上发起了“冰书挑战”:要求被挑战的人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挑战十人,被挑战的人回答后再挑战十人,并且告知原挑战者。

  【缘起】 微博点名列十本书书单

  “冰书挑战”最先在Facebook上流行起来。9月5日,作家、翻译家方柏林首先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自己的朋友发起了“阅读挑战”,他接受挑战列出了自己的书单,还收集了一些美国朋友列的书。之后,香港作家廖伟棠在新浪微博上接受“冰书挑战”,列出了影响自己的十本书。廖伟棠在微博中说,冰书挑战最近在脸书上很流行,要求被点到名的挑战者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十本书,然后再点名十位挑战者,继续将书单列下去并告知点名者。

  自此,“冰书挑战”在微博上慢慢热了起来,参与挑战的人越来越多。微博上的红人、复旦大学教授严锋虽未应战,但他说:“如果只举一本影响最大的肯定是《赤脚医生手册》。”

  “冰书挑战”在中国的热度正在发酵中,中秋当晚,“冰书挑战”已进入了新浪微博当天的热门关键词,仅在微博上参与此项挑战的网友已数以万计,作家马伯庸、编剧史航、作家李西闽等文化名人也在微博上列出了书单。史航告诉记者,他没有去对这个活动追根溯源,点到他的名字他就接受了。“我挑的不是我认为的世界上最好的书,就是碰巧对我影响最大的书。有的书可能很冷门,但正好是我在成长的某一年读过了,就给我的印象很深。”

  不过,截至目前,参与这项挑战的公众名人仍然不多,与参与“冰桶挑战”的比尔·盖茨、陈光标等商界大佬相比,微博著名段子手@东东枪戏称,“冰书挑战”是“穷人版”的冰桶挑战。

  【争论】 推荐书就是最大的公益

  决定一个人能站多高、走多远的,是他思想的高度与深度。一个有思想的人,总能在平常的事物中发现深藏在其中的蕴意。然而,思想深度的提升却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提升思想深度与宽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间断地思考,平时也要多看书。

  相比于冰桶挑战后的公益性质的捐款,冰书挑战目前呈现出来的实质就是书目的推荐,对此,史航说:“推荐书在我心里就是最大的公益。”至于是否在其他人推荐的书单上获益,在马伯庸推荐了王小波的《2010》之后,廖伟棠就表示是第一次听说。

  也正是因为冰桶挑战的公益性,微博网友“林野王在私领域”提出疑问说:“呼啦啦列一堆书名后,有人捐款吗?”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转发该微博并表示:“应该成立个冰书图书馆。凡参加冰书挑战者,均须将所列图书各一册捐

  冰书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对此,史航表示文化圈内还没讨论过这个话题,就他个人而言,他不愿意自己捐出去的书放在那里没人看,因此通常会有的放矢地捐书,“比如北京一些文人开的书吧,或者我自己上课、讲座的时候拿书过去。我一般都是使用直投的方式,最多的时候一次讲座送了69本书。”

  在被点名的大多数人都列书单的时候,经常在微博上荐书的学者止庵却表示“像是个坑,绕行”。随后,止庵发微博解释说:“当年看《达利访谈录》,访问者问:假如把你的画都烧了,只留一幅,你留哪幅?达利答:一幅也不烧。鄙意以为这是对‘冰书挑战’之类问题最好的回答。达利根本不承认那个预设的‘假如’。”

  盘点

  网友在微博上上传的书单

  ◎@廖伟棠(香港作家、诗人)

  二十岁前影响我最大的书:《银河铁道九九九》、鲁迅《野草》、郑民钦翻译《黄金幻想:日本散文诗选》、柏杨《丑陋的中国人》。二十到三十岁影响我最大的书: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卡夫卡全集、海德格尔所有中译本、切·格瓦拉的日记、《杜诗详注》、夏承焘《姜白石词笺注》。书单苦短,我只列到三十岁之前。

  ◎@神气飞天猪(《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尼采《查拉斯图拉如是说》、丹纳《艺术哲学》、赖希《法西斯主义群众心理学》、弗朗西斯·福山《历史的终结》、萧功秦《儒家文化的困境》、马克斯·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丹尼尔·贝尔《资本主义文化矛盾》、斯塔里夫阿诺斯《全球分裂》、柏拉图《理想国》

  ◎@西门不暗(《南都周刊》前执行主编)

  《水浒传》、《红与黑》、《河边的错误》、《王朔文集》、《百年孤独》、《圣经》、《通往奴役之路》、《哈维尔文集》、《正义论》、《尼采文集》。

  ◎@韩松落(专栏作家)

  接招。二十岁前的十本,依时间先后:《西游记》(绝对的第一)、《聊斋志异》(连环画)、《红楼梦》、八十年代地摊杂志和日本推理小说,《梦的解析》、《萧红全集》、《传奇》、《白鲸》、《草叶集》、《加西亚·马尔克斯中短篇小说选》。

  ◎@潘采夫(专栏作家)

  《红与黑》、《射雕英雄传》、《中国古代文人传说故事》、《自由的言说》、《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冰点》、《人类群星闪耀时》、《传统下的独白》、《王朔全集》、《约翰克立斯朵夫》。

  【出镜率较高的书】

  ●王小波作品

  ●王朔作品

  ●《福尔摩斯探案集》

  ●《银河英雄传说》

  ●《哈扎尔辞典》

  ●《三国演义》

  ●《红楼梦》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