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濮存昕谈《红色娘子军》:百年后将城芭蕾经典(图)

2014年09月15日 09: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第一代“琼花”白淑湘

  第二代“琼花”薛菁华

  第三代“琼花”冯英

  第四代“琼花”李宁

  第五代“琼花”张剑

  濮存昕和冯英反串。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红色娘子军》已经历50年风风雨雨至今仍盛演不衰,从第一代的白淑湘到现在的第五代张剑等,每一代琼花的扮演者都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批优秀的演员。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几代琼花的代表人物,他们之间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但更多的都是对《红色娘子军》的那份热爱。

  第一代

  最接近

  白淑湘(第一代“琼花”扮演者),芭蕾舞蹈家。1954年入北京舞蹈学校学习芭蕾,毕业后成功主演了《天鹅湖》,被称为“中国的第一只白天鹅”。在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成功塑造了琼花的形象。

  生活体验不能丢

  白淑湘回忆当年的创作过程时说:“是深入生活体验成就了‘琼花’和剧中的一个个人物形象。我们先是到海南的娘子军连和战士们共同训练、生活了两个月,不仅学习到军人应具备的素质,也被她们朴实的情感深深感染。带着采风成果创作出第一版后,大家普遍认为还不够像‘兵’,于是又到山西大同接受更为严格的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红色娘子军》1964年9月26日在天桥剧场首次正式彩排,同年10月8日,毛主席观看了演出,白淑湘至今记得毛主席送给创作集体的三句话:“革命是成功的,艺术是好的,方向是对的。”白淑湘认为,新一代演员虽然离“红色娘子军”的年代越来越远,但要想演好,“生活体验”不能丢,“即便没被安排军训,也要主动吸收这方面的营养。”

  第二代

  最细腻

  薛菁华(第二代“琼花”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1968年,开始担任芭蕾舞剧中“吴清华”(吴琼花)的角色。1971年,在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彩色艺术片中饰演吴清华(吴琼花)。

  我把青春献给她

  薛菁华回忆道:“在我的一生中,青年时代与《红色娘子军》紧紧连在一起,因而对她很有感情。当时从黎族舞领舞到演连长,我连学带排用了一个星期,看了很多资料,包括江姐的资料。而从连长到吴清华,我又用了一个月时间。当时我自己的压力也很大,从看资料到身体锻炼,再到技术的掌握,但我还是咬牙跺脚地拿了下来,当时我就想汲取前几位演员的优点,包括吸收故事片中祝希娟的一些表演,后来主要场次的琼花就开始由我出演。”

  第三代

  最全面

  冯英(第三代“琼花”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芭蕾大师。1980年进入中央芭蕾舞团任主要演员,在《红色娘子军》复排时饰演吴琼花。

  不是标签是战士

  从冯英开始《红色娘子军》中的“琼花”有了变化。她说:“今天再演琼花,不应该再强调她的说教作用,要少些标签式的东西,比如,第一场琼花在惨遭毒打后的‘雨后’一段独舞。我在跳的时候就比较多地体现了人物作为一个女性的一面。原来在跳的时候自始至终都是偏硬的,都要强调抗争,但我则更多表现了一个女性的内心活动,将人物倔强抗争的一面主要体现在几个定格镜头上。至于有一种议论认为现在的‘娘子军’越跳越‘软’,这完全是两回事。《红》的本质不应改变。老一代演员们本来就有时代体验,还到部队专门训练过。但现在的演员没有这样的经历。要想跳好《红》剧,生活的体验绝不能少,我们总是在排练中设法找到一种战士的感觉”。

  第四代技术最好

  李宁(退役“琼花”之一),1995年进入中央芭蕾舞团工作,1996年开始出演琼花一角直至2001年退役。

  琼花给我性格的烙印

  我在西安刚开始学舞蹈时,西安歌舞团就排《娘子军》的第二场,我那时觉得好漂亮。后来考进北京舞蹈学院,毕业时老师给我选的是《娘子军》第一场“常青指路”。

  1995年7月我正式成为中芭的一员,年底美国巡演回来就开始排《娘子军》了。转年正式跳琼花。6年的《娘子军》应该有过百场了,对我来讲,舞台生涯最重的一笔就是琼花,琼花的性格倔强给了我生活的启迪。现在我虽然不跳舞了,但还留在中芭教学,把自己亲身体验的角色教给下一代琼花。

  今天的孩子们很难体会“娘子军”中的很多动作和精神气质,一握拳头瞪眼,都能乐出来,你就要用更大耐心让这个经典在她们身上延续下去。我想,那些被称为时代印记的,留下来就是经典。

  第五代时间最长

  张剑(第五代琼花扮演者),中芭首席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接过琼花角色。

  芭蕾舞演员要有琼花精神

  《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原创的,里面融入了很多民族的东西,比方说里面有中国古典舞、串翻身、倒踢紫金冠等一些技术。这是我们从小在舞蹈学院没有接触过的,但是接手了琼花,就只能通过苦练。这些都不是很大的问题,而更多的可能是如何去把握这个人物特色。每个演员对琼花的理解是不同的,每个演员也都会有自身的特点。

  因为《红色娘子军》是样板戏,我无论再跳多久,在动作上可能都不太会有很大的改变。但是,唯一变的是,不同的人去塑造她的这种时代感会越来越强,会越来越明显。

  芭蕾舞演员其实都很辛苦,你如果没有一点琼花的精神,不可能成为观众所喜欢的演员。

  明星说芭蕾

  郁钧剑:说起芭蕾舞,我年轻时代曾经被安排出演《白毛女》开场的农民青年,但那个过门槛的动作怎么都过不去,最后只好去演杨白劳死后抬他下场的张三李四了。

  黄宏:虽然没有跳过芭蕾,但是,我二哥当年跳过王大春和洪常青的。还记得第一次看中芭,是他们到辽宁演出,第二幕《万泉河水》的场景我从没见过,印象极深。

  濮存昕:在那个崇尚英雄主义的年代,《娘子军》对我们这一代人有着至深的影响。我相信100年后《娘子军》一定像《天鹅湖》一样,作为世界芭蕾经典盛演不衰。

  本版撰文 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