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服变迁浓缩时代记忆:20世纪初穿传统绣袄(图)

2014年09月15日 14:1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1948年海口大家闺秀李宝琴的西式婚礼。李幸璜翻拍

上世纪初传教士在儋州那大拍摄的新娘。 辛世彪供图

  每一个民族都有各自特定的婚礼服装,它是被传统积累固定并代代相传较长期基本不变的服装。但近代以来的百年时间里,中国的婚礼服装在特殊的历史环境中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从传统的凤冠霞帔转化成了西式的白色婚纱,经历了一个从传统到半西化到普遍西化的过程,海南也不例外。

  如今,我们已无法亲见百年里不同年代婚礼的情景,而那沉睡在樟木箱底的大红绣袄、绣着牡丹的旗袍龙凤、婚纱西装,记载了那些喜庆甜蜜的时刻,勾起了人们对往事的回忆。

  二三十年代:

  传统礼服绣袄长袍马褂

  “20世纪初的结婚庆典仍保持典型的传统风格,传统的中国礼服在二三十年代的海南绝对占主流。”今年82岁的海南琼剧作曲家吴梅表示,“在我五六岁时,大哥大嫂的婚礼就是这种风格。”

  据他回忆,自己是当年迎亲队伍中的一员,当花轿落地,他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大嫂。“新娘头上戴着凤冠,上面插满了凤凰、玻璃纸等饰物,鞋子是一双红绣鞋,上面绣着盛开的牡丹,金项链、手镯、戒指等饰物都有,衣服上身是大红绣袄,下摆齐到膝,左右开衩,下着绣裙,非常漂亮,就像舞台上花旦一样。”吴梅记得,当时大哥着马褂长袍,头戴礼帽。

  “大哥大嫂的婚礼是当时海南青年举行婚礼的一个标本,新娘婚礼服装还是以中式风格的上袄下裙,男子穿长礼服,以长袍马褂为主。”不过,吴梅也指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虽然新婚礼服以中式大红绣袄和长袍马褂为主,但也有个别知识分子与众不同,选择在教堂举行婚礼。新娘脱下一身大红,换上历来被视为“不吉”的白色婚纱,而新郎则西装革履。

  五十年代:

  旗袍还是很风光

  琼海市嘉积镇下寨垌村85岁的朱阿婆听记者问及当年的婚礼,笑声朗朗,那满是皱纹的脸上现出了淡淡的光辉。

  那天是1950年农历7月23日,朱阿婆时名“开蓉”,家住嘉积镇参古村的她要嫁给邻村下寨垌村一个修单车的。

  “那是我一辈子最漂亮的时候。”朱阿婆回忆道。那天,她穿着大红旗袍,上绣牡丹,旗袍一直到小腿,两边都有开衩,脚蹬一双时髦高跟鞋,头戴自己用红绳窜着的各种珠子,各种金耳环、金手镯、金戒指首饰应有尽有。在伴娘陪同下,等待新郎来迎亲。

  锣鼓响,吉时到。新郎王启龙在众人推拥下,抬着花轿来迎亲了。这位新郎很时髦,西装领带,头发梳得油亮,脚蹬皮鞋。朱阿婆记得,当时家里摆了几十台酒席,亲戚朋友、村人都竖起拇指说,“这个女婿是最靓的。”

  1973年海南遭遇强台风,村里连下了一个月的雨,朱阿婆放在箱里的衣服都受潮了。“当时压箱那件旗袍也受潮了,不久衣服就烂了。”没保住结婚那件旗袍,老人觉得很惋惜。

  “从1920年代旗袍开始普及起,直到五十年代都很流行。”吴梅说,中国人钟情用红色表达期盼,婚礼旗袍婚服色彩以红色为主。

  六七十年代:

  以红卫兵礼服为荣

  1960年至1970年代是中国婚礼服饰发展过程中特殊的时期,那时正处“文革”时期,选对象先看出身,讲阶级成分,最有吸引力的是根正苗红的革命干部、工人家庭的子女。期间,所有的旗袍被列入“四旧”名单,婚纱被标榜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成了清扫对象。

  “在时代背景下,当时花轿已经没有了,新娘以能穿上红卫兵服装为荣,新郎以穿红卫兵衣服、戴红卫兵袖套迎亲最有面子。” 琼海市作协副主席王路生对此记忆非常清晰。

  那是1975年,当时还是孩子的王路生亲历了村里一对年轻人的婚礼。“当时公社不允许私自在家里摆酒宴,新人结婚都在公社举行婚礼。这对年轻人偏偏在家里摆酒宴,后来公社派人来抓,新郎新娘逃到甘蔗地里不敢出来。我姐姐当时是伴娘,怕被公社抓住,就也跟着他们一起跑。”正因为此,王路生对当年的情况印象深刻。

  他记得,当时这对新人穿的一样,都是淡蓝色军装,胸口配一枚“毛主席像章”,还戴着红花, 脚上各是一双“解放鞋”,新娘一般会扎两个麻花辫,十分清纯。

  八十年代:

  婚纱西装最时尚

  在吴梅看来,自己一直是很“潮”的人,1953年结婚时别人都是用花轿,他却专门租了辆汽车接新娘,还找来三个大乐队,给自己办了场时尚婚礼。到了八十年代,吴梅觉得自己当年的婚照太老土,硬拉着妻子去相馆补拍了婚纱照,妻子穿婚纱,自己穿了件衬衫。“当时不止我们,很多人都去补拍婚纱和西装的结婚照。”

  1980年代初,国门打开、观念变更,国人重新打量自己的穿着,逐渐认同穿着打扮是没有阶级性的……“新浪潮”大概是这个时代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国人也以迅速赶上了世界潮流,新娘穿婚纱、新郎穿西装开始成为时尚和主流。

  “当时确实很兴这个,新娘穿婚纱,新郎则是清一色西装革履。”1987年11月,王路生自己结婚时,为了与妻子搭配,特意花了120元买了套西装,花25元在地摊上买了一双仿真皮鞋。“这在当时是潮流,有钱人家可以买婚纱西装,没有钱的人也会去找亲戚朋友借,实在没办法还可以通过照相馆的婚纱和西服来实现。拍照时,新娘把婚纱直接套在衣服外面,手捧塑料花,新人们拍照动作往往比较僵硬。”

  到了1990年代,在城市城镇的富裕家庭,女穿婚纱、男穿西装的方式已经成为主要方式。

  新时代:

  婚礼服饰追求个性化

  进入新世纪以后,主题婚礼这个新名词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青年男女对婚礼服饰的要求越来越注重个性化。

  据王路生介绍,目前婚礼服种类繁多,流行的新婚礼服主要有以中国传统旗袍为代表的中式礼服和源于西方的各式婚纱,旗袍尽显女性的线条美,注重多样的领子袖子及精细的绣花,并采用织锦缎、真丝、带有吉祥喜庆图文的中高档面料等,与新娘礼服配套的则往往是新郎西服。“在中西文化结合的背景下,现代人对婚礼服的要求已有所不同,婚礼服潮流,更讲求将中西特色的设计精粹融于一体。”记者 金昌波 特约记者 王仪 通讯员 王路生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