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开建 原汁原味保存方言

2014年09月16日 16:14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找条竹”“吃尕尕?”

  孙子听不懂奶奶的话

  在武汉开学已半月,13岁的傅汉思还在不断忆起暑假回老家的经历,哭笑不得。

  回到宜昌夷陵区老家,见到了年迈的爷爷奶奶,本来还想表现自己的勤劳,结果事与愿违——

  奶奶打扫房间,对他说:“帮忙去把条竹拿来。”小汉思转了一圈,也没弄明白“条竹”是什么?直到奶奶取了扫帚来,他才明白:原来这叫“条竹”。

  奶奶高高兴兴准备做饭,摸着他的头说:“买的都是瘦尕尕,你喜欢怎么弄了吃?”小汉思揣摩着,“尕尕”应该是肉,这回是蒙对了。

  傅汉思与同学们一交流,在假期生活里,这样的尴尬时刻,大家几乎都遇到了好几回。从小爸妈就教育:“说方言,会很土,别人会瞧不起。”如今,养成了标准普通话,却听不懂爷爷奶奶、叔叔伯伯这些老家亲戚的一口方言了。

  昨日,第17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专家也指出,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一项国策,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要消灭方言,方言完全可以在社会和家庭中使用,国家通用语言使用在公共场合和公务上,充分发挥语言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呛蒙儿”“吃方瓜”

  观众掌声体现方言魅力

  无独有偶,一档每周播出的电视节目《乡音大荟》,从8月31日至今,在湖北引发了收视热潮:已播出三期,在同时段全省收视份额均突破11个百分点,占据首位。

  宜昌题:我们一起呛蒙儿。请问“呛蒙儿”是什么意思?

  黄冈题:他喜欢吃方瓜。请问“方瓜”是什么意思?

  荆州题:那个伢儿蛮贱爬,大家都邪费他。请问“贱爬”、“邪费”是什么意思?

  我省15个地市州方言区的发言人,轮番提问,来自街道、企事业单位的参赛代表队,或冥思苦想,或从容应答。该节目制片人田云介绍,不同的方言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该节目意在运用湖北方言,利用方言所带来的贴近性与归属感,打造湖北电视现象级节目。

  (方言释义——呛蒙儿:捉迷藏。方瓜:南瓜。贱爬:调皮捣乱。邪费:讨厌。)

  “一把连”“搞晏哒”

  小小方言蕴藏文化基因

  著名学者易中天说:“武汉话和北京话一样,都具有艺术性和戏剧性。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听北京话像听相声,怎么听,怎么可乐;听武汉话则像听戏,有板有眼,铿锵有力。”

  据了解,湖北方言有3个主体:西南官话、江淮方言、赣语。其中西南官话是主体,它大概覆盖了全省面积和人口的三分之二。赣语和江淮话虽然是弱势方言,但对外地人来说,尤其不太好懂。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方言研究专家朱建颂认为,“若方言没记录下来,有些文化就会消失。”

  不问不知道,一问有来头。不少我们熟知的方言,其实蕴藏着文化的基因。武汉方言“一把连”,这个词就来自于明代宫廷应急制度,明代宫里把用束带集在一起的官服、官帽、袄子、褂子等应急救火的应急官服称之为“一把连”,所以“一把连”有“一起”“一共”的意思。

  武汉话“犯敲”,这个词最迟元代已存在,元曲《武侯宴》就有:“引着沙三去犯敲,伴着王留去挑鬼。”武汉人将小孩调皮不听话,比喻为“犯敲”。

  宜昌方言“晏”(an),比如“这顿饭搞晏哒。”,是晚、迟的意思。晏,形声字,从日,安声,《小尔雅·广言》就记载:“晏,晚也。”

  不经意间,小小方言,正是中华民族古雅语词的继承和发展。

  原汁原味保存方言

  湖北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开建

  随着普通话的进一步普及和交通通信的发达,很多方言使用的人会越来越少。

  根据国家语委要求,我省今年正在启动湖北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的建设。这意味着,荆楚方言将被原汁原味保存。该项数据库建设,依据历史变迁、方言分区等情况,在全省初步设置调查点80个。每个调查点遴选方言和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参加字词句和文章、日常对话等内容的音视频录制工作。

  据悉,方言调查部分,包括遴选方言发音人4名,其中老年男女各1名,出生年限为1941-1950年;青年男女各1名,出生年限为1971-1980年。进行声韵调系统、1000个单字、1200个词语、50个句子以及每人20分钟讲述和4人共40分钟对话的话语语料等内容。

  省内各地民谣、儿歌、俗语、曲艺等方言艺术也将被采录。最终,将建成可供社会共享的“湖北省语言文化资源有声数据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