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5岁抗战老兵14岁参加区小队 曾炸飞日寇军犬(图)

2014年09月18日 15:4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吉昌(左)在太原街派出所门前留影纪念

  怀揣国耻家恨,走上抗日路

  随后又投入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在每一个公安工作岗位上,力保一方平安

  “九·一八”事变83周年前夕,和平区太原街派出所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他身穿一身老警服,佩戴“抗战胜利”、“抗美援朝”、“一级金盾荣誉章”等纪念章。这个人名叫张吉昌,今年85岁,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太原街派出所第一位所长。

  “老所长来了!”年轻的民警们纷纷上前握手。老人气定神闲,参观完派出所后,为全所民警讲起了自己这辈子出生入死的经历,尤其是回忆起当年抗日,民警们听完不由得心生敬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有幸参加了这次讲座,聆听了张吉昌的传奇抗日经历。

  1944年 目睹父亲被打致死 他发誓跟鬼子血战到底

  “抗日对我来说是雪国耻,也是雪家恨!”

  “抗日对我来说是雪国耻,也是雪家恨!”张吉昌感慨。

  张吉昌1930年出生在山西省广灵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生育了4个孩子,全家的温饱就靠广灵城外两亩多的田地。张吉昌是最小的儿子,从小机灵勇敢,深得父亲喜爱,他14岁时,父亲拿出仅有的积蓄让张吉昌念了一年多的私塾。

  抗战期间,广灵县城被日本鬼子占据。张吉昌家的两间瓦房就在广灵城内,父亲每天下地都要从城门通过。

  1944年初的一天,张吉昌和父亲从家往城外走,由于父亲耳朵失聪,没有听到日本军人巡逻队的脚步声,挡了日本军人的路,日本军人抡起枪托就往张吉昌父亲头上肩上乱打,将其打倒在地。当张吉昌兄弟几人将父亲抬回家时,父亲已经奄奄一息,没几日就去世了。从此,张家的天塌了。张吉昌亲眼目睹了父亲被日本军人打的全过程,他在心中发誓,“一定跟鬼子血战到底,谁打日本鬼子我就跟谁走”。

  1944年 情报摸得准 他成游击队中最小的八路

  “我也要当八路,也要有枪,我要打鬼子为父报仇”

  一天,家中来了一位自称“杨大哥”的青年人,要带张吉昌进山里玩。左拐右拐,张吉昌在山中看见一个临时搭建的草棚,草棚周围还有很多扛枪的人,张吉昌问杨大哥,“这些人是干什么的?”杨大哥笑着表示:“他们是八路军,打鬼子的。”一听说是八路军的队伍,张吉昌眼泪哗地流了下来,他立即说:“我也要当八路,也要有枪,我要打鬼子为父报仇。”见到此景,杨大哥严肃地告诉张吉昌,“你才14岁,还小,先参加区小队,等再大点儿,我再送你去当八路”。原来,杨大哥是八路军中专门负责敌后工作的老八路。

  区小队是当时活跃在广灵县城外的游击队,平时昼伏夜出打鬼子。张吉昌到区小队后,队里发挥他年龄小、不引起鬼子注意和熟悉城内情况的优势,让他把城内鬼子活动的规律摸清。张吉昌受领任务后,机灵地潜伏在城内,把鬼子每天的活动规律摸得一清二楚,然后步行十几里路向区小队报告。由于情报摸得准,鬼子的运兵卡车多次被区小队埋在城外的地雷炸飞。张吉昌在老游击队员的带领下,还学会了瞄准射击,埋地雷,投手榴弹,成为游击队中年龄最小的八路。

  1945年 千钧一发之际 他用手榴弹炸飞日寇军犬

  由于张吉昌机智勇敢,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1945年6月,当时驻扎在张家口的八路军13分区来广灵县征兵,县大队给张吉昌报了名。不久,张吉昌如愿以偿成为13分区新兵团的一名八路军战士。在新兵团,张吉昌已经是有参战经历的“老兵”了。张吉昌所在的营教导员邱荣辉看上了有文化并且有股机灵劲的张吉昌,让他当了团里的通信员,并给他配了一匹马,一支步枪,4颗手榴弹。从此,张吉昌终于可以跃马疆场杀日寇了。有一次,在河北省西河英地区,新兵团负责伏击日军,在战斗打响前,团长命令张吉昌只身前往日军阵地侦察敌情。当张吉昌骑着马接近日军阵地前沿时,被日军发现。日军立即向张吉昌射击,张吉昌眼疾手快,拉住马缰绳向后飞奔。日军发现枪没打着,立即放出军犬,当军犬即将追上张吉昌时,张吉昌机智地从腰中拔出手榴弹,用牙拔出了引线,向身后投出了手榴弹,将身后的军犬炸飞,保护了自己,避免了部队受到损失。由于张吉昌机智勇敢,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1952年 身负重伤后 他含恨离开朝鲜战场

  “留在沈阳支援地方工作,立即到沈阳市公安局报到”

  日本投降后,张吉昌又投入到解放战争的战斗中来。在一次战斗中,张吉昌带领全排36名战士与敌军进行了一次遭遇战,这场战斗下来,张吉昌的排牺牲了12名战士。张吉昌头部也被炮弹炸伤,手臂也断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养伤,张吉昌伤愈回到部队,立即投入到解放石家庄的战斗中来。为了阻止傅作义部队南下,张吉昌所在的部队破环铁路,炸掉电线杆,最后攻克了石家庄。由于作战勇敢,张吉昌屡立战功。石家庄战役胜利后,张吉昌所在部队转战北京,在北京和战友们一起迎来新中国的诞生!

  1950年8月,张吉昌成为新中国第一批空军战士,他所在的空军第五师驻扎在徐州,张吉昌任供应大队的排长。朝鲜战争爆发,1952年6月,张吉昌所在的部队奉命调往朝鲜,负责平壤机场的建设。在一片废墟上,张吉昌和战友们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铺设飞机跑道。由于战斗的残酷性和高强度的工作,张吉昌的旧伤没好,又添新伤,并且又得了严重的胃病。部队领导看到张吉昌病得难以支撑,就将其送回了祖国,安排在辽宁海城疗养。经过一年多的疗养,张吉昌身体恢复得很好,他满怀欣喜地要求再回朝鲜参加战斗。当他和伤愈的几名战友在沈阳火车站等候入朝的火车时,沈阳军区来了命令,让他们几个人“留在沈阳支援地方工作,立即到沈阳市公安局报到”。

  1955年前后 成为“八路”所长 他让沈阳站地痞胆寒

  “后方也是战场,身边同样有敌特分子和犯罪分子”

  到沈阳市公安局报到后,张吉昌被派到东北公安干校学习。对于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张吉昌来说,离开战场,告别战友,心里极不情愿,他多次向公安干校领导提出重回朝鲜战场的要求。公安干校领导耐心地说,朝鲜是战场,后方也是战场,身边同样有敌特分子和犯罪分子。

  经过8个多月的东北公安干校学习,张吉昌被分配到和平分局太原街派出所当所长。当时的太原街和沈阳火车站是沈阳最繁华的地区,流氓、地痞、欺行霸市者和黑恶势力汇集于此,沈阳站地区一直是全市治安重点地区。张吉昌到派出所工作后,他没急于“动手”,而是带领民警走街串巷了解社情,深入了解流氓、地痞的活动规律。在全面掌握情况后,张吉昌就像当年在战场上冲锋一样,率领民警一连端掉几个黑窝点,几个百姓深恶痛绝的地痞被绳之以法。从此,沈阳站地区的流氓、地痞都领教了“八路”所长的厉害。

  从1955年前后到1969年的十几年里,张吉昌先后在太原街派出所、圆路派出所、南站派出所、南七派出所当过所长或指导员。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他都认真工作,全力保一方平安。拨乱反正后,张吉昌再次回到了他喜爱的公安工作岗位,在和平分局治安大队长期担任副调研员。1990年3月,张吉昌光荣退休。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闻达 通讯员 闫之雄 田志群

  摄影记者 王大局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