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院士作报告大学生睡倒真相:大多数学生认真听(图)

2014年09月18日 17:09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微博配图中,确实有学生趴着睡觉,但为数不多。 网络图片

商报记者 肖祥丹

  前晚,一条关于92岁吴良镛院士站着作报告,后排学生趴着睡觉的微博被热传。在被转发的过程中,网友将矛头指向“学生素质”等问题,转发的标题也在突出“学生睡倒一片”。

  事实真的如此吗?昨天,记者联系到报告会的主办方,并向现场听报告的学生求证,努力将事件真相还原给读者。

  网络风波

  老院士站着讲 学生趴着睡

  前天19:30,中国青年报官微发布了一条题为“老院士站着讲 大学生趴着睡”的微博。微博内容为:今天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一手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步缓缓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坚持站着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

  在微博配发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的确有后排学生趴着睡觉。

  该微博被转发1131次,也有网友将微博内容转发到论坛和贴吧。但在转发过程中,原文标题“老院士站着讲 大学生趴着睡”,被突出为“学生睡倒一片”。一时间,网上出现大量讨伐声,网友评论多数认为现场听讲的学生“素质低下,不懂尊师重道”。

  这是一场什么会?

  昨天,记者从报告会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了解到,该活动于9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活动全称为“2014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当天的报告会从14:50正式开始,会议有三项议程:一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讲话;二是吴良镛、杨乐、杨卫三位院士作宣讲报告;三是学生代表发言。吴良镛院士讲话开始的时间约为15:06,结束时间约为15:40。

  当天的报告会,参加的学生近6000人,全是北京新入学的研究生。

  记者核实

  有多少学生在睡觉?

  针对网上几乎一边倒批驳现场学生的声音,也有个别网友提出自己的看法。网友“我以我心细嗅蔷薇”是在现场听讲的学生,他提出“只有少数人趴着睡”。“我以我心细嗅蔷薇”此前发布过的微博中地址显示为北京林业科学研究院。昨天记者联系采访他,但他回复称,因为课程较忙,不想影响自己的生活,不愿接受采访。

  但在“我以我心细嗅蔷薇”发布的微博文章中,他提出睡倒的学生并不占多数,而且2楼还有数千个座位是没有桌子的,因此也不可能趴着睡。

  昨天,记者致电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宣传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工作人员表示,前天的报告会她也在现场,当时睡觉的学生只是小部分,大多数学生还是很认真地听。

  演讲内容不吸引人?

  有些网友也提出,是不是因为演讲内容不精彩,所以学生睡倒?

  昨天,吴良镛院士的前科学秘书武廷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吴院士的报告是吴老自己亲自准备多日的。从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转载的《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直播实录》中可以看到,吴良镛的《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报告近5000字。在报告中,吴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所得的体会,从理想与立志、选择、坚持、榜样和顿悟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网友“我以我心细嗅蔷薇”在微博中也提到,在吴良镛院士缓慢上台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共爆发了三次掌声,以示对老院士的尊重。他还在微博中写到:“讲话过程中,不时有热烈掌声爆发,我真不敢想象大片同学即便睡觉了也能挥手鼓掌的情景。”

  网友声音

  传播过程中

  观点也在变

  对于“老院士站着讲 大学生趴着睡”的网友评论

  @阳光下奔跑的瑾洋:读书先要学会做人,如果连最起码的人都做不好,研究生博士又能怎样。

  @巨蟹光年:城市分数线太低,那些大学生放在落后地区,就是差生。让他们大学不混不玩不睡,谈何容易?

  对于网友“关于吴良镛院士讲话席下学生睡觉的新闻”的评论

  @秋湖衔月: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非要把它搅浑了赚眼球,不是学生无德,也不是教育悲哀。

  @用户1870786047:这几个学生是该批评,但不要以偏概全地去诋毁大多数的学生。广大网民也不要随意跟风。

  吴良镛简介

  吴良镛,男,1922年生于江苏南京。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2012年2月14日,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专家观点

  莫把自己情绪

  加入事件传播

  社会学家谭刚强表示,学生听报告睡觉,的确做得不对。一方面,报告会的听众要尊重讲话者,另一方面内容要跟听众契合,6000人听报告,不是每个人都对报告内容感兴趣。

  此外,在传播过程中,一些人会把自己情绪的东西传递到事件本身中。传播久了,就会有一些网友对整个大学生群体产生负面印象,以偏概全。我们也应该看到好的一面,毕竟有绝大部分学生在听报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