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幸存者口述:一村民被日军用汽车在公路上拖死(图)

2014年09月19日 16:2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18日,观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 新华社 发

  核心提示

  昨天是“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国家公祭网昨起公布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连续100天,共公布100位幸存者证言。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我市就启动了抗战口述史调查,这些受害者、目击者、幸存者是从历史创伤中艰难生活下来的一批特殊证人。本报整理了一批口述史档案,请您聆听他们记忆中的那一段历史。

  江都区仙女镇夏久芳——

  日军烧了河北一条街

  受访人:夏久芳,男,时年87岁,仙女镇工农新村居民

  调查日期:2006年9月14日(原件藏于江都区委党史办)

  日军是1937年冬月十二侵犯仙女庙的,当地驻军是国民党57军缪征流部。日军沿公路过来,天还未亮就侵犯仙女庙。三元桥已被守军炸掉,都地庙、禹王宫都有日军。都地庙桥、江家桥沿路卖菜的都被打死,尹家1人、姚四家敲钢印的1人也被打死,滕茂隆被打死在天井。在日军进益勤典当行时,守军打死一个日本兵,日军第二天来报复,在泰城店里打死3个人。日军驻在仙女庙,指挥部设在德大烟店。

  冬月十五日军打河北,从三元桥附近打过去,记得是午饭后开始打,打到下午四五点钟,国民党军撤退了,河北被打死许多人。接着,日本兵放火烧河北。文昌宫(本镇最高点)被日军拆掉造了碉堡,江家桥房子也被拆掉造了碉堡。冬月二十一,我看到同源永酱坊工人、管希宁的叔丈人、方俊的哥哥(是漆匠)、殷松林的父亲和顾传安家门口的一人都被日军打死。街上人纷纷逃亡。

  仙女镇河北的房子最整齐,但整个一条街被烧光,烧了三天,由于日本兵在,没人敢去救火。正大行的老板被打死,严忠恕家房子被烧。后来孔家庄孔德华的媳妇、小九家的哥哥张大安也被打死,当时的情况惨不忍睹。以后日军又烧毁马家桥和砖桥的花园村。顾玉林岳父家的房子被日军做了司令部。许多人家房子被拆掉,木、砖等材料被运走做成碉堡。龟板桥的碉堡造得很高,坝头口也造了碉堡。张纲、杭集、湾头也被日本人放火烧了。

  仙女庙的商会被迫出钱,供日军生活开支。

  广陵区埂子街顾和甫——

  日军进城当天放了三把火

  受访人:顾和甫,男,时年81岁,扬州埂子街居民

  调查日期:2006年4月19日下午(原件藏于广陵区委党史办)

  1937年12月14日,日军占领扬州,我当时11岁,属兔,已记事了。

  日军进扬州时,司令部开始设在绿杨旅社,其他的大陆旅社、中西旅社都驻扎了日军。

  我父亲叫顾其昌,是扬州电厂领班。日军进城后,司令部绿杨旅社的电灯不亮,就把我父亲抓去。我父亲把灯修好弄亮了,还挨了一个日军打。日军进扬州后放了四次火,第四次大火是1938年台儿庄战败之后放的。

  进城当天烧了三把火,第一把火烧的是敦吉当铺,敦吉当铺可以说是扬州第一当铺。日本兵进城之前,扬州有钱的人家都逃难去了,于是把带不走的家产、珠宝细软都送到敦吉当铺去当。日军进城首先抢当典行。有一个趁火打劫的人抢狐皮袍穿在身上,日本兵叫他脱下来,他不肯,日本军人一枪就把他打死。接着二把火烧了世界书局,在现在菜根香饭店位置,座西朝东,有不少抗日书籍、歌曲。大火烧了世界书局,连同旁边的漆店等店铺也被日军烧了。日军的第三把火是在多子街,从大十三湾到小十三湾,街面两侧门面店铺全烧了。扬州的第四把火,是台儿庄战役后,李宗仁的参谋长徐祖贻住正谊巷,日军在台儿庄被中国军队打败了就拿徐祖贻报复,烧了他家,殃及周围邻居。

  当时城里和农村的人来救火的不少。救火后,日军把救火的人都抓了起来,有很多人在万福桥惨案中被杀害。

  当年我的邻居李正安被杀,是因为日本军队叫李正安找女人,他不找,日本军人就杀了他。我那条街(埂子街)被日本军杀了7人,最惨的是一个看门的老头子,双手、双脚都被日军砍了后杀死。

  在万福桥被杀的,是被日军逼着去送子弹的。日军在桥上屠杀时,多子街的谢三,当时坐船正好经过,远远地看到屠杀的。

  一人被日军狼狗活活咬死

  受访人:杨春林,男,时年85岁,新城镇越江村居民

  杨巨和,男,时年84岁,新城镇越江村居民

  王家富,男,时年91岁,新城镇新城街道居民

  王月英,女,时年84岁,新城镇林果村张营居民

  郑九四,男,时年80岁,新城镇砖桥村居民

  调查日期:2006年4月21日(原件藏于仪征市委党史办)

  杨春林:我们越江焦庄原有十七八户人家,住有草房85间,1937年冬月被日军全部烧光,粮食烧掉大部分,剩下的虽能吃,但有焦味,很难吃。庄上鸡子全部被日军捉光,还抢去一头猪,我奶奶被日军打破头。

  杨巨和:杨家大庄住有22户人家,约有房屋110间,均为草房,全部被烧,幸存一家瓦房未烧。鸡子全部被抢光。日军把杨立开关在牛房里烧,从中取乐,杨被活活烧死。各家各户的粮食全部烧光。张家齐是新城人,50多岁,在都天庙被日军打死。

  王家富:1937年冬月十三,新城商人洪家兄弟3人(指洪希文兄弟)和孙锦堂被日军打死。这一天新城街上被日军打死8个,还有1个受重伤,所以叫“八个半人”。我在城里学徒,亲眼看见一个人被日军狼狗活活咬死,惨不忍睹。

  王月英:具体时间我记不清了。这一天,日军打死一个叫漆富庭的人。李二(李万清)打死一个日本兵,并把日本兵的枪摔到塘里,第二天日军来报复,打死一个姓潘的(潘忠田的父亲),当时有50多岁。我的奶奶也被日军打死,死时50多岁。乔老太是新城的,到我们张营来避难,她和我的大奶奶(又瞎又瘸)都被烧死。当时张营有20户人家的草房全被烧了。

  郑九四:1937年冬月日军来仪征的第二天,为追一个姓孔的姑娘,将屠庄烧掉。屠庄共有34户人家,被烧掉30户,约150间草房。第二天,日军又押来24个国民党军俘虏兵,在王家饭庄对面空地(今汽车厂办公楼地身)全部打死(枪击)。又过两天,砖桥太平庄姓杨的杨瞎子(外号),为护鸡子,被日军刺死。越江村花园庄刘兴洲,因拒绝到毛桥据点做工,被毛桥鬼子用汽车在公路上拖死。毛桥据点是1938年农历五月初十建的。通讯员 雍俊 记者 姜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