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敖新书批年轻人生活太狭窄:谈吐头脑都没特色

2014年09月19日 17:07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出新书,李敖批“年轻人生活太狭窄”——

  他们的谈吐和头脑都没有特色

  这样的人生很无趣

  真正能够表现自己的生活的

  是使自己的大脑变丰富

  敖式哲学

  “我们常常以为这种悲哀、哭泣,它代表怀念,代表恋恋不舍,其实这是错的,那是一种感情浪费。”

  “男女之间的事情不可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而是在还有能力吐丝的时候说再见。”

  “少做一分懦夫,多充一分勇士;表白一下真我,少戴一次假面;希望自己不是一个太狼狈的坏蛋,不做俎肉,而是一条活生生的游魂。”

  80岁李敖近日再出新书“混世宝典”三部曲,包括《李敖有种:活着你就得有种》、《李敖有趣:活着你就得有趣》和《李敖有料:活着你就得有料》。这套书以“不信邪”“有情趣”“拼实力”三个主题,收录了李敖多年来的精品文章,文字嬉笑怒骂,智慧犀利,写尽世相。“混世宝典”三部曲是李敖的人生随笔全集、人生哲思录,之所以提出“混世宝典”这个概念,缘于这套书主要是为年轻人而准备。

  初衷 专为年轻人 让他们变得更强大

  这套三部曲主要是面向年轻人群体而重新编录的,李敖说:“年轻人可能不懂得,不懂得我李敖这种80岁的人所见的世面。”

  出版方介绍,“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年轻人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容易产生抱怨、急躁、虚荣浮夸、耐不住寂寞、急于求成、忧郁等负面心态。这些心态,会使很多年轻人变得精神脆弱,经不起打击”,“混世宝典”三部曲所表现出的某些精神品质和人生态度,希望能帮助现在的年轻人更好地去学习、工作和生活,更好地面对这个世界,“读这些文章,不是让读者看到李敖多伟大,而是期望读者能从中读出李敖‘不信邪’‘有情趣’‘拼实力’的精神品质,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不信邪”指做人要学会保持内心的勇气;“有情趣”是指做人要懂得乐观幽默的智慧,不被负面情绪所控制;“拼实力”,是指活着不要忘记去充实自己的大脑。

  活学 大脑要起飞 否则生活没趣味

  李敖表示,“我觉得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脑要起飞。”

  “为什么大脑要起飞呢?因为我们看到目前这些人,尤其这些年轻的朋友,张三和李四差不多,李四和王五一样,大家过同样的生活,有同样的兴趣,我觉得太狭窄了,唯一不同的就是,你长得比我漂亮一点,或者我比你有钱一点。我觉得真正能够表现自己的生活的,就是如何使自己的大脑变得非常丰富。否则的话,他只是一个漂亮的动物,他的谈吐没有特色,他的头脑没有特色,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是很无趣的”。

  他说,“我在节目里面翻来覆去地向大家展示的,向大家招摇的,向大家显摆的,就是告诉大家:书可以念得很活,知识可以变得很丰富,因为这样会使我们的大脑起飞。”

  李敖认为,人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要训练他的大脑,使大脑有思考的能力,使他的谈吐有高度的水平。

  谈情 消灭负能量 悲哀是浪费感情

  李敖在书中提出,“负面的情绪,需要通通消灭掉”。

  什么是负面的情绪?李敖说,鼻涕、眼泪、悲哀、惆怅、生气……通通都是负面的情绪。李敖认为负面情绪是可以控制的,“快乐是非常唯心的东西,换句话说,快乐是可以技术上做到的,不快乐是可以技术上消灭的。那种不健康的情绪,不健康的态度,不洒脱的人生观,其实对我们人类来说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常常以为这种悲哀、哭泣,它代表怀念,代表恋恋不舍,其实这是错的,那是一种感情浪费”。

  李敖认为负面的感情,不应该让它去蔓延,而是要有技巧地把它尽量降低,把它尽量消灭。而正面的感情,光明的感情要尽量地发展,“也许有人会说太无情了。不是的,只有这样做,才是真的珍惜你的感情。多愁善感反倒是浪费感情,是真的不了解感情的真谛”。

  说爱 分手要趁早 才有余情有余味

  李敖在书中提出了一个新的爱情哲学:不论两个人感情多么好,分手都要趁早。李敖说:“做人、做学问可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男女之间的事情不可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而是在还有能力吐丝的时候说再见。为什么?因为这样的话,男女之间还能有余情,有余味,否则就没有趣味了。”

  人间很多事情本来就是彩云易散的情况,云彩最绚丽的时候更容易散掉。李敖认为,男女关系本来就是喜新厌旧的情况,如果要分开,应该在一个最高点上分开。

  书中指出,过去我们所说的爱情观念是白头偕老、永不分离,其实真正的爱情是限时分手,“爱情关系就是这种不可捉摸的,充满了神秘和含蓄。当神秘和含蓄不再,人就会喜新厌旧,一切都会觉得没有趣味了”。

  据海口晚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