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隋炀帝墓建遗址公园 扬城遗址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4年09月25日 14:03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扬州城遗址

  大运河“申遗办”将更名“保护办”扬州城遗址将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力争2016年列入 故宫藏“扬州八怪”书画精品明年来扬展出

  阅读提示

  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八年申遗梦圆,令每一位扬州人感到自豪。运博会即将到来,昨天,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重点就如何进一步放大“运河申遗效应”以及文物保护工作,听取市民意见,接受咨询和投诉。

  1

  大运河“申遗办”将更名“保护办”

  协调服务全线运河遗产保护管理

  昨天,市文物局技术处处长孟瑶透露,运博会期间,我市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世界遗产标志揭牌、国家文物局在扬举行2014年大运河保护管理工作会议,落实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有关决议要求,研究部署未来的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今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八年申遗梦圆,9月26日,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将更名为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继续检查、考察、协调和服务全线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2

  隋炀帝墓遗址公园打造成传世工程

  建筑设计方案将接受市民投票

  在大运河申遗的关键时刻,去年4月上旬,扬州曹庄发现的隋炀帝墓轰动全国,今年4月成功入选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市文物局副局长徐国兵表示,隋炀帝墓的考古发掘和保护以及大遗址保护,都是今年文物保护的重点。

  隋炀帝是对大运河有着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隋炀帝墓的保护与利用也正在有序推进中,力争将隋炀帝墓遗址公园打造成传世工程、精品工程。其中,我市文物部门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集团历史所编制隋炀帝墓保护规划,规划成果已经专家论证,与此同时,文物部门也特别邀请了全国优秀的团队设计建筑设计方案,排名前两名的建筑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后,将接受市民投票,用最优方案来推进隋炀帝墓的保护与展示,力争将隋炀帝墓遗址公园打造成传世工程、精品工程。

  3

  扬州城遗址将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明年做好城墙城门保护 力争后年列入

  扬州城遗址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纳入大遗址保护名录,2010年扬州城遗址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3个立项名单,扬州正在按照国家制定的《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建设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今年,唐子城、宋堡城护城河景观已经再现。

  徐国兵透露,明年将做好城墙、城门的保护,力争2016年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4

  故宫藏“扬州八怪”书画精品

  明年运博会之前来扬集中展出

  怎样让文物“活”起来?徐国兵称,我市的文博城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我市已有101家文博场馆,除个别场馆暂时没有对外开放,众多的文博场馆都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感悟扬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正在扬州博物馆举办的“紫禁城·扬州·大运河—故宫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让扬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大饱眼福,不少参观者也期待今后还能欣赏到这类“高大上”的展览。

  对此,徐国兵表示,今后,我市将通过借展、联合办展等各种形式,使馆藏文物“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故宫的精品文物将逐步来扬展出。明年运博会之前,故宫博物院藏的“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将到扬州集中展出,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并且让文物讲中国的故事。

  5

  今年底完成可移动文物普查任务

  50家国有收藏单位认定32万余件

  扬州文物遗存十分丰富,作为全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唯一试点的地级市,徐国兵称,争取在2014年底完成扬州市可移动文物普查任务,为兄弟城市提供比较成熟的方式、方法和经验,根据分析整理,全市50家国有收藏单位共认定文物326766件(套)。

  通过摸清“家底”,让这些散落在各地的珍贵文物重新回归大众视野,也使扬州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地保管、利用与传承。

  同时,文物部门表示,市民一旦发现有文物、古迹,或者任何破坏、贩卖文物的违法行为都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87343251举报。

  记者 陶敏

  新闻词典

  扬州城遗址

  扬州城遗址南部叠压在今天的扬州城区下,北部在城北蜀冈之上。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在扬州筑邗城;后来,战国时期的楚怀王十年筑广陵城,汉代吴王刘濞建都广陵,隋朝沿用蜀冈上故城筑江都宫城,唐代在扬州建有子城、罗城,宋代改筑为大城、夹城、堡城,元代沿用宋城,明代先后缩为旧城、新城,清代沿用明城,20世纪50年代拆除城墙并在城墙的位置修建了环城路。

  扬州城遗址为目前国内沿革历史较长、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遗址之一,在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扬州城遗址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纳入大遗址保护名录,2010年扬州城遗址进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3个立项名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