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成焕高坡观察日军增援头部中弹 刘伯承为其垒坟

2014年09月25日 14:51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从新县郭家河乡走出的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团长叶成焕,一生充满传奇。1938年4月18日,时年24岁的叶成焕壮烈牺牲。2009年,他被评为“双百”人物。如今,叶成焕后代牢记父辈教诲:老实做人,认真做事。

  □东方今报记者 高晨/文图

  ◎英雄团长

  九月的大别山,满山葱郁,层峦叠嶂。

  雨后,这里被一层厚厚的烟云笼罩,尽显大别山的神秘和伟岸。

  距新县县城30公里的郭家河乡土门村吴河塆,有一棵上百年的银杏树,树下有一座用青砖石条砌成的约100平方米的三进房屋。

  100年前,一位名叫叶成焕的婴儿,就在这间屋子里呱呱坠地。

  叶成焕出身于一个贫农家庭,做为长子的他,小时候给家里放过牛。

  后来,他被家人送去私塾读书,成了当时叶家“成”字辈中唯一一个念过书的孩子。

  “因为那时候家里穷,供不起那么多孩子念书,”叶成焕的堂兄弟,今年69岁的叶成柏说,家里这样做是为了让一个孩子先走出去,将来混出个模样。

  叶成焕15岁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鄂豫皖红军,屡建战功,担任师长、师政委等职的他,成为红四方面军的一位著名战将。

  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叶成焕由师政委改任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团长。

  同年9月,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叶成焕率772团东渡黄河,向太行山地区挺进。10月下旬,叶成焕率部在山西平定县七亘村设伏,以仅伤亡30余人的代价,取得了歼敌400余人的重大胜利。

  1938年初,叶成焕率部参加了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3次著名战斗,有力地打击和钳制了日军,为创建晋东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攻如猛虎,守如泰山,百战百胜”,这是全师上下对772团的高度赞誉。

  ◎“队伍,队伍呢?”

  1938年春,抗日烽火燃遍太行。

  4月初,日军调集3万余人分九路向晋东南大举进犯。4月15日,侵占山西武乡县城的日军3000余人沿浊漳河东撤,根据129师的部署,叶成焕率772团追击。叶成焕率部在武乡以东的长乐村将东撤的日军大部截住,迅即发起攻击。

  下午5时,129师已将被围困于河谷里的日军基本歼灭。

  此时,有千余敌人从辽县赶来增援。刘伯承决定,以一部分兵力牵制敌人,主力撤出战斗。叶成焕指挥部队打扫战场,迅速撤离。

  当时,为了了解日军增援情况,他跑上一个高坡观察。突然,一颗子弹射中了他的头部。昏迷中,他喃喃地问:“喂,队伍,队伍呢?”

  师长刘伯承,旅长陈赓闻讯后赶来,彻夜守候在他的身边。4月18日凌晨,叶成焕终因伤势过重,流血过多,壮烈牺牲。

  时任129师副师长的徐向前,对叶成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鄂豫皖时期参加红军的,作战勇敢、沉着,善于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

  1938年4月18日,朱德总司令专程从八路军总部赶到山西省榆社县郝北村,参加了129师为叶成焕举行的追悼会。

  刘伯承师长致悼词后,手握铁锹铲起第一锹黄土,覆盖在灵柩上。接着,副师长徐向前、政委邓小平、旅长陈赓和干部战士代表,依次铲土,在太行山上垒起了一座新坟。

  ◎烈士继子的普通生活

  叶成焕弟兄三人,弟弟叶成榜也是一名军人,从部队上回来后,他跟着地主种田。

  1953,三兄弟叶成仕曾担任生产小队干部,后来在家务农,他们都已去世。

  叶成焕参加革命后,家里给他包办了婚姻,他不得不向部队上级领导请假,回家结婚。

  叶成柏说:“刚开始部队不同意,后来,让叶成焕带了一个连队的兵,保护他的安全,护送他回家。”

  当时,叶成焕结婚第三天就返回部队。他的爱人姓罗,留在家中照顾叶成焕的父母。叶成焕夫妇没有生育子女。

  今年65岁的叶志立,在家务农,他是叶成焕三兄弟叶成仕的长子。后来,他被过继给叶成焕。

  叶志立膝下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叶道根在许昌打工,二儿子叶贵在乡电业所工作,女儿叶道银在外做生意;叶成柏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叶志敏在打工,二儿子在河南省邮电设计院工作。

  ◎红色故居

  山西榆社县郝北村,是叶成焕烈士坟墓所在地。

  这里的人民群众,为了缅怀烈士,为他树立了一个纪念碑。每逢年节,都要前来扫墓,以寄托对这位抗日英雄的哀思。

  新中国成立后,他的遗体迁葬于河北省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叶成焕参加革命较早,留下的遗物不多。1971年,武乡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彦南征集到了叶成焕牺牲时穿过的一双草鞋,原在武乡革命纪念馆陈展,1988年3月拔交八路军太行纪念馆。1999年5月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现陈列在八路军抗战史陈列馆第二展厅。

  英年早逝的叶成焕,是郭家河乡叶氏家族的荣耀。据叶成柏了解,叶成焕小时候总是听父母教育他们兄弟,“在村子里,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郭家河乡是红色之乡,境内革命纪念地20多处,革命烈士3600多人,地师级以上干部14名。

  郭家河乡党委书记李新民说,为了迎接9月30日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的到来,郭家河乡围绕革命烈士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如今,郭家河乡政府已经把叶成焕的旧居重新整修一遍,还把叶成焕的生平事迹做成展板,陈列在郭家河革命纪念馆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