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贤亮生前每年捐百万资助病患 查出肺癌乐观面对

2014年09月28日 09: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离世

  9月27日,著名作家张贤亮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8岁。

  张贤亮先生的助理马红英透露,张贤亮是9月27日下午两点左右猝然离世,此前已经治疗一年,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追悼会将于9月30日在银川举行。

  哀恸

  四川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张贤亮去世了!我又少了一个好朋友!”国学大师文怀沙关门弟子空林子:“我今天下午获知张贤亮先生去世的消息,然后第一时间给远在美国的文老告知噩耗,他们两人是多年的老朋友,电话那头文老悲痛不已,老爷子当时就哭了。”

  故交缅怀张贤亮,奇才,有良知的大作家

  魏明伦:我又少了一个好友!

  四川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和张贤亮是多年的好朋友。昨晚,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魏明伦沉默了许久,而后连连感叹:“张贤亮,奇才,有良知的大作家。”魏明伦说,他是在昨天接到张海迪的短信,方才知道张贤亮去世的噩耗。在魏明伦看来,张贤亮是他最喜欢的文学大家之一,老友西去,令他沉痛不已。

  谈及交往,魏明伦说,“性格上我们谈得来,合得来,见了面,我们是亲热极了,可以说无话不说。他生前很喜欢四川。他也来过四川很多次。好几次是我接待、陪同。”而论及张贤亮的才华,魏明伦坦言,“张贤亮是了不起的大作家,也是中国文坛的奇人、善人。说他是奇人,作为作家,他是最早在宁夏搞文化产业。他创办的银川镇北堡西部影城曾是《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作品拍摄基地,至今还有影响。说他是善人,张贤亮从2010年开始,每年捐出人民币150万—180万元补助一些不属于、或超出医保范围而病人家庭又无力承担的医治费用。”魏明伦就此特意强调,他这是“救生行动”。

  “张贤亮去世了!我又少了一个好朋友!”末了,魏明伦唏嘘不已。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恩湖实习生刘思敏

  病中纪事

  我今天下午获知张贤亮先生去世的消息,然后第一时间给远在美国的文老告知噩耗,他们两人是多年的老朋友,电话那头文老悲痛不已,老爷子当时就哭了国学大师文怀沙关门弟子空林子:

  查出肺癌,他仍是乐观

  国学大师文怀沙关门弟子、著名诗人空林子和张贤亮是忘年交。昨日深夜,空林子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说:“我今天下午获知张贤亮先生去世的消息,然后第一时间给远在美国的文老告知噩耗,他们两人是多年的老朋友,电话那头文老悲痛不已,老爷子当时就哭了。”

  空林子和张贤亮的关系匪浅。在她的诗集《空山凝云——空林子诗词精选》里,张贤亮曾给这位有才气的女诗人作序写道:“我与空林子相识多年,多得连我自己都已经忘记到底有多少年了。是十年、二十年、还是三十年?反正,在我的记忆中,初次见她时她便是个美丽温婉、才华横溢的女子,直到今天,依然如此。”空林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去年三四月张贤亮先生曾来过一次北京,当时他还没被查出肺癌,我看到他身体和精神很好,根本不像有病的样子。”之后,张贤亮的病情被诊断出来,文怀沙还邀约空林子一起去宁夏看望他,可是张贤亮却让他们不用来,“没啥事,死不了,等身体好了我来找你们。”空林子转述道,张贤亮一直就是这样,特别有乐观精神。

  除了写小说,张贤亮还喜欢写旧体诗,于是他经常通过短信和电话的方式与空林子进行交流。今年下半年,张贤亮病情恶化后,他和朋友们的联系也少了。空林子说:“今年春节,我给他发短信拜年,他也没回。”她回忆,张贤亮很喜欢抽烟,在查出肺癌之前他的烟还没断。在空林子印象中,张贤亮还是个特别有爱心的人,“他很有社会责任感,最近几年,他每年都捐出上百万补助一些不属于或超出医保范围,而家庭又无力承担医治费用的病人。”空林子还透露,张贤亮曾对她说过自己的一个想法,在空闲的时候完成一部带自传体性质的小说,“可惜这个愿望还没完成人就走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空林子语气悲痛地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记者追忆

  噩耗让人猝不及防。霎时间,本报记者与张贤亮四次晤面的情境有如电影画面一般闪现眼前,而这一幕幕都写下了张贤亮特有的四川情结:他爱川菜,尤喜咸烧白;他称颂川人,尤记艰难时岁……

  他最爱川菜咸烧白

  记忆中,张贤亮多次来川,还到过安仁镇参观采风。而记者曾在成都和北京,四次与张贤亮晤面,更有两次面对面的专访。印象中,张贤亮喜欢四川人的热情和幽默,喜欢喝四川的茶,还特别喜欢吃四川菜的咸烧白。张贤亮幽默风趣,两次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都会说几句地道的四川话应景,“好安逸哦”“好耍嘛”,说起四川的方方面面,张贤亮更是滔滔不绝,龙门阵特别多。

  “我喜欢四川人,更喜欢四川姑娘!”张贤亮每次见到华西都市报记者,都会幽默地说:“四川人是天下第一好人啊!我就单说我接触的普通四川人,那真正是勤劳、为人善良,不整人害人。还有那四川姑娘长得漂亮、水灵,人又勤快,特别的心地善良。当年,我被打成右派劳改时,在劳改农场,我就遇到了许多四川好人。我交了许多四川朋友。我和四川人长期接触、交流,才真正发现四川人特别厚道,特别有韧劲。特别是遇到大的困难,他会和你同心协力、同甘共苦。我在劳改农场,经常饿肚子,四川朋友宁可自己饿肚子,也把东西让给我吃。我为什么喜欢吃四川的川菜,尤其是蒸菜咸烧白?就是那时四川的朋友,在我当右派劳改时,第一次让我尝到了这个人间美味,那个味道真好吃啊!至今难忘!”

  记者后对张贤亮采访了解到,他还将自己的四川情结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中。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著名导演谢晋根据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改编,拍成了电影《牧马人》。在这部电影中,女主角丛珊所扮演的温柔善良的秀芝,就是以四川江油的农村姑娘为人物原型。

  2013年春天,在北京,华西都市报记者最后一次采访张贤亮时,他还说,有时间再去四川看看,再到安仁古镇逛逛,再和鬼才魏明伦聊天喝四川的盖碗茶!但心愿尚存,人已西去,何其哀哉!

  华西都市报记者杜恩湖实习生刘思敏

  后辈哀悼他对后辈的关心,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建议。

  成都电视导演沈醉:

  张先生提携后辈不说空话

  成都电视导演沈醉,在得知张贤亮去世消息后,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不胜哀痛!”他说:“虽然心里有所准备,不料死神来得如此之快。感谢先生留在人间的不朽之作,感谢这14年里您给予我的期望和祝福,我们会在有限的生涯里怀念您,先生一路走好!”

  昨晚,沈醉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老家是宁夏的他和张贤亮先生结缘于2000年。“当时我在成都电视台做纪录片,有一次要回到家乡去制作一个16集的纪录片《宁夏纪行》。其中有一集,就是要采访宁夏文化界的代表人物张贤亮先生。从此有幸与张先生相识,并多次深谈。熟络以后,他来成都或者我回宁夏,我们都会事先联系见上一面。”

  在沈醉眼里,“张先生是老乡,是前辈,亦师亦友,是忘年交。”让沈醉难以忘怀的是,“张先生对像我这样的后辈,很是关心和提携。逢年过节,我都能收到先生从镇北堡寄来的贺卡。我出版小说时,请他题字,他不但自己欣然提笔,还主动拉他的朋友周梅森先生一起,为我的新书题词。他对后辈的关心,不是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建议。比如他曾经跟我说,人不要说空话,要言之有物。做事一定要务实。他曾经跟我题字劝勉——坚持梦想,争取辉煌。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成都诗人文佳君:恩师张贤亮送我两幅字

  张贤亮去世的消息,让成都诗人文佳君怅然若失。

  生于70年代的文佳君,始终视张贤亮为恩师。“张老师人很和蔼,还给我题过两次字。”昨晚,文佳君回忆起他与张贤亮的两次交往。这段师徒情缘,始自 2000 年 8月,文佳君于宁夏文联的一次不揣冒昧的敲门“拜师”。彼时,他不仅没被拒绝,还得到了张贤亮挥毫而就的“活在民间”四个大字,并互留了电话号码。

  3年之后,文佳君则在张贤亮建的镇北堡影视基地,与恩师再次相见。两人从早上聊到了中午,这次张贤亮特别安排工作人员为他炒了四个菜。吃饭间,张贤亮突然指着盛菜的硅化木茶几,问他,“你猜猜看,这个茶几大概值多少钱?”文佳君虽然知道硅化木很贵,一看那茶几至少是直径一米以上的木头打制而成,但也不敢轻意估价,只好摇头说不知。“至少500万元。”张贤亮给他报了个数,让文佳君直咋舌……

  而后张贤亮再次赠笔,写下“剑气书香”的横幅以作留念。

  华西都市报记者 席秦岭

  阿来:

  这会心情挺难过

  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拨通张贤亮先生生前的几位文坛好友的电话。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在电话中声音低沉,“我刚刚接到消息,才知道张贤亮先生去世了。我们是很好的朋友。曾经我们还一起参加过作家采风团,一起去过欧洲。”谈到张贤亮给自己留下的印象,阿来说,“这会心情挺难过的。他都去世了。我还能说些什么呢?只能表达我深深的哀悼!”媒体评论

  @南都评论:

  著名作家张贤亮去世。这位22年的“右派”,其作品亦以表达对社会性大悲剧的悲哀与愤懑著称。他曾希望去掉“伤痕文学”这一标签,但历史的苦难是深重甚至是毁灭性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也许会变得模糊,但张贤亮和他同时代作家们的作品的批判价值不会因此褪色。

  @新周刊:

  “我身上集中了强盗、流氓、劳改犯、书生、英雄、作家等等各种人的特性,我就是一个复杂的中国人的代表。”作家张贤亮在2009年接受本刊“世界观”栏目采访时,这样评价自己。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