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汉字听写大会总冠军将诞生 20名汉字高手亮相

2014年09月3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4汉字听写大会总冠军将诞生20名汉字高手亮相
20强选手争夺年度冠军奖杯

  中新网9月30日电 2014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决赛将于10月3日(本周五)晚八点在央视综合频道打响。河北、山西、江苏三支代表队以及最佳个人晋级赛复活的5名选手,共20名汉字高手将展开冠军之战,2014年度总冠军即将诞生。

  本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海选,共有1200万名中学生参与。通过校内筛选,经历区县、地市(州)、省赛(直辖市、自治区)的层层选拔,又经过全国电视总决赛的重重考验,20名汉字高手终于登上总决赛的赛场。

  相对于复赛、半决赛依靠的是队伍的团队力量,总决赛则是个人实力的较量。选手将脱离队伍,按照抽签顺序决定出场顺序。而这20位选手都是个人突破能力强大的高手,本场冠军争夺战必定将是一场强者之争。

  江苏:直入总决赛能否证明实力最强

  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是复赛九支优胜队中成绩最好的队伍,他们以四人在场、全队书写正确22个词汇的优势从比赛中胜出。按照大会赛制规定,陈柯羽、郑文玥、周一恬、黄李文蕙、康曦文五人全部直接进入总决赛。

  复赛中,只有周一恬在第三次上场时写错“夕惕若厉”而离场,其余四人都在与吉林队邵煜的四回合大战中胜出。在连云港市赛中写对致胜词的黄李文蕙复赛再次一笔定江山,赛点写对致胜词“眢井瞽人”,带领全队从比赛中胜出。

  队内头号种子陈柯羽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自创了一套学习方法——用生僻字造句、造成语的方式帮助记忆。他已经创造出了两百多个成语。出自书香之家的康曦文比赛中一手大气工整的字体赢得观众与文化点评嘉宾的称赞。来北京前才被确定为正式选手的郑文玥在比赛中也证明了自己。

  尽管直入总决赛,避开了半决赛和个人晋级赛的煎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也失去了两场比赛的历练,同时也是最不为观众所熟悉的一支队伍。决赛之夜,他们能否实力大爆发,一切都在未定之中。

  河北:人人都是种子选手能否完美冲刺

  河北省沧州市第十四中学从复赛中胜出后,半决赛又击败去年夺取冠亚军与季军的浙江、广西与湖南三支劲旅,以三人在场的优势胜出。五位小选手实力都很强大,用指导老师李芳的话说:“人人都是种子选手。”

  韩嘉训在复赛中上场19次,他与上海队吴旭的“瑜亮”之战堪称本届汉听复赛的巅峰对决。半决赛中,这位总是憨笑的男孩出人意料地在“腌渍”这个简单词语上翻船,首轮离场。场下韩嘉训自嘲自己当时“穿越”了。

  高凡舒被指导老师评价为全队心理素质最好的队员。可她的参赛经历如同坐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省赛时,她写对致胜词,将全队带到了北京;复赛中,她首轮出场就写错“聆训”下场;半决赛中,她又与队友一起拼进赛点,写对致胜词“忉怛”,带全队晋级总决赛。

  佟一林也在复赛中展现出了强大实力,半决赛又站到全队胜出。事实上,这位在省赛还是替补的选手对文字有着超出常人的天赋,看到任意一个字,他都能瞬间说出这个字的笔画数。被誉为“学霸”、学习成绩全年级第一的王效宣半决赛也是场上胜出的选手。他写对 “传刍”、“宗祊”、“躐级”等高难词汇。

  梅君儒在小学三年级时就开始“备战”汉字听写大会了,那时他曾玩着就把《现代汉语词典》抄完了一遍。半决赛,他表现不俗,上场5次,写对“墓圹”、“骀荡”等词汇。

  山西:小龙队能否再次龙飞升天

  山西省运城市实验中学的“龙之队”接连在复赛、半决赛中胜出。复赛他们在与实力强劲的四川队在最后的“龙凤大战”中胜出,半决赛又击败了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大会头号种子陕西队、江西与湖北队。

  五小龙实力也非常均衡。头号种子王钧世在复赛赛点、两名队友连续写错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写对致胜词“赑屃”,带领全队杀入半决赛。

  “俊神”赵俊淇在半决赛与王东伟一起坚持到赛点,赵俊淇在赛点写对“苘麻 ”,将全队带到总决赛。

  张皓冬与“小胖”裴炳森都在复赛中坚持到赛点,实力强劲。但却在半决赛中分别因写错“哓哓不休”、“冥莫”而离场。总决赛之夜,两人卯足了劲儿全力雪耻,冲劲干云。

  吴旭、韩嘉训再遇

  上海吴旭、浙江计雨彤、江西少年龙雨、安徽张经纬、陕西杜晨喆在最佳个人晋级赛中经过数轮鏖战才得以胜出,个个也都是精兵强将。总决赛,吴旭、韩嘉训两人将再次相遇。

  计雨彤在复赛上演以一打多胜出的精彩逆袭后,半决赛发挥欠佳,最佳个人晋级赛却顶住压力,搭上总决赛的末班车。

  “骑士”少年龙雨的最大特点是稳定。他在复赛中胜出;半决赛中站至赛点,与山西队大战七个回合,终寡不敌众;最佳个人晋级赛又不负众望晋级。

  “爷爷”杜晨喆也经历了复赛、半决赛、最佳个人晋级赛,连续三场都表现抢眼的选手。获得书法十级,又是国家一级棋士的张经纬最佳个人晋级赛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他们5人刚刚从最佳个人晋级赛突围而来,身上还带着比赛的硝烟。这一场,他们将与更强的对手相遇。

  10月3日晚八点,2014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全国总冠军终将荣耀登顶。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